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抗拒的背後

080906_134625

今天發生了一件很冏的事。

有一個讓導師很頭痛的學生,導師認為這個學生乖戾難以勸導,每次講他就大小聲回嘴,在學校發生很多的狀況,抽煙、打架、不念書、在課堂上睡覺,在家和父母也常有激烈的衝突,甚至有會用頭去撞牆的狀況。導師很擔心他有精神方面的問題,希望能轉介給心智科醫生,讓醫生診斷。

於是,在轉介看心智科醫生之前,這個學生來到了我手上,由我先進行輔導及評估。

因著之前在課堂上接觸的經驗,讓我覺得光是單純的接觸就顯得困難重重,加上常看到他被導師叫到走廊講話,我猜,他應該不是一個很願意跟老師談話的人。

跟導師講好晤談時間後,導師建議我直接去跟他講晤談時間。帶著沒有什麼把握的忐忑心情,我在中午吃飯時間,帶著晤談單去找他。



看到他,我把晤談單給他,簡單地說「你在這個時間來找我一下。」

他看了一眼,「你找我什麼事?」

「你那時候來就知道了。」

「你先跟我講到底找我什麼事?」

「……」一時之間我猶豫著該如何跟他講,到底該老實說,還是找個較無傷大雅的理由比較好?

「你要被叫去輔導啦!誰都嘛知道你有什麼問題。」旁邊的同學像看熱鬧似地起鬨著。

真糟,以往都是找學生幫我送晤談單,第一次自己送,卻陷入這樣的困境,我很懊惱怎麼會當著其他同學的面表示要找他,這樣的做法讓彼此都很難看。我在心中咒罵著,我怎麼會寫出這樣的腳本,爛透了。

「不要這樣說,我找學生並不是代表他有問題。」我趕緊打圓場,希望能化解困境。

「你到底找我什麼事?」

「一定要現在講嗎?」

「對,我出來聽你講。」他拿著我給他的單子,走到走廊繼續問我,「到底什麼事?」

我的腦袋瞬間閃過幾個理由,後來我決定直接告訴他。「我常看到你和導師在走廊上講話,我問過你們導師,但導師並沒有跟我講太多,我想,你跟老師接觸的經驗或許不是很好,你應該有一些想法可能是老師不知道的,所以,我想找你來聊一聊。但是,你可以決定你要跟我講什麼,如果你不想跟我講的話,你也可以直接告訴我….」

「我不會去。」我話還沒講完,他把晤談單丟還給我,頭一轉就離開了。

那一剎那間我覺得真沮喪,即使已經有被拒絕的心理準備,心中還是充滿著被推去撞牆的無力感。

去吃飯的時候,腦中一直轉著這件事,我想,他會拒絕跟老師談話,也許是累積了太多不好的經驗,他可能會覺得「又來了,你們又要來訓我了,煩不煩啊!」一個在老師眼中表現盡是缺陷、一無是處的學生,可能也會用相同的角度看待老師,用對抗、敵對的態度讓自己不會一直處於弱勢,讓自己不會一再地受傷。我想著,如果沒有一個大人可以讓他信任,讓他覺得自己沒那麼糟,他怎麼可能會想對大人說些什麼呢?

抗拒的背後,應該有他的理由存在。

於是,我下了一個決定,我要寫信給他。

我的計劃是這樣,先寫一封信告訴他,「突然被找去輔導室,可能會讓你很錯愕,讓你覺得又來了,這些老師煩不煩啊!我跟你又不熟,幹麻要找我?如果我是你,我也會有類似的感覺。我想,或許和一些老師互動的經驗讓你感覺不是很好。不過,我找你並不是要來告訴你你那裡不好,所以你可以決定要不要和我談,或是談些什麼。在你還沒有信任我之前,你絕對有權力可以拒絕講任何事。」

我想,第一封信應該還沒看完就會被撕掉。但我會繼續找他第二次,他若再拒絕來,我就再寫第二封信,開頭就寫「我猜,第一封信應該被你撕掉了,在你撕掉這封信之前,先讓我說一句話,我會再寫第三封……」

另一個爛腳本,可能還是會再被撕掉吧,我無奈地想著。

「這些老師怎麼這麼煩啊!」心裡不自覺地響起這句話。

走進學校,經過這位學生教室旁邊時,恰巧瞄到他坐在走廊邊的椅子上,那時我心虛地裝做沒看見,哎,剛剛的雄心壯志,落得靜靜地埋在心底的下場,我想,還是等我寫完信再說好了。

「喂,輔導室在那裡?」

就在我要上樓的時候,他追了過來拋下這句話。

我還來不及思考發生什麼事,直覺地比了往上的動作,「三樓。」

然後,他一煙溜地跑掉了。

他會來嗎?

上樓時的腳步頓時輕鬆起來,在我還沒寫信之前,似乎有了一個小轉機。

11 則留言 :

有妳,真好 - 小胖和玉伶 提到...

Yishu 好有愛心喔!對於學生這樣循循善誘,真是個好老師啊!

Ruth 提到...

我覺得他會去的
因為他看到你的不同
他也想給自己一個機會的
yishu加油,有你這樣的老師真棒

Yishu 提到...

to 小胖:
謝謝你,聽你這樣講真不好意思.
有時候輔導學生會遇到困難,但我又不想這樣就放棄,那樣的感覺梗在心頭時,就會想動腦筋解決困境.

to Ruth:
謝謝你的打氣.這是一個特別的經驗,所以我會想記錄下來,提醒自己思考的過程,用不同的角度看待學生的抗拒行為,並用不同的方法和他建立關係.
確實有了一個好的開始,希望接下來可以順利^^

tooren123 提到...

真的很囧~ 你居然當著其他同學面前給他晤談單!要是我,我也不爽,哈哈哈...

不過你在走廊上說的那些話,
一定打動了他,
讓他知道妳不一樣,
所以才會跑來給彼此一個機會。

妳厲害的地方是,
囧完還能說出這麼讓人肯定的話,
不簡單喔!

luan 提到...

我只能說~~你真是好有耐心啊~~不過我很懶啦~~通常不會直接到班上發單子直接服務啦~~現在的學生需要我們更多的耐心去理解~~然而我覺得現在卻難到更多拒絕接受服務的案家們~~我必須承認我的耐心沒有你的多~~實在無法一封一封的寫下去~~或者一次又一次的三顧茅廬~~超過三次家訪之後~~我還真是累了說~~怎麼辦啊??娘娘~~~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輔導」對你而言,應該不只是工作吧!
你走在這條路上這麼多年,還能對學生保有這樣的熱情,真是佩服!
很喜歡看你跟學生的互動
多分享一些吧!

Yishu 提到...

to 土人:
我也覺得自己真是冏透了,特別是對關係建立不容易的學生而言,不過還好我不是你的老師,不然當你看到我給你的晤談單,可能會對我動手吧(猜)

其實在走廊上說我應該還有說一些話,但詳細內容不太記得了,我也很想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他決定要來找我.

希望一切順利.

to luan:
直接到班上發單子的服務我也很少做,一做就出問題(嗚)
面對拒絕接受服務的案家們真的很難,有些人即使我們花了很多力氣,但就是無法搭上線,那時候就覺得我們可以做的也是有限度的,盡力就好,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啊!
累的時候就喘口氣,休息一下,你這一年也真夠忙夠累的了.

to lizzie:
我們家以前接受過很多人的幫忙,現在總覺得能做就盡量做,我自己是覺得我還蠻喜歡這個工作的,從很多人身上也體驗到很多.
最近無意中聯繫上以前的學生,聽到他和家人都有蠻大的轉變,我也覺得很開心,希望有機會跟你們分享.

olivia 提到...

在教會裡,目前帶的是12歲以上的孩子。
跟他們的關係是完出來的,但我的優勢是父母"要"他們來,所以他們一定要來。

給你拍手(((((((拍))))))),是我跟那同學說話,以我的口才,他死也不會來找我的......只有心,是不行的....

Yishu 提到...

to 不漲:
我覺得要在教會和孩子建立關係
也是要很有一套方法的
您太謙虛了

謝謝不漲的肯定(鞠躬)
這位同學遇到您
肯定會有不同的體會
這篇有續集耶
過幾天來分享後續發展^^

belfry 鐘樓 提到...

好難的課題~期待後續的結果~
不過~如果他問我這問題~[你找我什麼事?]
我可能回答:跟小帥哥聊天~需要有什麼事嗎
(第二天馬上被告性騷擾)

Yishu 提到...

to belfry:
我覺得你的答案真棒(記下來)
我自己太過一板一眼
不太會變通
幽默輕鬆點的應對方式我還須要多學習

後續的部分蠻有意思的
找時間來寫出來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