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請給我第三集──《背叛》(夜之屋2)

image

老實說,之前會買《夜之屋》是因為這本書特價99元,抱著姑且一讀的想法跟著其他書一起帶回家。小毛看完《夜之屋》後跟我說:「實在很難看得下去」,我心裡猜想「難道是因為不好看才賣這麼便宜嗎?」

沒想到這本書還真是對我的胃口,主角柔依被標記後進入吸血鬼養成學校「夜之屋」,她對再婚的母親及繼父失望,對未來既期待又徬徨,渴望被愛卻又武裝著自己,心思細膩敏銳又具正義感,看著柔依的內心獨白常不禁令我莞爾,她的許多想法不就跟我身邊的青少年很類似嗎?以她的角度來看發生在身邊的人事物,很容易就能瞭解她為何會如此思考。故事圍繞著柔依的親情、友情及愛情四平八穩地發展,加上豐富有趣的校園生活,克服種種難關後迎接勝利的到來,我覺得這本書還真適合青少年、或想要理解青少年的大人閱讀。

即使沒看過第一集,也不會影響閱讀第二集《背叛》,作者不著痕跡地透過柔依或簡單敘述交待之前的劇情。原以為第二集會延續第一集的路線,繼續吸血鬼的養成訓練,或是柔依的死對頭愛芙羅黛蒂來個絕地大反攻,將她拉下夜之屋精英社團「黑暗女兒」的領導人地位……。突然覺得自己想得好老套,沒錯,故事當然沒這麼簡單,相較於第一集的平鋪直述,第二集的劇情起伏轉折高潮疊起,讓很久沒熬夜看書的我一口氣就K下去、欲罷不能。

故事前半段柔依扮演黑暗女兒領導人角色,揮別過去的鄙習、重新建立新規則,為黑暗女兒開啟新氣象,我覺得她的思維非常正向又有力量。但同時她也陷入四角戀情,在羅倫、艾瑞克及西斯三個人之間周旋,對他們都有著絕對的吸引力,柔依內心困惑卻又無法壓抑澎湃的情感。不過,這四角戀情讓我對柔依的好印象打了點折扣,我還是比較喜歡第一集裡愛情觀單純點的柔依。但看著柔依思考著與三位男性的關係及糾葛,倒也多了幾分的理解,說到底感情的事不是那麼容易撇得一清二楚,看到後來我竟然也喜歡上讓柔依疑惑不已的三個人,想著怎麼安排才是最好的歸宿。唉!好歹就是痛快地了結,看看到底是如何!

夜后妮克絲賦予柔依使命,挑戰倏忽來到面前,她快速地蛻變及成長,故事也更加地詭譎多變。後半段的故事很讓我著迷,柔依與史蒂薇.蕾、戴米恩、依琳、簫妮從第一集開始建立起來的友情令我動容。故事中埋了些伏筆,雖然隱約可以猜出後續的轉圜,但作者掌握節奏的功力了得,這一刻還在溫馨飽滿的氛圍裡,享受著夜后賜予的恩澤,下一秒卻墜入絕望沉痛的地獄深淵,發現我的心也被揪著,頓時被淹沒在龐大的悲傷不能自己。我想,若非打從第一集開始柔依與史蒂薇.蕾建立如此堅定及信賴的友誼,故事不會有這麼大的張力。特別是當我瞭解到書籍封面所寫的「這是我的承諾:我不會忘記妳,我將回去,回到死中尋妳回來」的真正含意時,媽啊,這句承諾讓我直起雞皮疙瘩!作者對戴米恩的側寫也頗吸引人,比較可惜的是依琳、簫妮角色的描述不夠突出,在柔依對她們得到夜后能力的描述部分較難引起共鳴,我還蠻期待日後依琳、簫妮這對孿生的能有更多特別的發展。

我覺得這套書如果拍成電影,柔依、奈菲瑞特、愛芙羅黛蒂、史蒂薇.蕾無論是內心戲或演技的展現絕對都會很搶眼。第二集很吸引我的另一個地方,在於許多人物行為及性格的反差,這也呼應了夜后妮克絲對柔依的提醒:「黑暗不一定等於邪惡,就像光亮未必帶來良善」,以及故事主題:「背叛」。你以為某人很壞,其實有不得已的苦衷;你覺得某人很好,其實陷害你的人正是他。虛虛實實、真真假假,許多未解的謎、尚未講破的梗,以及兩派勢力正式的宣戰,都讓故事精彩萬分。看完後我連著好幾天都在喊著「我要看續集」,恨不得立刻有第三集可以繼續看下去!

真的,請快出版第三集吧!

閱讀資訊:

  • 作者:菲莉絲.卡司特、克麗絲婷.卡司特
  • 原文作者:P. C. Cast、Kristin Cast
  • 譯者:郭寶蓮
  • 出版社:大塊文化
  •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0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2131749
  • 3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個人認為很好看
    如果要地三集真的有意點難度噢!
    我是在書局買的
    建議你也去書局買比較容易買到:)

    Yishu 提到...

    這套書我看到第五集《窺獵》
    對於柔依的表現愈來愈失望
    其他角色刻劃也愈來愈薄弱
    只有愛芙羅黛蒂異軍突起
    有些主線發展還不錯
    但有時又有點歹戲拖棚的感覺
    如果還要繼續看下去的話
    可能要看第六集有沒有更吸引我的地方了

    匿名 提到...

    thanks for share........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