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回顧我的2010‧孕期回憶錄(下)

因為大肌瘤在一個月多前開始變得水水的,有變軟的狀況,醫生建議可以試試自然產。醫生提到像我這樣肌瘤變軟的狀況是比較少見的,雖然也有孕婦的子宮肌瘤會有變化,但通常都會伴隨疼痛。不過醫生的建議,卻讓從頭到尾都做好要剖腹產心理準備的我當時著實緊張了一下。

「如果生不出來不是要痛兩次?」我聯想到Lizzie當初要生產前問過醫生的問題。

「反正一定會痛啊!可以打無痛分娩,如果有產程遲滯的狀況,我們也不要勉強,剖腹產時再追加麻醉的劑量就可以,不過還是要尊重你們的決定。」

「那我不是要開始練拉梅茲?」雖然上滿了十次媽媽教室的課程,但早就把拉梅茲飄到九霄雲外的我,總覺得自己應該就像Lizzie一樣,時間到了推進產房,肚子剖開、小孩拉出來、肚子清一清縫一縫就OK了,沒想到要回到練習呼吸啊!

「嗯,是可以練啦!不過效果應該沒有很大。」醫生臉上帶著淡淡的微笑如是說。

媽媽咪呀!

在考慮了兩個禮拜,思考過醫生評估自然產及剖腹產對小小毛及我的影響後,重新給自己做了心理建設,最後決定照醫生的建議試試自然產。

「看來還是沒有動靜。」12月21日,醫生的臉上透著淡淡的微笑,說了跟上次產檢同樣的話,如同往常般檢查肌瘤的狀況,小小毛的頭在一個月多前已經就定位,目前依然頂在大肌瘤上方。

「如果下個禮拜過了預產期還沒有產兆,你就自己到產房報到,我們來催生,可能會催生個兩天也不一定。我先開單子給你,你看何時準備好要生就隨時過來,今天是最後一次產檢。」

得知是最後一次產檢,感覺是很奇妙的。我算是神經很大條的人,不是那麼容易緊張,每次產檢前總是蠻期待的,透過超音波看到小小毛順利地長大就會讓我感到很開心,不過幾個月下來的產檢感覺仍像過五關斬六將一樣,必須一關一關地過。完成了所有產檢,聽了醫生的話,有種快要領到畢業證書的感覺。

IMG
(12/21 小小毛的頭頂著大肌瘤,最後一張產檢照片)

說起我的產檢,第一個沒過關的是「海洋性貧血」。

「你以前有貧血的症狀嗎?」

回顧我的2010‧孕期回憶錄(上)

「看來還是沒有動靜。」12月21日走進診間,醫生的臉上透著淡淡的微笑,說了跟上次產檢同樣的話。

照了超音波,醫生照例檢查肌瘤的狀況,小小毛的頭在一個月多前已經就定位,目前依然頂在大肌瘤上方。

記得四月底第一次到醫院驗孕的時候,檢驗師一臉沉重及欲言又止的態度,讓我原本期待會像電視上演的劇情一般被宣告「恭喜你懷孕了」的劇碼落空,心情頓時也變得忐忑不安。超音波只照到胚囊但沒有心跳,還照到了好幾顆的大小肌瘤,其中一顆將近10公分的大肌瘤就擋在產道前。到醫院驗孕後沒有懷孕的喜悅,反而增添了許多擔憂。

20100507 超音波照片
(5/7 胚囊與大肌瘤)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