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有自閉症孩子的班級輔導(1)-【影片】《海洋天堂》學習單

之前看《海洋天堂》,敘述一位癌症末期的父親照顧自閉症孩子的故事,我被影片中父親為孩子所做的堅持和努力,以及身邊的人伸出援手幫忙、關懷這對父子的情誼深深打動,影片的某些片段,即使看過很多遍,還是會讓我哭到無法自己(哭到有些很可愛的學生還會來問:老師,你還好吧......?被打中的點太多了)。這是部非常適合用來進行生命教育或班級中有特殊生的宣導影片,我希望能讓學生們透過影片理解自閉症孩子或特殊孩子的特質及困難,並能關懷、協助班上的一些特別的孩子。



學生們看影片時非常專心、笑中帶淚。看完影片後,透過學習單討論及分享,通常可以達到初步宣導及引導學生關懷特別孩子的目標。以下是我跟學生們討論的學習單內容:


海洋天堂影片觀賞學習單   
  
一、  片中主角大福是身心障礙的孩子,從小被診斷為自閉症。自閉症患者從小就顯現出語言理解與表達困難、難以和身旁的人建立情感、對各種感官刺激會有異常反應、一成不變及難以更改的固定玩法與行為......,隨著年齡、智商及自閉症的嚴重程度而有不同表現。自閉症為先天性的疾病,並無法像一般疾病藉由開刀、服藥、補充營養而完全治癒,只能藉由療育矯治來減輕障礙的程度。

(一)  你觀察到大福有那些自閉症的特徵?

(二)  請將大福的特徵與下文自閉症描述相符合的部分圈出來。

1.人際關係的障礙:
缺乏學習認識自己與他人關係以及基本社交應對的能力,因此從幼兒起,便可能表現出不理人、不看人、對人缺少反應、不怕陌生人、不容易和親人建立親情關係、缺少一般兒童的模仿學習、無法和小朋友一起玩耍、難以體會別人的情緒與感受、不會以一般人能接受的方法表達自己的情感......等多方面的困難。

2.語言和溝通障礙:
自閉症在了解他人的口語、肢體語言,或以語言、手勢、表情來表達意思等方面,都有程度不同的困難。約有50%的自閉症兒童沒有溝通性的語言;有言語的自閉症兒童,也常表現出鸚鵡式仿說、代名詞反轉、答非所問、聲調缺乏變化......等特徵。

3.行為的同一性:
自閉症兒童常會有一些和一般兒童不一樣的固定習慣或玩法,如出門走一定路線,特殊固定的衣、食、住、行習慣,狹窄而特殊的興趣,玩法單調反覆缺乏變化,環境佈置固定......等,如果稍有改變,就不能接受而抗拒、哭鬧。
(資料來源:http://www.fact.org.tw/cetacean/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23445


二、  當我們可以欣賞每個人獨特的地方,我們看待人的態度會變得很不一樣。事實上,我們也都有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我們每個人都很獨特。雖然大福和大多數的人不一樣,你看見大福有那些很特別、可愛的地方?


三、   自閉症患者在生活自理、人際互動、語言表達能力上需要長時間及有耐性的教導。你發現大福父親在訓練他那些事情?(答案:脫衣服、煮蛋、數數字、認鈔票、搭公車、拖地……)為什麼需要這些訓練?


四、  大福父親知道自己來日不多,在安排大福安置處所時遇到很大的困難;但同時,也有些人一直願意伸出援手、關懷這對父子,包括祡姨、鈴鈴、海洋館唐總、小學劉校長、安置機構譚所長.....。你從他們身上感受到什麼?


五、  大福的父親在離開人世前跟祡姨說:「可是有一些事,我還是想讓大福明白」,你覺得大福父親想讓大福明白的是什麼?


六、  影片中,令你印象深刻或最為感動的片段為何?為什麼?


七、  你還知道那些身心障礙的類別?請寫出三個
                                                                 
看完影片後,你覺得有身心障礙孩子的家庭,可能會面臨那些困境?


八、  在團體中,如果遇到有身心障礙的同學,我們應抱持何種態度及作法?


但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是,因影片中主角大福有些特殊的重覆行為:如手舉起來不停地擺動、重覆對方的語言......,有時很容易會有學生故意模仿大福動作的行為,如果班級有自閉症的孩子,須提醒學生尊重別人的感受,勿故意模仿大福動作或直呼班上自閉症孩子「大福」,避免孩子被貼標籤或被取綽號。若班級學生對待特殊生有不恰當的行為,也要立即處理。處理時我會很想瞭解學生不恰當行為背後的動機為何-是好玩?跟著起鬨?或是特殊生的言行讓他也感到困擾而想捉弄他?因學生的動機不同而給予不同的引導或勸戒,我希望協助他理解特殊生的困難及需要的幫忙,並鼓勵他也一起成為願意伸出援手的小天使。

面對這些有不恰當行為的學生,要讓他們願意跟老師站在同一邊,我覺得跟他們的互動時所採取的態度,先理解他們的狀態是很重要的。我曾經跟一位被同學視為霸凌自閉症孩子的學生YC有過一段對話:

「你知道為什麼老師找你來嗎?一開始,我會想先知道孩子被我找來的反應。

學生YC立刻翻白眼,因為他在班上的言行,常讓他被很多老師指責,我想,他也覺得我要找他來罵一頓而很不耐煩,他應該已經煩很久了,他的「翻白眼」透露著很寶貴的訊息。

「看你的表情,我猜,你被我找來,心裡可能覺得很不舒服、很煩,覺得我要罵你什麼?......但我其實很想瞭解,班上的CE同學,在班上會有那些地方讓你感到不舒服?或是曾經因為他,讓你受到什麼委屈嗎?」我緩緩地說。

很奇妙,當我用這樣的方式跟學生展開對話,他刺蝟般的防備會瞬間就降了下來,開始跟我說:「對啊!你不曉得他……,我真的覺得很〇〇XX,然後我們導師又GGYY,我就更不爽了……

因為接住了孩子的情緒,孩子會願意再多說一點,我會讓孩子再多說一些他與特殊生之間的互動,從孩子所說的話中尋找他曾經有過的亮點,或是他曾經有過的善念,這時候,就可以把焦點放在孩子內在的正向力量,通常,我會這樣跟孩子說:

「對啊!我想,你因為這樣已經生氣很久,也委屈很久了后?但同時,我也觀察到,其實一開始,你是想幫他……

多次的經驗發現,接納了孩子的委曲及憤怒,同時也具體告訴孩子我看見他曾經有過、想幫助別人的心意是真實存在的,孩子的反應會開始變得很不一樣。

等孩子的態度軟化後再來跟他說自閉症孩子的症狀、困難及需要的幫忙,就像《海洋天堂》的大福有些固著行為,但他也有很可愛的地方,他需要被教導及協助,願意對大福伸出援手的人會很令人感動。孩子會因為被理解而改變態度,有時甚至會成為得力的小幫手。

當班級有自閉症或特殊生,班級學生在生活及學習上確實會受到某種程度的干擾及影響,理解他們的「不適應」是協助他們適應很重要的態度。但同時,也讓孩子們瞭解,這是個很特別的經驗,讓我們有機會看見世界上有跟大多數人不一樣的人,事實上,我們也都有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我們每個人都很獨特。尊重及欣賞自己及別人的獨特,我們的內在空間打開了,心也會變得更開闊。我們在這過程中學習彼此尊重及關懷,那天我們自己生病了、遇到困難了,我們也會有需要別人幫忙的時候,你幫我、我幫你,那是善的循環。所以,感謝這些同學讓我們有機會學習,同時,也展現我們「是怎樣的人」。

期待孩子們在與特殊孩子相處的過程,成為一個自己也喜歡、良善的人。

沒有留言 :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