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讀小說就該哇哈哈大笑啊-《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4a8bee3af219b

如果光看《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的書名,其實並不會引起我想拿起來閱讀的動機,覺得這應該是本適合少男少女的讀物。但是,號稱「最不正經的天才」作家森見登美彥與《鹿男》作者萬城目學並稱「京大雙璧」,再加上故事地點又在我最想去的日本京都,這可讓我對這本書有了很大的興趣。

書還沒看完,我就已經大力推薦給Nai-Ching。對我來說,這本書的結局已經不是那麼重要,因為閱讀過程實在非常熱血青春,歡樂到不行,森見登美彥說故事的功力及人物的塑造都非常了得,故事情節環環相扣,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用字遣詞及妙不可言的譬喻,都讓我打從心底佩服萬分。我不禁聯想到前幾天Olivia轉寄的「曠世巨作高一的週記」,看著高一生的週記以及老師的評語,我真心覺得該推薦這本書給學生們閱讀,增進一下他們的寫作能力,或者是特別愛搞怪愛KUSO的人,想必都可以從這本書中看見許多驚奇有趣的創意發想。

簡單來說,這是純情男學長追求呆呆女學妹的故事,若不是故事人物太過有趣,學長的舉動還真像個執著的跟蹤狂。不善表達愛慕之情、自喻為「黑髮學妹的背影世界權威」、將不敢採取行動的時刻視為「填平護城河的光榮日子」的學長,總是尾隨著個性單純率真、能豪飲美味好酒「偽電氣白蘭」、學園祭時在背上揹著緋鯉布偶的學妹,透過 ♂(男)、♀(女)兩個不同的視角,交替述說兩人所遇到的人事物。我蠻喜歡這樣的寫作手法,同一件事情透過不同人物的詮釋,隨著角度的變換而更完整地勾勒出整個故事的輪廓,因著前一個人描述情節所產生的既視感,也讓我更容易融入劇情。故事中常出現「真是奇遇啊」、「只是碰巧路過而已」的對白,不僅突顯出人物的個性,也在文字堆疊中增添不少浪漫的感覺。戀愛中的人,不就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在曖昧不明的氛圍中繼續前進嗎?看著帶點傻勁的學長默默地為少根筋的學妹認真賣力又不敢說出口的模樣,總不免令人會心一笑。

故事共分成四個章節,我特別喜歡第二、第三章,分別描繪學長在舊書市集和學園祭追逐學妹的過程。看著學妹在舊書市集找尋小時候最喜愛的一本圖畫書,我不禁聯想到,如果有機會在舊書市集可以找到一本我最想找到的書,那絕對是我高三時的生物課本。那時上生物課是我求學生涯最快樂的時候,幾個同學問著老師各式各樣的問題,課本裡密密麻麻地記載著我們的好奇心以及老師腦袋裡幾十年的智慧,對我來說那已經不單純只是課本。高三畢業後一位決定重考的同學向我借了這本課本,過了好久都沒有還,直到我忍不住向他問起這件事,他才跟我說課本不見了,他可以賠我一本新課本。我還記得當時心中的打擊,因為我知道那是一本用錢都買不到的書。「我怎麼會把書弄丟了呢」的遺憾同樣在我心底湧現。看完這本書讓我興起想去逛舊書攤的念頭,如果真能在舊書攤跟自己的書不期而遇,肯定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學園祭的情節也非常地有趣,我在學生時代參與的社團活動非常貧乏,每天除了打球還是打球,校園裡也不覺得有如此熱鬧、充滿青春活力的活動,特別是學園祭裡沒有固定上演舞台的行動劇「乖僻王」,簡直是太妙了。如果學校裡有這麼好玩的事,我一定會很喜歡上學。不過,小說動人之處,不也在於滿足了現實生活中未能達成的小小欲望嗎!森見登美彥在學園祭中運用了很多的大小道具,如大象屁股、不倒翁、緋鯉、韋馱天暖桌、蘋果雨、四角內褲……,都讓整個故事變得非常地生動活潑,也串起了故事情節的發展。光想像劇中人物運用各種道具的畫面,以及無俚頭式的對話或內心獨白,就常忍不住會噗吱地笑出來哩!

這是本蠻容易跟讀者打成一片的書,學長不時地會和讀者對話,諸如「讀者諸賢,大家好」、「用不著讀者諸賢指摘,我承認我是個愚不可及的蠢蛋」之類的話在故事中串場,是很妙的說故事方式。說真的,這本書不適合也沒辦法描述太多細節,箇中奧妙要自己看了才能體會。最近一直想看些輕鬆有趣的書,看完《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真是大滿足啊!

讀者諸賢:春宵苦短,把酒當歌,讀小說就該哇哈哈大笑啊!

 

閱讀資訊:

  • 作者:森見登美彥
  • 原文作者:Morimi Tomihiko
  • 譯者:劉姿君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04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1735498
  • 6 則留言 :

    Nai-Ching 提到...

    我正在享受Yi-Shu介紹的歡樂喔
    還說是試讀本
    我都買到書了
    可見Yi-Shu八成又遲交了

    還好Yi-Shu不是推銷員
    不然我一定破產

    Yishu 提到...

    to Nai-Ching:
    你真是快手
    已經去買來看了
    應該很有趣吧^^
    我要看你的心得

    這本試讀期限比出版時間晚啦
    不過
    我真的是......遲交

    為什麼要說出來
    麥田我對不起你

    你最近還能看書
    挺不錯的喔

    Nai-Ching 提到...

    Dear Yi-Shu
    我當然沒能繼續好好看書
    是今宵有酒今宵醉
    也許是需要瘋狂做一些決定的衝動
    跟著這本書一起瘋狂一下
    還有很大部分是因為妳跟我說這是以京都為背景
    害我想到我跟阿杏說
    不要去先斗町(書中瘋狂的飲酒處)
    當初實在該去冒險一下的...

    我沒寫心得
    總覺得該做些什麼呼應我看這本書時
    對瘋狂的渴望
    等著吧

    Yishu 提到...

    to Nai-Ching:
    好耶
    我很期待你的瘋狂的舉動
    總不會是去酒館喝酒這麼簡單吧
    出幾個主意:
    1.背上揹著緋鯉布偶去上課
    2.在校慶演出沒有固定上演舞台的行動劇「乖僻王」,擔任女主角
    3.做出一個大象屁股作品
    4.穿沒有洗四角內褲,直到找到真命天子......

    哇哈哈哈

    我跟小毛說
    有機會一定要跟你去日本自助
    應該很好玩^^

    Nai-Ching 提到...

    哪裡可以買到緋鯉布偶?
    說不定可以騎著緋鯉上班

    既然瘋狂
    就不知道會怎樣
    說不定
    又多打破幾個大花瓶
    不過
    我還是喜歡跟妳一起撞破花瓶
    自己玩 就沒意思了

    Yishu 提到...

    幹麻買緋鯉布偶?
    自己做一個啦
    你的手藝可以的
    那天你開始騎著緋鯉上班
    一定要告訴我
    哇哈哈......
    不過我之前去日本
    真的有看過很像鯉魚的大帽子
    載在頭上還蠻有趣的

    一起撞破大花瓶那麼經典的畫面
    要突破可能不容易
    除非是把自己當保齡球滾過去
    來個三次全倒
    看學校會不會頒個金雞給你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