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一碗湯的溫度-《天國之湯》

soup

我實在是低估了這本書的尾勁。

一開始看《天國之湯》,覺得就像每天習慣吃的家常菜,是一種存在於舌尖淡淡樸實的口感。沒有氣勢磅礡的大場面、沒有複雜詭譎的人物關係,加上每個角色一貫的拉尾音、口語化的對話,我只覺得是本蠻容易閱讀的小品文,除了書中許多料理作法很實用之外,並沒有引起我太多的感覺。

於是,看了近四分之三的內容之後,帶著《天國之湯》到餐館吃一碗香濃的素食川味拉麵,一邊吃一邊看,看到最後竟然讓我些微地擤著鼻涕,搞不清楚是濃郁的湯頭透著辣味刺激著,還是書中那一碗湯的溫度沁入心脾。

《天國之湯》是兩位主角-岡本亮介與衫村結子的故事。兩個不相干的故事穿插著,但是很快地就可以發現兩個主角似乎有一些巧妙的關連。岡本亮介是在以賣湯為主的餐廳『湯之屋』工作的廚師,獨生子直樹意外事故喪生後,與妻子美樹因無法面對傷痛而離婚。衫村結子任職於專利法律事務所,為了死去的姐姐麻實與病重的母親,憑著姐姐的敘述及對食物的辨識力,不停地尋找某種味道的湯。作者松田美智子毫不掩飾讓岡本亮介為衫村結子熬煮那一碗湯的意圖,卻仍細膩地透過倒敘的手法,讓讀者慢慢地體會到一碗湯背後的故事。

男女主角各自面臨喪親之痛,也失去身邊親人互相扶持的力量,在自責與悔恨中活著,就像陰霾的天氣始終撥不開迷霧。我想著,最後終於交集在一起的兩條線,會因為這一碗湯而發展出特殊的情感嗎?要如何處理才能不落俗套,落入教條式的勸世文,又不顯得矯揉造作?很慶幸的是,松田美智子就只是平淡地呈現真實的情感,但愈是簡單的心意、單純地為別人付出的執著,愈是讓我感受到其中的誠意。

故事裡描述不少湯頭的料理方式,那碗傳說中漂亮的橘色濃湯,鮮豔的紅椒粉與大頭菜、馬鈴薯混在一起,大頭菜的甜味以及蘑菇的風味恰如其份地留在湯裡,豆腐用脂肪多的牛奶下去燉煮,散發出腐皮的香味,白味噌提味,不僅補足鹹味,也使味道變得更加醇厚……。先不提主角熬煮湯頭前所下的功夫,光是想像混合著各式蔬菜、口感滑順甘甜的濃湯,就讓我口水直流,直想來個一碗呼噜呼噜地喝下肚去。不曉得出版社是否可以附上料理食譜,或乾脆來個隨書附贈主廚濃湯調理包啊!要不然,就像廚師岡本亮介所說的,要重現那碗湯,不需要特別的技術,只要有想要溫暖對方的心意。看到這段話的人啊,是否可以來碗濃湯哩!

看完《天國之湯》後,我忍不住又從頭翻閱,前後呼應的小技巧,所有的謎題在看完整本書後瞭然於心,令人會心一笑。我說,這是本可以暖進心頭裡的料理書,試著一探書中那碗湯的溫度,輕輕地盈滿心頭的,是淡淡地幸福的味道。

 

書籍資訊:

作者:松田美智子
出版社:大樹林

2 則留言 :

天使之翼 提到...

先謝謝妳上次的幫忙
那件事意外的算解決了

看這本書名
第一個感覺是
湯好喝的讓人有上天國的感受

Yishu 提到...

to 天使之翼:
其實我自己沒幫到什麼忙
還好事情解決了
能解決就是好事(呼)

說真的
看這本書的敘述
我真的覺得那碗湯很好喝耶
你的描述太貼切了
我一直想是因為在天國的姐姐描述的那碗湯
所以書名才如此哩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