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謝謝你寫了這本書-《圓夢的手紙屋》

980319

上課的時候,我跟學生分享了這樣的故事。

有一個大學即將畢業的年輕人,對未來感到徬徨,不曉得自己畢業後可以找到怎樣的工作。有一天,恰巧和姐姐經過一家「咖啡書房」,裡頭可以提供個人閱讀的空間,非常地舒適,其中有一個座位特別大,座椅也很氣派,坐在上頭的客人看起來就像是事業很成功的人。於是,年輕人把那個座位稱為「寶座」,並希望有一天可以坐上「寶座」。

沒想到有一天機會來了,年輕人收到「咖啡書房」寄來的生日賀卡,表示若他在生日前後光臨,將可以送他一份禮物。年輕人在生日前兩天前往,原來,「咖啡書房」準備的禮物是-讓他當天可以免費使用「寶座」。

年輕人非常高興,坐在「寶座」上,看著桌上擺放的幾本書籍,想像成功者的感覺,卻無意中發現一張廣告傳單,上面寫著「我的工作,是和有需求的人進行『書信往來』,我共會寄十封信給你。在十封信裡,我將盡我所能,把我活到現在所學的傳達給你,幫助你實現人生夢想。如果你不再需要我的信,或不喜歡我寫的內容,也可以中止書信往來。如果你對以上的內容有興趣,就寫信給我!」

請問,你會寫信過去嗎?


很有趣的是,大多數的學生都表示不會寫信去,只有幾位會寫去試試看。問不會寫的學生原因,他們的回答是:「那是詐騙啦!」

防人之心不可無,這倒也是,我們現在被詐騙集團的各種手法都嚇怕了,凡事先抱持懷疑的態度,或乾脆不相信不理會,不過,還好有小說的世界滿足我們的想像。

我接著跟學生們說:「剛剛的故事其實是一本小說的情節,很推薦你們去看這本書-《圓夢的手紙屋》,對於求職中、失業或對未來感到不確定的人來說非常有幫助,或許你現在還不見得有感觸,但你們一定要把書名記下來,以後當你有困惑的時候去把這本書找來看,書中所提的種種建議及態度,一定會讓你有很多的收獲。」

當時我只差沒把書拿出來,像個推銷員一樣拍桌大聲疾呼,鼓吹他們一定要去找來看。我真心地覺得,《圓夢的手紙屋》確實是一本很值得推薦的勵志好書。

故事很容易閱讀,原本我以為十封書信的往來會很平淡,但很奇妙的是,藉由主角諒太描述在求職過程中的各種遭遇及心境轉折,無形中點出了即將邁入職場的新鮮人所會面臨的困境,這樣的方式成功地拉進了與讀者之間的距離,於是,當「手紙屋」對諒太提出各種建議及見解時,我不自覺地投射了自己的經驗,閱讀過程時而心有戚戚焉,時而感到恍然大悟,「手紙屋」的觀點非常中肯、獨特且具前瞻性,依據諒太所寫的信而回覆的十封信件內容主題明確,分別是「以物易物」、「你的封號」、「天助自助者」、「一帆風順的人生」、「某人的一生」、「不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欲速則不達」、「你的成功將改變世界」、「自我磨練,行動吧!」、「人生的開始」,即使已經邁入職場多年,對於書中所陳述的內容仍覺得非常受用。不過,為什麼我覺得諒太寫的信,語氣這麼像我學生時代寫週記時寫給老師看的懺悔錄啊!

我想,過一段時間我還是會把《圓夢的手紙屋》再拿出來看,藉由信件提醒著自己莫忘初衷,對所做的事情投注熱情。我也想著,可以將這本書送給我即將邁入職場的親戚及再推薦給那些人閱讀。

最後,我想對作者喜多川泰說:「謝謝你寫了這本書,即使是看到最後你寫的〈後記〉,也讓我感到被激勵著。我樂於成為你啦啦隊的一員,請繼續加油。」

我會樂觀、有活力的用自己的方式,一直努力的走下去。

閱讀資訊:
  • 作者:喜多川 泰
  • 譯者:程健蓉
  • 出版社:高寶
  •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0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1852812
  • 裝訂:平裝
  • 手紙屋-官方BLOG

6 則留言 :

Ben 提到...

這本書好像不錯看呢!
上市後再找來看看,
謝謝推薦!
同作者有另一本一樣的著作是專門寫給學生看的,《築夢的手紙屋:給學生的升學指引與人生方向》。這本好像也不錯看,也更適合青少年這個年齡層,學姊有興趣也可以翻閱看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9900

Yishu 提到...

Ben:
我也在等《築夢的手紙屋》出版
對學生來說應該很實用
《圓夢的手紙屋》很推薦你去找來看
裡頭有很多的想法
從你的觀點來看或許會有一些感觸

Ben 提到...

二本書我都看完囉!
很不錯,有些嶄新以前自己不曾想過的角度。
謝謝你的推薦。

Yishu 提到...

to Ben:
《築夢的手紙屋:給學生的升學指引與人生方向》我也是上市後就去買來看,隔天就K完了,這應該是我買來後看最快的書.
我個人比較喜歡《圓夢的手紙屋》,但這兩本書都很值得閱讀,我也想去多買幾本跟學生們大力推薦耶.就如同你說的,迷網中的人,學生,家長,老師都很適合閱讀的書.
你的心得寫得真棒,來聯結一下^^
http://warmball.pixnet.net/blog/post/23617480

老大 提到...

哈!
原來你覺得我是一個站在人生十字路口,
迷網的人.
所以推薦我這本書啊!
恩恩,
我會找機會看看的.
謝謝你喔

Yishu 提到...

to 老大:
我認識好幾個老大
不曉得你是那一個
是那個嗎?

會推荐這本書給我的朋友
純粹是我覺得這本書很能激勵人
我覺得是本蠻不錯的書
任何時候看
我覺得都會有一些不同的體會吧
希望你閱讀愉快^^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