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試讀】讓我在惡夢中驚醒的「水銀蟲」

IMG_1031

雖然曾經看過書籍簡介,但通常我會等到已經忘了差不多的時候才會開始閱讀。因此,一開始閱讀「水銀蟲」,看完第一篇〈枯葉之日〉後,接著看〈時雨之日〉這一篇時,我還在尋找前後篇的關連,後來才發現這是本收錄七篇獨立故事的小說。雖然七個短篇情節截然不同,但水銀蟲卻在每個短篇中隨著惡意的念頭隱伏著、潛藏著,在水銀蟲爬上身體搔癢難耐之際,人性中惡毒自私的一面也顯露無遺。

雖然每一篇都很短,讀起來也很快,覺得很好看,但沉重的感覺卻隨之加深,讓我分三天才看完這本只有116頁的書。第一天晚上看前三篇〈枯葉之日〉、〈時雨之日〉、及〈斑雪之日〉,分別敘述報復妻子出軌的丈夫,卻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一樁無法被祝福的婚姻,隱藏著驚人的傷痛;一個無法面對自殺身亡女孩的家庭,在悲慟中尋找出口,卻走進另一個死胡同。

看完這四個短篇,我的感覺是─ ─不要在晚上睡前看比較好。

但是,昨天晚上我又在睡前看了接下來的〈虎落之日〉及〈薄冰之日〉,描寫一位老奶奶帶著孫子探視喪孫之痛友人,卻發現令人毛骨悚然的事實;以及在學生時代欺負逼迫同學的一位女子,在被欺負的同學自殺獲救後十餘年期間,每年聖誕節都會遇見詭譎的巧合。因為已經延續了之前的恐懼,讓我在看這兩篇故事時,一種何時又會有超乎預期的驚悚感覺瀰漫著,讓我愈看愈心驚膽跳。

我自認自己是一個膽子還蠻大的人,但看完這兩個短篇,讓我在睡前一直想著,還是不要在晚上睡前看比較好,然後沉沉睡去…。

結果,我作了一個夢。

夢裡,我在一個室內場地要和一個不認識的女孩子打排球,我對著牆壁練習扣球,但卻怎麼也無法將球打好。接著我到了蹲式廁所,突然意識到一種莫名的恐懼,瞬間以慢動作的方式往後倒、逐漸昏迷。在喪失意志前,我不斷地念著佛號,才甦醒過來。

回到家後,鏡頭變成我在房間床上睡覺,突然那種莫名的恐懼再度湧現,讓我急促地呼吸,因而不斷地發出「呼呼」的氣喘聲。我想到忘了告訴我媽媽我在廁所的經過,想嘗試叫醒躺在我旁邊睡覺的媽媽,但我的手卻無法移動,嘴巴也無法發出聲音。我一直用力地要移動像被困住的手,一直在心底喊著「媽,救我」,呼吸快地已經讓我快不行的時候…。

「地震!」躺在身邊的小毛突然喊一聲,讓我睜開了眼睛,看見他驚嚇的表情。我維持著跟夢中一樣的姿勢,仍然急促地呼吸著,不斷發出「呼呼」的氣喘聲。小毛趕緊輕拍我的背部,才發現他以為的「地震」,竟是因我在夢中急促呼吸導致身體不住地抖動造成的…。我醒後呼吸很快地恢復了正常,我一直跟他說:「我剛剛做了一個很可怕的夢,還好你救了我…。」

早上醒來後,胸口仍很悶痛,雖然無法直接證明是這本書讓我做了惡夢,但我很確定的是,剩下來的兩個短篇,我絕對不要再在睡前看。

最後兩篇〈微熱之日〉與〈病貓之日〉,我在今天白天的時候看完。〈微熱之日〉講的是兩個孩子無意中看見詭異的生物,下意識的凌虐行為造成無法挽回的結局。〈病貓之日〉則敘述一位丈夫每天面對患有憂鬱症多年的太太,以及對自己有好感的下屬時的掙扎。當他發現太太發病的原因時,他的選擇是…。

看完整本書後,心裡對於「愛的力量」有了不同的看法。這些短篇中,有許多關於「愛」的故事,包括夫妻間的愛、家人的愛,以及祖孫間的愛。愛一個人,如果愛到無法放手、無法自拔,那樣的愛讓人窒息,也可能招致災禍。有時想想,在社會版面上看見許多的殺人事件,未嘗不是因愛而起呢?當愛已走遠時,我們是否能讓自己在失落中學會放手?我們是不是能在愛一個人的同時,也能尊重對方的決定,而不是逕自強迫對方接受我們自以為是愛的愛?愛能否有另一種型式,在對方需要的時候再給,在他還沒有準備好的時候讓自己溫和地陪伴著、守護著?

愛能幫人,也能傷人。愛,真的需要學習。

另外,無論是有意或無意的欺凌行為,所造成的傷害更是讓人背脊發涼、不寒而慄。看見新聞裡常有虐待動物或校園霸凌事件發生,我真覺得該給那些施虐者看看這些故事,讓他們看見對被虐者殘害所導致的後果,將是永遠無法彌補。對生命的價值與尊重,是我們該重視的。

作者朱川湊人以不著痕跡的描述手法,讓代表著人心恐懼與罪惡的水銀蟲悄悄地爬上心頭。七個沒有結局的短篇小說,結局寫在讀者的心裡,挑戰著每個人對於人性的觀點,讀來讓人驚悚、恐懼的感覺不斷,卻又非常地發人深省。喜歡閱讀奇幻恐怖風格小說的讀者,不妨一試。

閱讀資訊:

  • 作者: 朱川湊人
  • 出版社:皇冠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
  • 8 則留言 :

    苦悶中年男 提到...

    我是一口氣看完它的,只是到現在還不想去寫心得,令人不愉快的感覺啊。

    Yishu 提到...

    to 苦悶大叔:
    我是想趕快寫完跟這本書作個了結,這是我po文最快的一本書了,看完立刻寫.
    其實我覺得作者寫作的功力很厲害,否則不會讓我們讀完後有那麼陰暗不舒服的感覺.

    helenna 提到...

    我跟禮長伯一樣
    是一口氣看完
    所以 很想出去曬曬太陽吹吹風

    Yishu 提到...

    to helenna:
    我是覺得一口氣看完實在太沉重,偏偏我又是在晚上的時候看,愈看愈陰暗.如果我是在白天看,也會很想去曬曬太陽吹吹風,這樣應該會舒緩一下陰霾的情緒.
    很有趣的是,沒想到這本書竟然讓我們三個都有類似的感覺.真的覺得要看這本書之前,要在心情好,陽光強的時候看才是.

    匿名 提到...

    真意外yishu對這本書中的故事有害怕的感覺!@_@
    我是那種完全不敢看恐怖靈異驚悚小說的膽小鬼,
    以為自己能接受大家應該都覺得不恐怖才是…
    又看了下面的留言…
    果然大家對恐怖的敏感點都不同呀。真是受教了~:")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看到樓上幾位對於這本書的感覺
    加上你一再一再強調的恐怖感覺
    甚至到做惡夢像是地震
    竟然讓我想對這本書一窺究竟了!

    Unknown 提到...


    對於恐懼
    每個人的觀點都不相同
    至於做這樣恐怖的夢
    很累人呀

    Yishu 提到...

    to 上川森:
    之前我有去看過你看這本書的心得,從你的心得裡也不覺得這本書會讓有驚悚的感覺,閱讀真是一件有趣的事,會碰到每個人的點及感覺都不同.
    如果這本都不能讓你覺得恐怖,那本讓你會讓你感到靈異恐怖的"背之眼",我想,應該會與我無緣吧!^^

    to Lizzie:
    我本來在想,我這樣寫會不會讓人看了覺得不想看這本書,沒想到你硬是跟我想的不同.好吧,搞不好你的膽子比較大,看起來會有完全不一樣的感覺.期待你日後的心得.

    to cyber runner:
    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有太多想像畫面在我腦袋裡,讓我好像看到現場一樣,可能因為這樣讓我感到恐懼.的確,什麼元素會引發恐懼,每個人真的都會不一樣.
    我希望我不要再做這種夢了,真恐怖.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