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兩點之間的距離......

我想要記錄我們家改變的開始!

去年9月,阿融上幼兒園中班,是我們都非常渴望的事,因為我若再不將阿融送進幼兒園,讓彼此都有喘息的空間,可能無法終結在火藥庫生活的日子。為了讓阿融能上幼兒園,我從家裡到上班地點沿路會經過的幼兒園通通都一網打盡,總共報名九間,最後很幸運地抽中離家最近的幼兒園,還記得那時候得知中籤時有種「我要出運了」的興奮感,我想,考上台大是否就是這種感覺啊?!

但阿融對於上學的新鮮感只持續了三天,之後我們又陷入無止盡的哭聲中,一直到102日傍晚,張老師主動找小毛談阿融的狀況,因為張老師真心想理解我們的困難及陪伴孩子的方式,並和小毛交流她對阿融的觀察,讓小毛的心鬆動了,也因此打開了我和小毛的談話契機,在那之前,我們可能已經很久沒辦法好好地說話了,張老師是改變我們家庭很重要的人!

那幾天,我和家人、《親愛的小孩》這首歌、《擁抱你的內在小孩》這本書,都有非常深刻的連結,這對我來說是另一個非常重要轉捩點。

106日,我拿到成為幼兒園家長的第一份作業,是老師每週一次給家長閱讀的文章-「馨語心語」,看完後寫下心得跟老師們交流教養觀念及想法。


這份作業節錄了五句話,說實話,看完我還真不知道要如何寫心得,索性將有感覺的話畫線。當看到這句話-「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並不一定是直線」時,我想,不是直線?不然會是什麼?


我在空白處畫下兩個點,先用直線連接兩個點。



不是直線?還可以是什麼?我又畫了另外三組的兩個點。

然後,在兩點之間,我用非常慢的速度、緩緩地畫出以下的線條。



在畫兩點之間的距離時,有種很奇妙的感覺在心底發酵。第二組的兩點,我畫了段曲線連接,心裡想著,還可以怎麼畫?可以轉個彎嗎?於是,第三組的兩點變成繞了好幾個彎才連到另一個點。第四組的兩點,則變成是由高高低低的線條連接。注視著紙上的線條,好像隨著畫的線條的變化,我的心也緩慢地移動到不一樣的位置,因著緩緩小小的位移,心裡突然有著不一樣的觸動,我想到兩點之間的距離,我和小毛、我和阿融之間的距離,有時候我們想用最快的方法及最短的時間解決目前的難題,從A到B,畫直線看起來最快,但最快卻不見得最能解決人與人之間存著著隱微且看不見的細膩情感,好像拐個彎、換個方式試試看,有些時候乍看之下是繞遠路,或許反而會找到連接兩點最適宜的路徑,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並不一定是直線」,剎那間,我突然對這句話有了特別的感觸。

於是,我寫下以下的文字,分享給幼兒園的老師:

兩點之間的距離,有各種可能性。創造並欣賞兩點之間的各種可能性,同樣的時間、同樣的人,因著看待的眼光不同,有機會移動到不同的位置,創造出不同的結果。

就像看自己的孩子時,同樣是18:00-8:00,但因我們加入的元素不同,陪伴孩子的品質不一樣,我們和孩子所創造的生活會變得不一樣,孩子的昨天和今天也會變得很不一樣。

但要加入新元素、創造不同的陪伴品質,真的很不容易,「有時需要等待、有時需要合作、有時需要技巧」,有時,也需要支援與支持。

我很感謝在兩點之間,老師們真心的關懷、問候、想理解我們與孩子相處時所用的方法及困難的心意,給了我們很大的力量。於是,兩點之間不再永遠只是緊繃的直線或單行道,因為你們,我們更有力氣創造其他的可能性來陪伴孩子,真心感謝老師!


我們家的改變,我的改變,從那時候開始有了很不一樣的變化。我們和張老師、王老師的互動很微妙,我竟喜歡上和老師們在阿融的日記畫、「馨語心語」間的親師交流。

如果兩點之間,可以有各種不同的畫法,那麼兩點之間,可以創造出什麼嗎?兩點之間的距離,有各種可能性。那麼,人與人之間呢?
父母和小孩之間……
家長和老師之間……
老師和小孩之間……
夫妻之間……
家人之間……
朋友之間……
人與人之間……
都有著各種可能性,因為相信各種可能性的存在,創造並欣賞兩點之間的各種可能性,同樣的時間、同樣的人,因著看待的眼光不同,心鬆動了,就有機會移動到不同的位置,創造出不同的結果。我意識到,我得在心態上、看待孩子的角度做調整,調整自己遠比要求對方改變來得更重要。

因著我們加入的元素不同,陪伴孩子的品質不一樣,我們和孩子所創造的生活會變得不一樣,孩子的昨天和今天也會變得很不一樣。」我因著這樣想法的轉變,開始在和阿融互動時,加入許多不同於以往的元素,玩許許多多有的沒有的小遊戲,慢慢地,看到了阿融的變化,雖然還是會有哭鬧的時候,但很明顯的感覺到哭鬧頻率逐漸降低,從一晚好幾次,慢慢變成一個星期幾次,再慢慢地減少;哭的時間從一次一、二個小時縮短到半個小時,再縮短到十五分鐘、幾分鐘…..;哭聲的強度也漸漸變弱,不再是扯開喉嚨、讓我們頭痛欲裂的大哭,慢慢變成小哭。我們的關係變得不再那麼緊繃,漸漸鬆動後也變得有趣……

但要加入新元素、創造不同的陪伴品質,真的很不容易,「有時需要等待、有時需要合作、有時需要技巧,有時,也需要支援與支持。或許對老師們來說,關心我們不算什麼大事,她們只是很單純地想理解我們,但光是想理解我們的心意,就給了我們非常大的支持,我非常地感謝張老師!

因為體會過身為家長的困頓,我可以理解家長們在面對孩子的情緒時的痛苦;因為感受到被老師們這樣的支持可以再次燃起力量,讓我更願意在面對家長時給予更多的支撐及空間。


於是,兩點之間的距離,可以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1 則留言 :

olivia 提到...

我和我家兩女兒兩點最短的距離是我教他們中文的時候。當然,那只是最短,其他短的可多了。多到我本來想生4個,縮短到想我何苦要養小孩。

後來在聖經裡讀到"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和"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我試著去做,真生氣時我就禱告,偶爾還是走火,但我們的關係緩和了非常多。

不過,現在想起來,快樂及感動還是比較多。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