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重新學習以另一種方式活著──《如今妳的世界永遠是黑夜》

image

手裡拿著《如今妳的世界永遠是黑夜》,心裡納悶著這麼輕薄的小說會有怎樣的內容,感覺上應該是本很容易閱讀的小品。

但看沒幾頁,心就被故事中瀰漫著濃厚的悲傷氛圍緊緊地揪著。失去母親的痛苦,整個家庭都變了調,彷彿所有的節奏都緩慢了下來,每樣細節都被放大好幾倍檢視著,回憶輕而易舉地就擴散開來,變成難以碰觸的傷口。

作者馬提亞斯.馬極爾筆觸纖柔,卻沁入人心。故事一開始沒有很清楚地勾勒出主角「我」的輪廓,像是走進一個喪親之痛的孩子內心世界,他的細膩感觸很容易引起共鳴,勾起讀者曾經有過的悲傷經驗,再多一點就會滿溢。所幸故事很快地加入魔幻的元素,男孩無意中從母親的小時鐘背面文字將巨人傑克呼喚出來。慢慢地,看到了主角是個三十歲的男性,披起正式的衣裝,和所有人一樣參加喪禮、如同以往般地生活,假裝及表現出應該有的樣子,但他內心的男孩獨白,吶喊出最真實的想念及渴望。

即使再怎麼堅強的人,再怎麼看似安然無恙,心中的小孩還是在失去時受傷了。馬提亞斯.馬極爾在處理面對死亡議題時,以隱喻的方式深刻地描寫男孩的失落與重生。傑克送給男孩一小片影子,協助他渡過喪親之痛。我很喜歡傑克對男孩所說的話:

「你得重新學著大笑,學著吃出滋味,你得重新教育你的味蕾!好好善用你的影子,多看看書,作作夢,多休息,多玩一玩,就算感覺好像很難、做不到,就像你第一次練吉他和弦時那樣,但還是要去試一試,一切會顯得毫無意義,但別輕易放棄,千萬別敗給絕望!善用你的夢想,就算夢碎了,把它們再黏起來就是了!」

「你需要一些故事,這些故事不是拿來娛樂用的而已,你必須重新學習如何回憶往事,卻又不會被恐懼卡住,這是現在最重要的事。」

陰影在男孩家中擴張勢力,男孩學習在影子中療傷,透過傑克與男孩的對話,以及男孩經歷的短暫冒險,男孩得到力量。即使妳的世界永遠是黑夜,但活著的人學會呼吸、學會再次正常地生活,黑夜逐漸透露著曙光。我蠻喜歡這本書,特別是馬提亞斯.馬極爾的寫作及譬喻手法,以及閱讀完後帶給讀者淡淡的輕盈感。一本不帶說教意味的療傷小說,希望透過閱讀,我也能記得如何在失落中找到新的意義。

閱讀資訊:

  • 作者:馬提亞斯.馬極爾
  • 原文作者:Mathias Malzieu
  • 譯者:梁若瑜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10年05月03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3326595
  • 20 則留言 :

    olivia 提到...

    "希望透過閱讀,我也能記得如何在失落中找到新的意義。"

    不漲目前正透過上學,去記得如何在失落中找到新的意義............包括人,事,物....

    Yishu 提到...

    不漲:
    好久不見,最近上學有什麼讓您失落的人,事,物嗎?

    olivia 提到...

    因為不漲以前沒學好作人,現在重新學。

    以前是不同調,我就自己彈;現在有時候不行,因為同學有時候是朋友,是孩子朋友的媽,是朋友的朋友,我反而不能隨性.....那對我有些難度.....

    Yishu 提到...

    這對我來說也有一點難度。希望不漲可以
    儘快找出陰陽調和的對策,然後再傳授給我。
    不同調就自己彈,如果是練習對牛彈琴不知結果如何......

    olivia 提到...

    切記,千萬別穿紅衣對牛彈琴.......

    Yishu 提到...

    小毛說,請不漲穿紅衣指鹿為馬吧,多一點動物還挺熱鬧的

    olivia 提到...

    ㄟ~~~~不漲只會披羊皮......

    Yishu 提到...

    不漲披羊皮作啥?是要賣狗肉嗎?

    olivia 提到...

    不漲賣參不賣肉......

    Yishu 提到...

    不漲不賣肉太可惜了
    不然我一定捧場

    小毛說他賣液不賣參......

    不漲 提到...

    請小毛先拿出藝妓之長,一鼓作氣的一舉得子吧...........


    這位"黃"老師.........

    Yishu 提到...

    小毛說,藝妓何來之長,要是有藝妓之長就不能當舉人了

    還有,他不姓黃...

    不漲 提到...

    (繼續槓嗎?)

    敢問小毛舉人,不黃,如何得知藝妓不長?

    (Yishu,我們不是在加多動物嗎......)

    Yishu 提到...

    小毛: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百廢待舉......。

    yishu:風吹草低見牛羊......

    (不漲,這樣有拉回來嗎?)

    不漲 提到...

    To 小毛 夏天來了, 百花盛開


    To Yishu 沒有,牛羊早出來了……..

    Yishu 提到...

    小毛:我等到花兒也謝了

    yishu:是喔,我以為我在吹牛,原來之前對牛彈琴過了

    不然先來殺雞取卵好了

    不漲 提到...

    To 小毛 ㄘㄟ!!誰叫你等野花!!


    To Yishu 覺得你是故意留給我猴子......殺雞儆猴.......(小毛,你老婆會殺雞....)

    Yishu 提到...

    yishu:我還蠻會馬殺雞地......
    (喔喔,雞被殺三次了)

    小毛:蠻爽的,哈哈

    olivia 提到...

    哈哈哈~~~

    你們夫妻贏了....

    Yishu 提到...

    瞎咪
    我的馬殺雞這麼厲害
    這樣就贏了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