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校園裡的「蝴蝶效應」(三):我想請你們幫我一個忙

IMG_0987

【閱讀之前】
校園裡的「蝴蝶效應」

校園裡的「蝴蝶效應」(二):計劃的發想

要開始這樣的計劃前,我必須先有一些前置作業。除了把原本安排在午休晤談的學生安排到其他時段,另外,就是先把A暫時安置在輔導處,不進入班級上課,讓雙方都在已經準備好的情況下,再讓A回原班。這樣的安置必須得先跟家長、輔導處及中途班導師進行溝通,所幸,大家也都很支持這樣的安排。

4月7日,月考完後的第一個禮拜,計劃正式展開。


第一組的學生共有六位,二位男生、四位女生。當初在和導師玲討論的時候,我希望在每一組中男女生都有,這樣有個好處,除了讓同組的人彼此知道對方在做那些助人的工作之外,也可以避免男女生因此而分裂。

午休時間,這六位學生面無表情地來找我。

在坐下來之後,我開始跟他們說明我邀請他們來的目的。「老師請你們來,是因為A之前在班上有傷害自己,以及可能傷害到同學的行為。我希望可以透過你們,先瞭解一下你們及班上同學現在的想法。」

接下來是一陣沉默,我只好繼續講下去。

「因為A目前的情況有可能會對自己或同學造成傷害,我不希望看見事情繼續惡化下去,或是班上再有任何一個人受到傷害,但是,只靠老師的力量是不夠的。所以,我想請你們幫我一個忙。」

接下來,我把我和導師玲的計劃告訴他們,希望他們在班上再有人欺負A的時候,可以出來制止霸凌事件發生,保護A就是保護班上其他同學。另外,當A情緒不穩的時候,可以有人通知我及導師或輔導處、學務處。我告訴他們,我希望他們這一組可以互相合作,互相支援,才不致於因孤軍奮戰而被排擠。

「你們這一組,是我和你們導師千挑萬選選出來的,我相信如果有你們的幫忙,事情可以有轉機。」我作了鄭重的宣佈。

「是嗎?…」從他們疑惑的眼神及不信任的態度中,我知道我還沒有說服他們。

「沒錯,你們是我們選出來,我們認為在班上有影響力,也比較熱心,能判斷事情的是非對錯的學生。我們相信你們是最適合執行這個計劃的人選。所以,老師邀請你們來,想請你們幫老師這個忙。」

「你告訴我們好了,其他兩組是那些人?」終於有人提出問題了。於是,我把其他兩組的名單告訴他們。

「喔!他不可能啦!」「他不會做這種事。」「他不行,可能還會把計劃說出去。」「他自己就是欺負A的人,怎麼可能願意幫忙?」「他跟○○○很好,很難喔!」當我在念名單的時候,他們就一直加了許多註解,告訴我其他的名單不可行,不容易或有困難…。說實在話,我覺得這時候的他們真的很可愛。

「所以,你們知道嗎?你們真的是我們千挑萬選選出來的人選。你們可以發揮的影響力,絕對會比老師們大得太多了。」我很誠心地講著。

跟剛剛不一樣的是,這時候我在其中幾位學生眼中看到閃過一絲光茫,被賦予使命的自信淡淡地顯露在他們的臉龐。我心想,或許有機會得到他們的幫忙。

「老師,你為什麼不找B?他對班上很有影響力。」跟B交情很好、沉默多時的C提出他的看法。

B確實是班上很有影響力的學生,當初在和導師玲討論的時候,導師玲也提出同樣的建議。但是,我和B在課堂上有過兩次非常嚴重的言語衝突,也就是在校園裡的「蝴蝶效應」中所提到跟我對衝的學生。那次我找B談的時候,他很明白的告訴我「我就是對你不爽,我們全班都不想上你的課。」

「我瞭解,你們老師也跟我提到B,不過,你們也知道他跟我的衝突很嚴重。」當初我找B談的時候,C及同樣也是第一組成員的D,他們都親眼目睹我們的談話過程有多麼地僵硬及難以化解。

「所以,我很擔心在我和他的僵局沒有化解的情況下,找他來會變成處理我跟他之間的衝突,而讓計劃沒有辦法進行。」

「老師,不會啦,他是那種事情過了就算的人,他不會計較的啦!」C跟D都跟我打包票,就如同導師玲所見一般。

「好。」我把我跟導師玲說過的話又說了一遍。「我請你們幫我這個忙,請你們幫我告訴他,我很想邀請他一起來進行這個計劃,但我很擔心他仍然對我不諒解,所以,如果他願意的話,我很希望他可以加入第一組,我相信他的影響力一定可以讓事情變得更好。」

「老師沒問題啦,下次我們把他一起帶過來。」看他們滿滿的信心,我也衷心地期盼B能出現。

接下來,第一組的討論變得非常地熱烈。E說:「我可以找他講話。」F:「我今天下午就可以跟其他人講,叫他們不要再欺負他。」G:「我可以保護他,交給我。」他們開始講出許多自己還可以做的事情,以及還可以去影響那些跟他們交情比較好的同學。看見他們態度上的轉變,彷彿也讓我看到了契機。

「老師就拜託你們了!」在他們要離去前,我又說了一次。似乎,請學生們幫忙,真的是一個好點子。

********************************

下午,剛好遇到第一組的F,我問她回去後進行得如何?

「老師,你知道嗎?我們幾個女生好像傳教士在佈道一樣,我們一直跟其他女生說不要再欺負A。」

「那結果如何呢?」

「他們就說,喔!好啦!」

F興奮的神情感染了我,讓我又振奮又感動。「謝謝你們,你們真的好棒!」

********************************

這個計劃才剛開始,不過,是一個好的開始。接下來要努力的,還有很多。

(未完,待續)

【後續發展】:
校園裡的「蝴蝶效應」(四):不太容易的開始……

15 則留言 :

恩寶爸 提到...

好令人期待的計畫!
我也覺得發揮同學的力量才能真正制止霸凌.

無限台南 提到...

這等同於系統動力學的正回饋環開始驅動,
好期待下一篇.

helenna 提到...

有時候
師長的姿態低一點
像朋友一樣水平
孩子 通常會更認同老師
而產生見義勇為的使命感
^^

小瓢蟲 提到...

很不容易

不過我相信一定會有轉機的
目前看起來就很不錯

小瓢蟲 提到...

很不容易

不過我相信一定會有轉機的
目前看起來就很不錯

苦悶中年男 提到...

等....

Yishu 提到...

to 楊博士:
嗯,同儕的力量真的比我們大很多.自己這樣和他們討論,感覺也很棒.

to 總筒:
"系統動力學的正回饋環",總筒一開口,就是不同凡響!請po文授課吧!

to helenna:
沒想到尋求他們的協助,跟他們站在同樣的位置,這個方式竟然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也要謝謝你們當初的提醒.^^

to 小瓢蟲:
確實很不容易,第一組還不錯,其他組,嗯...,就請看後續分享.
謝謝你喔!^^

to 苦悶大叔:
ZZzz....

小瓢蟲 提到...

團結力量大
社會規範也是如此
孩子也許都是無心,只是因為覺得有趣?

在這個部份應循循善誘....^^
最近我家小的也在學校跟人家起衝突
以寡擊眾
他是扮豬吃老虎
幾個同學以為他好欺負(其實只是覺得有趣想玩
沒想到被反擊

老師的態度是覺得他不對
但出手抓人雖然不對
也是種抗議的途徑:P

Yishu 提到...

to 小瓢蟲:
我開始覺得,有些時候,孩子或許因為無心,有趣,要尋求其他人的認同,甚至因為恐懼,而讓自己有結盟的集體行為,他們須要被教導,而不是被責備.

你家小的能在被欺負的情況下反擊,以寡擊眾,能適當的捍衛自己的權益,只要不過當,我覺得是好的,悶不吭聲反而是縱容對方不恰當的行為.引導他如何適切地保護自己是重要的.

我後來開始想,當老師的在面對兩造學生衝突時,該採取的態度怎樣比較恰當?持平地先瞭解兩方的說法,協助他們是必要的.會想寫續集,也是想跟教育夥伴及家長分享,當我們能拿掉有色眼鏡時,看見的學生可能完全不同.

Unknown 提到...

把這個系列貼到推推王了,報告一聲。

期待朝好的方向進行。

http://funp.com/t220276

Yishu 提到...

to bwpingu:
謝謝你!
這一系列的整理,對我自己來說很重要,這絕對是我教書生涯中影響我非常深的事件.
不過不好意思,後續發展被其他作業影響,以致於po得很慢,可能要請你等等喔!

Sophie 提到...

請問後來結果如何?

Yishu 提到...

to Sophie:
要寫出後續發展的念頭一直在我心裡
不過後來被很多事影響而擱著
謝謝你來關心結果
如果可以的話
希望四月中旬可以寫出來
(天啊!已經快一年了)

老大 提到...

所以你是真的拖一年多還沒寫啊?
我以為是我漏看了
好期待喔
你的故事比我的瑞士錶精彩太多了

Yishu 提到...

to 老大:
沒想到你也對後續發展有興趣
真糟
我的時間管理太不好了
前一個留言還說希望四月中旬寫出來(嘆)
再等我po完三篇心得文
就可以來寫了
真是歹勢(鞠躬)

另外
你的瑞士錶也很精彩啊
可以稱你為瑞士錶達人了^^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