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打開潘朵拉的盒子?!-《龍紋身的女孩》

G0100001

1966年,一位女孩離奇失蹤,近四十年的懸案,如果真相揭曉看見的是另一個更殘酷事實,你會選擇打開這個潘朵拉的盒子嗎?

《龍紋身的女孩》,近乎無情地揭開人最醜陋原始的慾望,關於性侵、暴力、金融犯罪與駭客入侵等議題,不斷地刺激讀者思考許多存在著的殘酷事實,一部黑暗驚悚、讓人震撼不已的犯罪小說。

不過,一開始我並不是很容易進入閱讀狀況,不同的支線穿插著,複雜的人物關係及姓名,都讓我感到有點混亂,我開始懷疑是否愈是組織細密的小說,愈會有類似的狀況。不過,繼續看下去,慢慢地會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然後被故事情節及解謎過程吸引,沉浸其中。

女主角沙藍德身上滿是刺青,個性乖僻,十三歲時法院基於她情緒不穩及有施暴危險,因此將她判決關進兒童精神病院。她不相信任何人,拒絕與其他人合作,她的所有記錄盡是負面評價。如果光由外表及記錄判斷,確實會讓人對她望而卻步,沙藍德讓我想到曾經相處過的一些孩子,他們身上的刺青,彷彿是個印記,不用做太多的解釋,就可以讓別人避開。但從另一個層面來看,刺青跟乖戾的外顯行為一樣,卻也是他們的保護色,因為與別人保持距離,漠視別人注視的眼光,是避免一再受傷最好的方式。我們很容易被刻板印象誤導而對他們存著莫名的偏見,但若有機會去瞭解他們的內在世界,才會瞭解眼睛所看到的,不見得代表絕對的真實。

比較沙藍德的兩位監護人-潘格蘭與畢爾曼,以及之後與沙藍德合作的男主角布隆維斯特,三個人對待沙藍德的方式不同-關懷中帶著嚴厲、以社會地位迫害施暴,將之視為夥伴且包容不批判,沙藍德的心理反應及應對行為也截然不同,這是很有意思的地方。作者史迪格‧拉森不著痕跡地側寫沙藍德心理狀態的轉變,讓我們看到在面對一眼望去極容易被貼上標籤的人時,對待的態度不同導致的結果卻是天壤之別。

以世俗眼光來看,沙藍德和男人的互動方式不見得符合大多數人的作為,甚至會予以批判。但小說可貴的地方,在於我們有機會可以看到主角背後的故事及獨特的思考模式。比較可惜的是,我覺得沙藍德與母親背後的故事應該會很吸引人,但作者史迪格‧拉森並未在此多做著墨。若能打開這個潘朵拉的盒子,看見沙藍德的成長過程,或許更能理解為什麼她會成為後來的樣子。

另外,男主角布隆維斯特的人物設定也很有趣,在毀謗官司纏身、雜誌社經營面臨空前危機之際,被八十二歲的瑞典產業鉅子范耶爾利誘調查四十年的懸案,他的人生在最低潮的時刻慢慢地捲入一場又一場的風暴。布隆維斯特並不是一個性格完美的人,他之所以被設計掉入陷阱,其實有類似的模式:因為利益交換,他被對方抓住弱點,吃下釣餌之後陷入危險。此外,他也不是個專情的人,他可以跟許多女性輕易地就發生性關係,讓人摸不透他真正的情感,他對女性的包容及接納,也是讓沙藍德敞開心胸及痛徹心扉的關鍵。但這樣的人卻在面臨困境時展現鍥而不捨、勇於追求真相的毅力。

故事男女主角都不是性格討喜的人,甚至行事作風亦頗受爭議,沒有過度美化,卻讓人更覺得真實。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畢爾曼對沙藍德性侵的部分,乍看之下覺得不可思議,但卻引發另一個值得思考的議題。我想到曾經接觸過的幾位性侵受害者,她們被強暴後的心理狀態及困境。以社會地位迫使弱勢者順從甚至施暴的狀況,在真實情境中會不會發生?我相信是有的,但是卻很容易被權勢所掩蓋。另外,男主角布隆維斯特在追查真相的過程,面臨到一個兩難問題,是要忠於自己的職責將真公諸於世?還是善待躲在真相背後的受害者?故事發展透過沙藍德的手段解決難題,但卻讓我在閱讀時也著思考著,如果是我的話,我會如何做?無論是監護人、記者或是任何的職業,都有必須遵守的「職業倫理」,這也讓我聯想到自己曾經面臨過的許多兩難問題。真相可能存在著不堪的秘密,是否要讓潘朵拉的盒子攤在陽光底下,考驗著我們的智慧。

寫到這裡,沙藍德的想法突然在我腦中響起:如果不這樣做的話,是否會有更多的受害者?

真的很有意思!潘朵拉的盒子打開後,如何面對才是重點。

作者史迪格‧拉森擔任新聞記者、雜誌主編及長期致力於揭發瑞典極右派組織不法行動的背景,不啻讓《龍紋身的女孩》的故事背景更具說服力,也讓我非常佩服他的寫作功力。偏偏史迪格‧拉森本身的創作經驗亦如小說般傳奇,他在完成2004年完成「千禧」系列三部曲後,竟於同年11月不幸因心臟病突發辭世。首部曲《龍紋身的女孩》在2006年奪下北歐犯罪小說協會最佳犯罪小說「玻璃鑰匙」獎,售出全球超過34國版權,小說改編的電影與電視影集皆已開拍。

我非常期待「千禧」系列二、三部曲也能在台灣出版。或許,那會是另外的潘朵拉盒子。

閱讀資訊:

原名:Man som hatar kvinnor
作者:史迪格‧拉森
原文作者:Stieg Larsson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寂寞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9/25

《龍紋身的女孩》官方網站:

龍紋身的女孩

6 則留言 :

有妳,真好 - 小胖和玉伶 提到...

我喜歡看推理小說,這部犯罪小說似乎也是不錯的作品喔~~

苦悶中年男 提到...

開學後就忙起來了? 加油加油!

tooren123 提到...

「因為與別人保持距離,漠視別人注視的眼光,是避免一再受傷最好的方式。」這句話是對 沙蘭德 最好的描述了,真棒!

恭喜你終於寫出心得喔~~

Yishu 提到...

to 小胖:
這本好看,推薦喔!

to 苦悶大叔:
謝謝你^^
最近的確是比較忙,剛忙完最吃力的事
接下來應該會輕鬆點了

你粉溫暖ㄋㄟ!

to 土人:
這句話其實也是我對我那群學生的感觸
或許他們身上有某些類似的特質吧
謝謝你
這篇心得難產
好幾天前就寫得差不多了
但就是無法很順地寫完
雖然還不完整
但終於是po出來了(吐氣)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閱讀這本書時就想到你一定感觸良多
看到這種把自己偽裝成刺蝟來保護自己的小朋友真的很心疼
想到你總是忍著自己也被刺到的痛苦
努力幫這些小朋友卸下這些防備
就忍不住為你喝采!
教師節快樂 -- 遲來的祝福 ^^

Yishu 提到...

to Lizzie:
你的留言真窩心(心糾)
謝謝你啦^^
看時確實感觸良多
一些曾經接觸過的人浮上心頭
一些想法糾結著
想寫卻又寫不出來
所以心得難產很久

好幾年前我曾經有一段時間對於能深入人的內心而覺得苦惱
我想著
我有什麼資格看見別人這麼深沉的秘密呢
後來開始慢慢學著讓自己的介入保有適度的界限
現在好多了

感恩所有的一切!!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