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獨自活下來之後-《第八日的蟬》

980301

能讓我看到心都揪起來、眼淚不聽使喚地流著的書,《第八日的蟬》是第三本。

我偷走情人的嬰孩
用母愛虛構我們的人生……

因為看過簡介,一開始就知道故事在講些什麼。希和子有身孕後被情人秋山哄騙而墮胎,卻發現秋山之妻惠津子懷孕產下女嬰。生活與愛情都不如意的她,潛入秋山家中偷看女嬰,因被女嬰純真可愛的模樣吸引而偷走女嬰,並替她取名薰。希和子期盼與情同母女的薰能一直平靜地生活著,心中始終無法抹滅的恐懼卻如影隨行,她只能心虛地躲避旁人注目的眼光,故作鎮定地捏造著不同的故事。

前述劇情簡介不過佔書本三頁,接下來故事的節奏非常明快,很快地就進入希和子與薰逃亡過程中所遇到的人、事、物,以及她們一次又一次地在警方搜捕前逃脫的情節。老實說,閱讀希和子逃亡的過程對我來說是不舒服的,特別是希和子遇到收容她們的女性團體Angel Home性質相當詭異,我幾度想說「妳別那麼傻被騙了」,卻還是看她落入陷阱,只為了和薰在一起。作者角田光代對於希和子的心境描述非常深刻,雖然明知綁架小孩是重大罪行,但很矛盾的是,因著希和子殷切地渴望扶養薰長大而不顧一切的心意,以及穿插著希和子對秋山夫妻的回憶,竟讓我在犯罪者該繩之以法以及希望母女倆能繼續在一起的兩難中擺盪著。

然後,就在我以為故事終究會在希和子被逮到後就畫上休止符之際,倏忽跳了好大一段,一下子拉到本名為惠理菜的薰長大後的場景,透過惠理菜的視角開始回溯彷彿留白且漠然以對的歲月,並不時地穿插著書籍、報章雜誌對綁架事件的報導。綁架事件讓許多人嗅到了商機及新聞價值,看著書中描述的相關報導,我不禁想著,在不斷追求真相及所謂「知的權力」作用下,我們在媒體報導中所看見的究竟有幾分的真實?還是僅是被包裝過度的荒謬劇?

童年時期也曾在Angel Home待過的千草找上了惠理菜,「為什麼是我?」的疑問在千草出現後逐漸擴大,撞擊著惠理菜冰封已久的心。曾經幫助過希和子的麵線店老闆娘昌江,在接受女作家訪問的時候想對希和子說:「我至今仍在想,假使妳不是野野宮希和子而是宮田京子,那該有多好。」是啊!很多時候我們不也會這樣問著自己,為什麼是我遇到這樣的事、遇到這樣的人?為什麼是我?

角田光代對讀者既慈悲又殘酷,她讓我們看見綁架事件的結局,卻也硬生生地看見被害者的心理變化,加害者與被害者的判斷竟變得如此難以分際。第八日的蟬獨自活著,愈是深入她的內心,愈是被後續不斷湧現的真相吞噬。

看完後我才猛然發現,故事前半段許多生活的小細節,其實是為後半段作舖陳,就像平靜生活中隨處可聽見的蟬聲唧唧,在蟬鳴嘎然停止後,沉寂之中透著些隱秘的訊息。

蟬在土中七年,破土而出後卻只能活七天,
但若有一隻蟬跟夥伴不一樣,獨活了下來,
那麼她感到的是孤獨的悲哀,還是看到嶄新風景的喜悅呢?

每個人的答案不盡相同,但是角田光代透過惠理菜和千草所作的詮釋,隨著故事的發展推演著,最後,惠理菜終於回想起希和子被捕時所說的話,莫名的騷動在我心中翻攪著, 是那樣逐漸展現其中蘊含的力道,讓我看到心揪起來、眼淚不聽使喚地流著,我很確信在我心中有些部分被勾了起來、被衝擊著,然後慢慢地沉澱。我並不想在心得中透露惠理菜和千草說了些什麼,但那絕對可以是提醒我好久好久的答案。

角田光代筆下不同母親的樣貌真實地呈現,她們在無法擺脫的困境孤軍奮鬥著。曾經以為必須靠著仇視一個人才能讓自己找到活下去的勇氣,但回過頭來看,除了仇恨之外,還是有一些溫暖細膩的部分,可以讓自己找到力量。第八日的蟬,即使孤獨地活了下來,依然能選擇看見另一番風景。

我非常喜歡故事的結局,儘管閱讀過程彷彿有種揮之不去的陰霾籠罩著,但卻在最後灑落些許的陽光,透過不同的視角映照著那抹背影,閃閃發亮,留下無限的想像空間。

 

閱讀資訊:

  • 作者:角田光代
  • 譯者:劉子倩
  • 出版社:高寶
  •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04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1852850
  • 裝訂:平裝

8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哈囉Yishu,
ebi把您的心得文章轉自高寶閱讀BLOG與讀者分享喔!!!再次感謝您(笑)
http://gobooks.pixnet.net/blog/

Yishu 提到...

ebi:
不客氣^^
謝謝您讓我有機會閱讀到這麼好看的書
已經很久沒有看到如此讓我激動的書了
看完我已經想把角田光代的其他書也挖來瞧瞧
希望能有更多人看見這本書
一起感受一下《第八日的蟬》的力道及深度

匿名 提到...

看了你的介紹...
我也忍不住去買了這本書說...
期待這本書拿到手...
好好的閱讀一番!!

Yishu 提到...

to 秤子:
太好了
終於有人看完我的心得告訴我要去買書來看
看完後來分享一下感想吧^^
我還蠻想知道你的感想
我想
從母親的角度來看這本書感觸必然會更深刻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看完這本書之後,「母親是什麼?」、「誰才是母親?」這兩個問題一直縈繞在我腦中

作者角田光代成功地塑造了希和子這個角色,即使希和子帶走孩子的行為不可取,我還是被希和子濃濃的母愛所觸動,造成理智上理解惠津子的行為,心理和情緒上卻仍然被希和子深深地牽引著走的兩難情境

惠理菜的遭遇固然令人同情,卻心疼看似堅強成熟的千草,也佩服她承認自己的脆弱,想要與惠理菜一同走出過去、活出自己的勇氣

謝謝你推薦這本好書,也借這本書給我。母親沒有「應該」的樣子,為難自己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Yishu 提到...

to lizzie: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原本想寫的標題是「母親的形象」,但寫到後來只記錄了最讓我感動的地方,母親的部分就略過了,不過,確實這樣的疑問會存在心中.很同意你說的,"母親沒有「應該」的樣子,為難自己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不同母親的面貌,都真實地存在著,當初所無法理解母親的言行矩止,可能要等到自己當母親了,才能體會到為何是這樣,但閱讀提供了另一個想像空間,讓我們看到其他可能性的存在,因而多了點寬容.

千草的角色也很好,如果沒有這個角色,劇情應當不會有如此的發展.曾經一同在Angel Home待過,她所說的話更有說服力,很能引起共鳴.

很高興你也喜歡這本書
更奇妙的是還由土人抽到我買的書
這本書應該跟你們也很有緣喔^^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是絕色國際的凱婷,無意間在網路上搜尋到你所寫的這篇文章,覺得您寫的很好,想說可否將此篇文章放在我方公司的FB上做個宣傳?當然,我們會註明出處。因第八日的蟬日本在2011年拍電影版,台灣預計在今年七月13日上映。
順便附上絕色國際FB,麻煩您了,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7%B5%95%E8%89%B2%E5%9C%8B%E9%9A%9B/138474891703?
ref=tn_tnmn

Yishu 提到...

絕色國際凱婷:您好!
很抱歉今天才看到您的留言
也才知道"第八日的蟬"電影版即將在台灣上映
很期待電影會如何詮釋這本讓我很感動的書
這篇心得您可以放在貴公司的FB上沒問題
希望有更多人可以閱讀這本書或看到這部電影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