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汝輩,且聞安魂曲-《密室的安魂曲》

971005

最近看了幾本口味較為厚重的小說,心情不免也跟著沉重起來。因此,在閱讀《密室的安魂曲》時,相較之下覺得輕鬆不少,是本蠻容易閱讀的推理小說。

故事以女畫家麗子的畫展揭開序幕,畫作『汝輩,且聞安魂曲』在一開始就吸引所有人的目光,也引來麻美高中同學由加的驚聲尖叫。此畫作不僅隱藏著由美丈夫鷹夫在別墅失蹤五年的重要線索,背後更有著驚人的真相。就如同書名《密室的安魂曲》,作者岸田瑠璃子安排一個接一個的密室謎團,所有在密室死亡或受傷的人,似乎都隱隱約約與五年前鷹夫的失蹤事件有關,也與麻美有關。一路翻閱下來,跟著麻美陷入五里霧般的謎團,看似無關的高中、大學同學,卻又緊密地扣在一起,加上麗子所生的雙胞胎姐弟,讓我愈發地想知道密室之謎,到底誰是兇手,密室又是如何造成的呢?

故事中用了很多的對話,也從對話中瞭解人物間彼此的關係,以及各個角色的性格,因為是看著日常的對話,讓我很快地就進入故事,也感到很輕鬆。不過,若是與其他的推理小說比較,作者岸田瑠璃子對於場景描述及情節氛圍掌控的功力較為薄弱,看完後只有「喔!原來是這樣啊」的恍然大悟,少了些想像的空間,也少了些緊張懸疑的壓迫感。原來,光是由對話尚不足以營造足夠的氛圍,要能引發讀者的共鳴,透過文字掌握及駕馭情節的能力不可或缺,我聯想到近期看過的一些小說,為什麼讓我心驚膽顫卻又放不下書本,似乎漸漸能夠體會其箇中差異。

密室殺人一直是推理小說中很典型的情境設定,故事中第一個別墅密室沒有出現屍體,鷹夫憑空消失在密室讓我覺得很特別,尤其是最後真相解開後,更讓我覺得第一個別墅密室之謎非常地有魅力。比較可惜的是,第二個別墅密室的殺人手法雖然精彩,卻讓我懷疑是否真的可行;關於第三個餐廳密室如何造成,作者岸田琉璃子並未做太多的交待,餐廳密室本身仍是個未解的謎;麗子的女兒雪乃在最後現身也很突兀,第四個秘室其實一點都不神祕。另外,透過一本手記謎底倏然揭曉,也讓故事少了些震撼,就像突然有人拿本秘笈告訴你「答案就在這裡喔」的感覺一樣,我還蠻期待有更曲折離奇的解謎過程說…。不過,故事中主要角色原本就不是偵探,似乎也不應太苛求。

看完後我有種感覺,為了捍衛自己的利益,或是因為害怕失去、嫉妒而產生的破壞力真是驚人,無論男女皆然。事件的源頭可能是因一己的私心,卻像連環效應般,走向無法收拾的結果。另外,相較於麻美對人的包容,其他許多角色在言語上則顯得尖酸刻薄。我想著,如果某個環節不是這樣做,或是某些話不是這樣說,結局是否會不同呢?

《密室的安魂曲》以平實的筆觸透露著些許警世意味,就像『汝輩,且聞安魂曲』畫作所隱含的意境般,傳遞著無聲的訊息,須要被更多人聽見。

閱讀資訊:

  • 作者:岸田瑠璃子
  • 譯者:紅色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20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3324768
  • 11 則留言 :

    helenna 提到...

    希望
    罪惡永遠只是想像
    不要付出行動!!

    苦悶中年男 提到...

    最近消失不見原來在K書,看妳寫的好像在看日劇一樣輕鬆。

    對日本推理還是有些隔閡,看不太習慣吧,不然以日文作品的產量,大概又要大失血了。

    Yishu 提到...

    to helenna:
    的確
    但已付諸行動的罪惡卻是無所不在
    我希望至少
    善有善報 惡有惡報
    (我會不會太天真了 唉...)

    to 苦悶大叔:
    最近被好幾本厚書追著跑
    加上其他外務
    不消失一段時間來消化一下不行
    這本是我近期看到算很容易閱讀的小說
    難得半天時間就可以看完寫完
    讓我終於恢復一點元氣(呼)
    可以輕鬆點來做點別的事了

    日本推理小說的風格確實和歐美小說有差異
    我覺得這本是蠻值得看的推理小說
    你就算不看日文作品
    依你的敗家能力
    還是可以在其他地方大失血的
    請繼續敗...

    苦悶中年男 提到...

    回答的真好,最後三句有點畫蛇添足

    Yishu 提到...

    最後三句是對您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若您判定是畫蛇添足
    難不成您的敗家都是在畫蛇添足嗎?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密室真的是推理小說常見的案發現場
    我也曾思考過為什麼場景都要設定在密室?
    想必是要在沒有其他任何人的情況下造成一團團迷霧
    看著你這樣的分析,浮現腦海的是
    小姐,你看書越來越重口味了!

    Yishu 提到...

    to Lizzie:
    能挑戰密室殺人是蠻厲害的
    我到現在都還想不出一個來

    看書的口味確實比以前重很多
    連吃東西也口味很重
    改天去吃麻辣鍋(哈,扯遠了)

    不過淡淡的也不錯
    這本書對我來說
    看起來還蠻舒服的

    有妳,真好 - 小胖和玉伶 提到...

    密室殺人的確是推理小說中很大的一個元素,我也蠻喜歡的~~

    Yishu 提到...

    to 小胖:
    你也是推理迷喔
    這本以密室為主軸的推理小說
    倒是蠻特別的呢

    匿名 提到...

    這篇沒讀,因為心裡掛著明天的短講,中文字認得卻不懂.....

    Yishu 提到...

    不漲,加油!加油!GO!GO!GO!(搖旗吶喊中...)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