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試讀】家長、教師必讀好書-「我們叫它粉靈豆─Frindle」

ap_F23_20080513120521194
「我們叫它粉靈豆─Frindle」這一本書讓我最鬱悶的是,我竟然在美髮院洗頭的時候閱讀,看到最後只能強忍著快要飆出來的眼淚,壓抑著在心中的感動,才不致於一邊洗頭一邊哭…。

這是一本童書,但卻非常適合家長、老師、大小朋友、親子、師生們一起閱讀,不僅可以引導孩子們創意思考及促進彼此互動,更可以作為教學活動及教師知能研習的媒材,是本老少咸宜,家長、教師必讀的嚴選好書。

遇到在課堂上頑皮搗蛋,總是會想辦法極力阻撓老師繼續上課的學生,你會用什麼角度看待?遇到在教學上一板一眼,總會想辦法堅持要求學生遵守原則的老師,你會用什麼態度面對?當處事態度如此的學生及老師碰在一起,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

「我們叫它粉靈豆─Frindle」這本書,就是有著上述兩位人物性格的靈魂人物-五年級的小學生尼克及英文老師葛蘭潔相遇的故事。因葛蘭潔老師要求字典的學習引發與尼克之間的大鬥法,在課堂上發生了許多令人拍案叫絕、充滿創意的對話及情節。因應葛蘭潔老師的要求,總是鬼點子不斷的尼克更想出了一個偉大的計劃:他要發明一個「新字」。於是,尼克夥同他的同學們,開始將筆叫作「frindle」,而非葛蘭潔老師所堅持必須符合字典用法的「pen」。這可惹惱了葛蘭潔老師,於是,一場無法避免的文字大戰就此展開…。

作者安德魯‧克萊門斯對於「文字」所蘊藏的力量,也透過尼克與葛蘭潔老師之間的戰爭不著痕跡地展現。我特別喜歡葛蘭潔老師與尼克間的一段對話。當尼克提問:「為什麼每個字各自有不同的意思?就像『d-o-g』這個字,是誰說這個字指的就是會亂叫、還會搖尾巴的那個東西?到底是誰規定的呢?」葛蘭潔老師的回答讓故事愈發地精彩。如果你是葛蘭潔老師,你會如何回答這個問題?你對於「文字的力量」又有什麼看法呢?這是我在思考的問題。

整本書非常地容易閱讀,也因為頁數很少,一口氣就可以看完。閱讀時不自覺地就讓人很想知道這兩位師生的戰爭,到底最後會怎麼收尾?但看到了結局,又讓人有無法言喻的感動盈滿在心頭,出乎意料的結果,也間接解答了書中曾經沒有說明的疑惑。

看完後我不禁想著,面對在課堂上不服管教、挑戰權威、總是用盡各種方法搗蛋的學生,他們的行為有多少不被理解的創意?當我們在要求孩子遵守我們所訂的規範的同時,我們是否也在無形中抹殺了他們的想像空間?這本書中的葛蘭潔老師以及尼克的父母親,面對尼克在學校的行為,若是採取了不同的方法及態度,或許會有截然不同的結果,但是作者安德魯‧克萊門斯極具創意地營造了許多面對問題的態度及對話,非常值得父母及老師們參考。

從書籍介紹中得知「Frindle」已發行十餘年,是作者安德魯‧克萊門斯一出版即暢銷的第一本小說,長踞《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在美國已經銷售超過兩百萬冊,獲獎二十餘次,並以售出十餘國版權,台灣目前可以找得到英文版本。很高興遠流出版社即將在六月陸續出版〈安德魯‧克萊門斯〉系列一套三冊的「我們叫它粉靈豆─Frindle」、「不要講話」、「成績單」中文版,讓我們有機會閱讀及善用這套好書。

「我們叫它粉靈豆─Frindle」,刺激著我思考如何運用這本書在教學上,可以讓學生們有更多的發想。我已經迫不及待地想將這套書抱回家了。

image


閱讀資訊:


  • 作者: 安德魯‧克萊門斯
  • 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 延伸閱讀:安德魯‧克萊門斯校園小說:他說的故事,讓大人拭淚,讓孩子鼓掌!
  • 14 則留言 :

    helenna 提到...

    光看這一小段的介紹
    就讓人好想繼續探下去
    這與很多父母在面對孩子的千奇百怪問題時
    確實有舉一反三的解答^^

    小瓢蟲 提到...

    我也很想看看^^

    這幾天就來去找找

    匿名 提到...

    我也要將這套書抱回家!

    苦悶中年男 提到...

    2月開始試讀「生涯」以來,這是我第一個放棄申請的試讀本,原因是覺得跟教育有關的神聖任務,如果被我胡言亂語搞砸了就不妥當,果然Y老師這一篇配合親身體驗寫來生動活潑,應該請遠流趕緊送上另外兩冊好讓我們大家一起分享。

    泡泡 提到...

    感覺好像蠻不錯的耶
    不是家長和教師應該也蠻適合讀的吧
    呵呵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我對於讓你飆淚的那一段比較有興趣
    看了你的心得不禁讓我回想到底是什麼原因
    讓我以前上課時不愛發問?

    匿名 提到...

    好像還蠻不錯看的樣子喔。
    我也要去找來看看。:D

    有妳,真好 - 小胖和玉伶 提到...

    請問這是童書嗎? 還是家長讀的啊?

    Yishu 提到...

    to helenna:
    這本書一拿起來也會讓人愛不釋手,像你這麼喜歡繪本,如果看了這本書,想必也會有很多心得可以跟我們分享.我還蠻期待你如何用這本繪本來跟妍及昂說故事呢!

    to 小瓢蟲:
    這本書目前只有英文版,中文版六月由遠流出版社發行,要再等等喔!

    to olivia:
    你那邊或許也可以找到其他語言的版本喔!
    如果不漲抱回家後有所感,可以考慮列入教育不必讀書籍.

    to 苦悶大叔:
    你真是客氣了,我一直以為你會去申請這本書說,從家長的角度來看,一定會有不同的切入觀點,很希望有機會可以看到你的閱讀心得.
    我也好期待遠流可以再讓我試讀另外兩冊,可惜只能申請一本,只能等出版再去抱回家了.

    Yishu 提到...

    to 泡泡:
    沒錯,這是本大眾化的書籍,只要有興趣的人都可以來閱讀喔!

    to Lizzie:
    我為何會飆淚,你看了就知道囉!我從去年開始看書到現在累計四十多本,只有三本書讓我掉過眼淚,另外兩本是”偷書賊”跟”追風箏的孩子”.所以看完後我也很訝異,一本童書竟然可以讓我這麼感動.
    是什麼原因讓你以前上課時不愛發問?等你想出來了,記得po文出來分想一下.(繼續出作業中,哈哈...)

    to Ben:
    你倒真的可以先找原文版來看,搞不好可以當作你的英文教材哩!我有打算寫教案.

    to 小胖:
    看介紹應該是童書繪本,但因為我拿到的試讀本只有文字,所以我也不曉得真正出版時會是什麼樣子.不過,我可以確認的是,這本書大人小孩讀都很適合喔!

    無限台南 提到...

    其實在您之前寫的霸凌事件,
    我就想提出 "加入他們" (不是加入霸凌),
    一則因對狀況不是那麼瞭解,
    再則您當時的情緒可能會誤解我的想法,
    這次趁這一篇提出來.

    我喜歡突破, 所以經常不把人當人看...???
    是把人事物用其它不同的觀點去思考,
    然後想一些奇奇怪怪的方式去呈現.
    (逆向思考 + 正面思考)

    當年公司工會強大到讓資方頭痛,
    我身為資方代表卻是領勞工薪水,
    但我認為這是優勢不是劣勢,
    透過尊重化解了雙方的互不信任.

    加油! Yishu 您辦得到的.

    zuiyanhong 提到...

    我家徒四壁,书却极多.
    虽退休赋闲在家,无聊才读书,因此藏书与灰尘共舞.

    Yishu 提到...

    to 總筒:
    您講得真好,那時候您也可以跟我說沒關係的,通常當我寫出來的時候,情緒就已經去掉一大半,而且是我已經開始想換方法的時候了.
    "加入他們"這個概念真好,讓我想到以前不曉得從那裡聽來的"打不贏就加入他們",聽您這麼說,突然能瞭解這句話的含意.
    謝謝您的鼓勵.我會陸續將校園霸凌事件的後續發展寫出來,也希望可以再多聽聽您的意見.

    to ZuiYanHong:
    能有很多的藏書,很讓人羨慕呢!我也希望當我退休時,能置身書堆中,但不要與一堆灰塵共舞喔!^^
    歡迎再來訪.

    匿名 提到...

    感覺故事結構聽起來很不錯!!
    但實際看生字有點多多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