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回顧我的2010‧孕期回憶錄(上)

「看來還是沒有動靜。」12月21日走進診間,醫生的臉上透著淡淡的微笑,說了跟上次產檢同樣的話。

照了超音波,醫生照例檢查肌瘤的狀況,小小毛的頭在一個月多前已經就定位,目前依然頂在大肌瘤上方。

記得四月底第一次到醫院驗孕的時候,檢驗師一臉沉重及欲言又止的態度,讓我原本期待會像電視上演的劇情一般被宣告「恭喜你懷孕了」的劇碼落空,心情頓時也變得忐忑不安。超音波只照到胚囊但沒有心跳,還照到了好幾顆的大小肌瘤,其中一顆將近10公分的大肌瘤就擋在產道前。到醫院驗孕後沒有懷孕的喜悅,反而增添了許多擔憂。

20100507 超音波照片
(5/7 胚囊與大肌瘤)


之後身體就一直處在想吐、頻尿及沒有食慾的狀況,體重也在短時間之內掉了2、3公斤,非常不舒服。一直到5月14日第三次走進診間,聽到「砰砰砰」持續且有力的胎心音後,我和小毛終於大大地鬆了一口氣,就如同醫生所說的,進入到下一個階段。沒想到,結婚七年多,本以為生不出小孩的我,也領到了媽媽手冊,正式加入孕媽咪一族,而我想吐、頻尿及沒有食慾的狀況,也在小小毛開始有心跳之後漸漸緩解。

20100514
(5/14 開始有心跳的小小毛,一丁點大)

比起其他朋友懷孕時種種不舒服的症狀,我的懷孕過程算是非常好的狀況。初期肩頸常酸痛到不行,有時會擴散到頭痛,除了熱敷之外,醫生也不能對我做太多的積極性治療,所幸三個月過後慢慢地就好轉了。之後雖然有靜脈曲張、偶爾胃痛及溢胃酸、喉頭有灼熱感、睡不好的狀況,但也都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也因為身體沒有太多的不適,加上體重只比懷孕前增加了6公斤左右,我的身手算蠻矯健地,同事們還給了我「最靈活的孕婦」、「孕婦界的model」稱號。哈!聽在心裡還蠻爽地說!

那顆擋在產道的大肌瘤,一直是我的醫生關注的焦點,有時我們都覺得醫生關心肌瘤比關心小小毛還多。不過醫生會關注大肌瘤也不是沒有道理,大肌瘤其實還有段小插曲。

我在九月初時曾經有一次腰酸及下腹部痛了一個晚上,一直有種要拉肚子拉不出來的感覺,我和小毛都以為是吃壞肚子,吃了胃藥後強迫自己休息睡覺。隔天一早硬撐著去工作,同事看我狀況不對,聽我描述腰酸及肚子間歇性痛楚的症狀,他們都很緊張地告訴我可能是宮縮,叫我趕緊去醫院。開始懷疑會不會是小小毛出狀況的我也嚇到了,小小毛那時候才五個月大,加上在待產室作宮縮檢測時,護士小姐說了一句「你要不要躺上面一點,我量不到心跳。」當場就讓我的眼淚控制不住地掉了下來。還好吃了安胎藥,在我的同事幫忙下休息了幾天,總算穩定了下來。醫生說,肚子痛有可能是肌瘤在變化造成的,也開了止痛藥給我,避免因肌瘤變化造成疼痛而引起宮縮。

IMG990903
(9/3 還好很健康的小小毛,以及變化中的大肌瘤)

我們幾乎每天都會和小小毛對話,對話的內容千奇百怪,例如小毛會跟小小毛說「小小毛,你要兩歲的時候就要會折衣服,因為你的爸爸媽媽都不喜歡折衣服……」、「小小毛,你要跟毛毛當好朋友」,或是「小小毛,你要乖喔,不要太早出來,至少要待到25號以後再出來喔」之類的話。有時也對著肌瘤和小小毛說「你們要好好地共處嘿」。之後連醫生開的止痛藥都沒有吃,也沒有再因為肚子痛就診。

沒想到,那顆擋在產道的大肌瘤,很神奇地在一個月多前開始變得水水的……

【繼續閱讀】:
回顧我的2010‧孕期回憶錄(下)

3 則留言 :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竟然到現在還沒生,還在PO文
我本來還期待能夠陪伴著你們在醫院渡過平安夜
如同你們帶著月餅到月子中心陪我渡過中秋節呢!

你們不應該叫小小毛慢慢來
小小毛肯定跟你一樣,不到最後一刻不出現啦!
小小毛趕快出來陪小土人哥哥玩

無限台南 提到...

兩歲要會折衣服 ... 啊這是什麼對話ㄚ ???

小小毛加油 !!! Yishu 加油 !!!
我也會加油 ... 是用念力幫您們加加油啦 !

Yishu 提到...

to Lizzie:
就是因為還沒有動靜
才想趕快做個記錄
不然等到生之後
大概也沒有太多心力再寫下這段時間的記錄了


沒機會在醫院渡過平安夜
看來是有機會在醫院過跨年夜了
不過聽你這麼一說好像很有道理
小小毛個性可能真的很像我
"不到最後一刻不出現"
因為我連懷孕記錄
都是到最後才寫得出來啊

小土人等等嘿
小小毛妹妹再過幾天就會出來了


to 總筒:
其實我是比較希望小小毛兩歲就會搬椅子去洗碗啦^^
折衣服是小毛的期待

謝謝總筒的加持
我們會加油地
您也好好加油(要不要拼個女兒啊)
祝福您聖誕快樂 新年快樂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