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遲來的正義-《忘記正義的小鎮》

 498a59ce40c76 

一開始他就將牌都亮給你看,你以為他的牌就是會這樣打,但他所丟出來的牌,一次又一次地讓你出乎意料,漸漸地,你開始摸不透他到底留了幾手,牌局變得詭譎多變。突然間,碰,胡了!

看《忘記正義的小鎮》,感覺上就像是看作者C.J.巴克斯打了一手漂亮的好牌,你明明知道他葫蘆裡賣什麼藥,卻還是被深深地吸引。

目擊者是天真無邪的小孩,基本上已成功地引發讀者的惻隱之心,但如果兇手是應該身為人民褓姆的警察呢?

故事以時間為標題,隨著時間慢慢推進,C.J.巴克斯營造出一種緊張懸疑的氛圍,讓讀者跟著十二歲的安妮和十歲的威廉一起目擊了兇殺事件,也看見身為退休警察的兇手們,為了掩飾罪行追殺安妮與威廉。兇手們獲得警察局長的信任後,掌握了小鎮上所有警方資源,並以協助者的角色監控小孩的母親,對安妮與威廉窮追不捨,節節逼近。一切是那麼一目瞭然,閱讀時不自覺地為聰穎的安妮與膽怯的威廉身陷險境而膽戰心驚。既然兇手們可以掌控所有的一切,安妮與威廉要如何脫困呢?

小鎮裡退休警察們的行徑,並非完全沒有破綻,但銀行總裁看在眼裡,卻對進行中的違法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作者C.J.巴克斯在這個部分做了一個很巧妙的安排,因為忘記正義,沒料到讓與自己有關連的人在日後陷於危險當中,實在是很諷刺。再怎麼天衣無縫的犯罪計劃,總會有些蜘絲馬跡,因為害怕影響到自己的利益而對罪行默不作聲,無異是助長犯罪,終究會一發不可收拾。目前我們所看見許多的案件不也是如此嗎?許多人明明知道那是不對的,但還是會照做,或是悶不吭聲,有多少人有道德勇氣拒絕權力的威脅與利益的誘惑?

任何知道內情的人,隨時都有機會制止事情不斷地擴大,問題是,誰會先發出正義之聲?

所幸,看似忘記正義的小鎮,在兇手們佈下的天羅地網中,仍流露出些許的溫情與堅持。一個經營牧場面臨財務危機的老人,一個對手中無法偵破案件耿耿於懷的退休警察,讓兩起看似無關的犯罪案件慢慢地兜了起來,犯罪拼圖一塊一塊地拼湊起來。我特別喜歡C.J.巴克斯對於人物的著墨,幾乎每個出場的人物性格都非常地鮮明,別具特色,面對兩難情境時善與惡的拉鋸,人性的考驗與掙扎描述絲絲入扣,都讓故事充滿了張力,卻又顯得很可愛。

如果真要從這本書裡雞蛋裡挑骨頭的話,那麼,故事最後老人的奮不顧身與勇猛就顯得有點不可思議。不過,換個角度想,願意為自己所愛的人捨棄生命、不顧一切,不也最令人動容嗎?C.J.巴克斯對讀者是善良的,故事免除了親情大擁抱的完滿結局,留下了些許遺憾,但又不會讓讀者陷入過多的失落與悵然之中。

其實,正義並沒有被忘記,正義僅是遲到罷了。

我很喜歡這本《忘記正義的小鎮》,劇情緊湊環環相扣,人性與情感描繪深刻,很少有機會看到忍不住會一直往後翻,想要快點看到後續發展的小說,是很值得推薦的一本書。

 

閱讀資訊:

  • 作者:C. J.巴克斯
  • 原文作者:C. J. Box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19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1734323
  • 裝訂:平裝

7 則留言 :

Ruth 提到...

我剛開始看,大概看了50頁而已
我想我還是先結束手上的再好好看這書
因為你和苦悶都說很好看呢

匿名 提到...

正義最後終於還是得到伸張是最讓人喜歡的結局了.

Yishu 提到...

to Ruth:
看這本書真的可以找時間一口氣看完
我看的時候不時地瞄很快,去看後面發展
很特別的一本書
看到兇手的所有手段
反而讓我更緊張
等你看完再去看你的心得喔

to 楊博士:
我也喜歡這樣的結局
不然連小說的世界都沒有辦法伸張正義的話
心裡會覺得很悶啊!

這本書作者很成功的地方
還留了些遺憾
但我覺得恰恰好
很厲害

匿名 提到...

一開始看,我就歪掉....

為什麼我會想到小甜甜?安妮....威廉....

我...(搖頭)

Yishu 提到...

to 不漲:
你的腦袋果然異於常人
就是這樣才會常有驚人之舉
我們的下一代要以不漲為典範
好好地培養想像力及創造力才是

helenna 提到...

忘記正義之後
會是如何的混亂呢
很有意思的一本書

Yishu 提到...

to helenna:
還好還有一些古道熱腸的人
否則正義還真是會被遺忘哩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