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奇幻鬼魅色彩的小說:《奇夢錄-夢枕獏奇幻傑作選》

c4357821

《奇夢錄-夢枕獏奇幻傑作選》是由編譯者茂呂美耶從夢枕獏六本已絕版的經典小說中挑選出十六篇短篇故事彙集而成。閱讀前對於作者夢枕獏的寫作風格並沒有概念,但看了第一篇〈蛇淫〉就已經讓我覺得「完了」,這本充滿濃厚奇幻鬼魅色彩的小說,閱讀過程肯定不會讓我太輕鬆。閱讀時我不自覺地聯想到之前看《水銀蟲》時驚悚、恐懼的感覺不斷的經驗,真是媽媽咪呀,我膽子怎麼變這麼小?

看完《奇夢錄-夢枕獏奇幻傑作選》後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還好並沒有讓我悶得喘不過氣。相較於長篇小說所能作的鋪陳及過程處理,短篇故事要能在精簡的文字中呈現出獨特的風格,讓讀者很快地進入故事氛圍是不容易的。夢枕獏在故事節奏上的處理非常簡潔,沒有場景及人物性格上過多的描述,單句的描述手法卻像穩定的節拍器般,啪咑啪咑地就打進心裡去,卻沒有造成心理上太大的負擔。

十六篇短篇故事,也不會令人毛骨悚然,感覺上像是小時候看玫瑰之夜節目鬼話連篇單元,聽著不同的人描述著他們所遇過或聽過的故事,只是說故事的人,有些可能已不存在於世上,或者是以另一種型式、形體形成一種氛圍,其中隱含著人類最原始的慾念及渴望,也包含了許多的遺憾及懊悔,很多的短篇故事沒有結局,卻像是在留白處加上了驚嘆號或刪節號,讓人再三咀嚼著其中的喻意。

《奇夢錄-夢枕獏奇幻傑作選》並不是我習慣閱讀風格的小說,故事大部分採用警悚、迷幻、靈異及時空交錯的敘述手法,其中有一些小短篇的情節讓我有似曾相識的感覺,而少了些驚喜。但還是有幾篇我覺得還蠻有意思的,例如〈1/60秒的女人〉、〈抓妖精〉、〈歡喜月的孔雀舞〉。我思考著這些小短篇的共同點以及與其他篇內容的差異,採取正面和負面的描述手法在閱讀上造成的影響,所呈現的力道有怎樣的差別,帶有警世意味的小說要如何不淪為說教,又能恰如其分地撞擊到剛剛好的位置。說真的,即使整篇故事灰暗隱諱,我還是蠻期待在最後能有些許的轉折,至少能讓自己在閱讀的最後稍喘口氣,看見點希望。雖然十六篇故事各自獨立,但在編排層次上讓讀者有漸入佳境或逐漸看見希望感,不曉得感覺是否會更好一些。

或許這本書閱讀起來不見得很舒服,但不可否認的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類似這樣風格的小說亦有其存在之必要。喜歡短篇恐怖奇幻小說的讀者,可以試試日本奇幻小說大師夢枕獏和日本文化達人茂呂美耶空前的首次合作的作品-《奇夢錄-夢枕獏奇幻傑作選》。

閱讀資訊:

作者:夢枕 獏
編譯:茂呂美耶
出版社:皇冠

2 則留言 :

helenna 提到...

最近開始有時間寫心得了喔^^

Yishu 提到...

helenna:
最近除了忙自己的事
還在將積欠的心得趕出來中
希望接下來也可以做點別的事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