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感謝是一種力量! -- 莫蘭蒂颱風來襲有感

914日,沒有被中央山脈破壞過的強烈颱風莫蘭蒂來襲,那天南部地區風強雨驟,看到自己家頂樓原本就已經裂開的採光罩被狂風吹得作響,後來一片片地撕裂開,紛紛離家出走,玻璃落地門也不時地發出被撞擊的聲響;往樓下看去,地上有兩個大水塔滾來滾去,不停地撞擊停在路旁的汽車,在灰濛濛的狂風暴雨中,我突然很害怕自己家的大水塔也被吹垮砸到一樓、造成傷害;抱在懷中安撫的女兒阿融也被當時的景象嚇到大哭…….。各種聲響交雜撞擊在一起,我感受到莫蘭蒂颱風強勁威力的恐怖。



(最後破成這樣.....)

後來電視上、在群組中,看到許多人上傳的災情,颱風當時看到那麼多讓人驚聲尖叫的短片,彷彿身歷其境、進入災難片現場般膽戰心驚,後來我只好強迫自己看柯南電影,轉移注意力渡過颱風天。

接下來的中秋節連假,慢慢地晴空萬里,但隨處可見滿目瘡痍的斷枝殘葉。後來聽到同事們提到,風災過後,學校受損嚴重,校內的行政人員、籃球隊及童軍團學生們,紛紛到校清理。在連假的最後一天,我帶著女兒和先生,想到學校幫忙,我想,如果可以讓我的小孩也能一起貢獻服務,會是很好的機會教育。但當我們到學校後,校園大部分已經清理,除了倒掉的大樹無法扶正或搬動外,已看不見大型掉落樹幹或玻璃碎片,星期一到校後,學生們看到的,不會是風災過後的狀態,在清理上應該會快很多,也相對安全很多。

我一直在思考,在我們可以安心順利上課的背後,有多少人付出努力?即使中秋連假那幾天我們沒辦法出力、出時間,但還可以做些什麼?

如果我可以做些什麼,那麼就是讓我教的班級學生瞭解,在學校受創的這幾天,有好多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做了好多好多事,我想帶孩子思考,即使當時我們沒辦法出力、出時間,但還可以做些什麼?或是如何表達感謝?我還想讓學生體會的是,不要把別人的付出都當作理所當然,如果以這點思考,他們可以表達感謝的人就更多了。

教會我的學生感謝並真的動手做些事」,是我可以做的。

透過同事的幫忙,我收集相關的照片及影片,熬夜做了PPT,在上個禮拜的課堂跟學生們分享強烈颱風莫蘭蒂經過學校後、在我們不知道的那幾天連假,有一些人默默地為我們打造一個安全無虞的校園環境。以下,是我在上課時PPT的部分內容:
-----------------------------------------------------------------------------------------------------------------------
105.09.14.莫蘭蒂颱風來襲,你可能在電視上、網路上,看過高雄的災情,看到讓人驚聲尖叫的短片……

                                                                       

                              
                                                                  

                                                           
                                                        (網路影片、照片若不妥請告知,將隨即取下)

在這麼嚴重的風災後,你知道我們最熟悉的校園,變成怎樣了嗎?







(更多照片,略)

放了颱風假、中秋連假,過完五天連假,不知道當你踏進校園的時候,看到的校園景象如何?
那些清理出來,堆積如山的斷枝殘葉,在踏進校門時,已經幾乎看不見了,請問:怎麼都不見了?


在我們星期一可以安心順利上課的背後,有多少人犧牲假期、默默地付出努力?









(我會帶孩子猜照片中是那些人。更多照片,略)


還有更多不在照片上,但默默地付出他們的時間及心力的人,做了好多好多事……

如果沒有他們的付出,風災過後,在我們踏進校園時,我們會面臨怎樣的狀態?




他們的付出,不是理所當然,但因為他們的付出,讓我們有一個在風災過後較安全、安心的環境。

即使當時我們沒辦法出力、出時間,或是我們沒想到可以一起愛惜我們的環境,但是沒關係……

感謝9/19早上你的付出……


                                                                                                                                                                       (更多照片,略)

現在,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或是可以如何表達感謝?
-----------------------------------------------------------------------------------------------------------------

上課時,可以發現學生們對於學校的災情感到訝異,同時也會覺得很謝謝默默付出的師長及同學們,願意在中秋連假到校服務的人不多(但是,如果不要上課幫忙打掃有些學生就願意,很妙吧!),如果要進一步表達感謝,很多學生就會皺起眉頭,似乎,表達感謝是件我們不習慣的事。

於是,我想開啟一道門,鼓勵學生們用簡單、有趣、有創意的方式表達對別人的感謝。我讓學生們自己找夥伴,一起討論要用怎樣的方式對風災過後默默付出心力的人表達感謝。我很想看到,在沒有分數、沒有嘉獎、沒有老師的強迫要求下,孩子們在觀察到身邊的人的付出後,是如何展現他們的感謝。

同時,播放我很喜歡的這首歌,也是我女兒阿融幼兒園期末的教唱歌曲--《感謝》,要感謝的人,真的可以很多很多……


《感謝》
感謝親愛的爸媽      給我擋風遮雨的家     為我做香噴噴飯菜     陪伴我長大
感謝親愛的老師     教導我無窮盡知識     指引人生迷網方向     陪伴我長大
感謝親愛的朋友   分享生活苦辣酸甜   一起探索這浩瀚世界     陪伴我長大
感謝路邊的小花小草    妝點風景詩篇
感謝經過的大風大雨   增加我勇氣
感謝流動的水   偉大的高山
感謝上天和大地   我們擁有平安的每一天


有意願的學生們,可以自由、自主地進行以下的討論,並採取實際的行動:

“感謝有你”創意提案及行動計劃
組別
         
成員姓名
1.
2.
3.
4.
5.
6.
成員座號







1.發想
分組討論”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我們可以如何表達感謝?”



2.提案  
:“包打聽”--找出這幾天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有那些人?
   “感謝秀出來”--以有創意的方式表達感謝



3.行動
   將提案執行,讓對方有感有感覺、有感動



4.分享
    分組報告執行成果/跟更多人分享



延伸行動
我們身邊,還有那些人一直默默地付出,但卻可能被我們忽略了,或視為理所當然?


“感謝有你”創意提案及行動計劃PART2

---------------------------------------------------------------------------------------------------------------

聽著一些孩子討論如何進行提案,說要做影片、做卡片、運用無聲廣播、親手做杯子蛋糕……,當然會遇到些困難,如果孩子們能在過程中克服困難、並將感謝的心意傳達出去,那是多棒的學習過程啊!我聽著他們的討論,內心很觸動,因為我深信,感謝是一種力量,是一種把”我看見對方善的行為帶給我的美好感受,再次擴散出去的力量”,我希望在他們心中種下感恩的種子,並願意付出行動,我相信,只要愈多人願意看見身邊細微的、美好的人事物,帶著感謝的心意,良善的種子會長成大樹,會成為茂密的森林,而我們會在樹蔭底下,感受到乘著風吹過來的善意,迎面拂來,良善的力量及行動會再因而擴散到更多的角落。



3 則留言 :

olivia 提到...

害我眼眶紅了....
聽新聞知道這次颱風嚴重,但因為我是用聽的,加上每次台灣新聞都誇張,讓我已有狼來了的基本心態,沒看你這文,真不知是真嚴重。
期待你後續的心得,關於妳給學生這功課。
感恩,是我當基督徒後更深學習的功課,就像你說的是有多少人付出才能讓妳們星期一安心順利上課。我還在學習,而學習的動機是因為感謝後,我心中的感動跟平安是跟著增加。

現在要準備上教會,回來後再來妳家(blog)......

白色飛魚 提到...

結果說著說著又一個颱風過境……這次北部和中部就比較有感了。
今天南部真的很辛苦,颱風一個接一個,而且威力都很強大。藉此讓學生知道平時的便利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應該是個不錯的機會教育。
願大家都平安。

Yishu 提到...

不漲、飛魚桑:

寫完這篇後幾天,又一個颱風進來,我們放了一天半的颱風假,那半天就是被罵到臭頭、很驚險下班的半天。我在颱風假及假日都在趕下週五要開會的認輔工作資料,妙的是,你們的留言都沒有顯現,直到我昨天半夜做完工作,才從mail看見你們的留言,然後在垃圾留言中找回來,我有種好像要先把其他事情先做完才能再來做這件事的感覺,哈哈,我想推的"感謝",可能還需要點時間

讓學生知道平時的便利不是天上掉下來,因為颱風剛過,當下學生們會很有感,他們也會覺得該謝謝辛苦的幕後功臣,但要表達感謝就不是容易的事,感覺上,身邊沒有這樣的氛圍,感覺也會慢慢變淡,動力就淡了。有些班因颱風還沒再上課,不知道他們的後續,但已經有上課的班級,還是有幾位已經做的學生讓我覺得很不錯:

一個男生跟大樓的北北說"謝謝",北北很開心地說"沒啦,沒什麼!",學生從北北的反應感到開心

幾個女生自己做卡片送給校長謝謝她,雖沒親自交給校長,但代收的阿姨也很開心地跟她們說"謝謝",她們做完感覺很雀躍

另一個女生真的寫了企劃給我,她說:"老師,真的很不容易耶,我自己做可以嗎?"我說:"當然可以,你做完了就告訴我後續。"我相信她真的會去試試看

還有一些還想做卡片的女生,或是覺得可以做影片的學生...

因為我並沒有要求大家一定要做,我覺得,感謝要發自內心想做才真誠,雖然目前做的孩子不多,但我覺得種下的種子,會在日後發芽茁壯,真的有行動的孩子就會有感覺。就像不漲講的"感謝後,我心中的感動跟平安是跟著增加",如果孩子們感受到了,他們會慢慢地擴大感謝的力量,善的循環會擴散。

對了,後續,我跟孩子們討論PART2,有那些職務在颱風天還需要出勤上班?因為新聞還很熱,他們從新聞就看到一些行業的不容易,我會再跟他們討論:你看見他們辛苦的地方在那裡?你有家人是這些職務嗎?你自己日後想做這些工作嗎?

"感謝",還可以有好多好多...,不過,我會慢慢來...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