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有自閉症孩子的班級輔導(2)-班級入班宣導調查表

這學期我的兩個責任班有自閉症學生入學,在開學第一週,兩位導師就都非常積極地跟我討論如何協助孩子。因兩個自閉症孩子的症狀嚴重程度不同、需要協助的方向也不一樣,在瞭解兩位導師的擔憂及需求後,其中一班導師決定播放另一部也是關於自閉症的影片-《馬拉松小子》,引導孩子們關懷及尊重身邊同學的獨特性,同時也避免同學們貼標籤;另一班導師跟我討論後,擬訂的輔導計劃則為這個班級量身訂做,我為這個班級設計一份「班級入班宣導調查表」,從學生們所填寫的內容來看,我覺得還蠻能幫助老師們瞭解班級學生在宣導活動後、面對自閉症孩子的適應狀況。


班級有自閉症孩子的班級輔導作法及考量如下:


(1)    觀賞自閉症影片《海洋天堂》:讓學生們對自閉症孩子的狀態有初步的認識。

(2)    彙整該位自閉症孩子現況及過去有效因應策略:透過輔導室所召開的「特殊生安置會議」,向家長及國小導師收集自閉症孩子的現況、過去曾有過的特殊狀況及有效處理策略。

(3)    進行入班宣導:協助同學們理解班上自閉症孩子目前的困難、學習如何跟自閉症孩子相處、並願意關懷、協助班上的特殊生。

(4)    填寫班級入班宣導調查表」:調查表的題目設計內容,第1-3題為自閉症孩子廣泛性的表現,第4-6題以「特殊生安置會議」中所收集到該位自閉症孩子的現況及最需要的協助為主,第7-10題則是班級同學在協助自閉症孩子較適合的態度、做法。我在設計此調查表時,都是採取正面描述的語句,主要是考量該位自閉症孩子現況及感受(雖然入班宣導時該生另行安置在輔導室,但避免負面陳述我覺得是必要的考量),同時,透過調查表向學生傳達正向的因應態度及方式,並瞭解在影片觀賞及入班宣導後,班級同學對自閉症孩子的理解程度。「班級入班宣導調查表」內容會因不同孩子的狀況而有不同的題目設計。

(5)    安排陽光天使:透過班級入班宣導調查表」,篩選出有意願協助自閉症孩子的小天使;同時也可以初步找出對自閉症孩子仍不太能理解、可能會有相處上較困難的學生,並適時地給予協助及關懷。


「班級入班宣導調查表」內容:

            班級入班宣導調查表

座號:       姓名:             日期:    /    /    

透過討論影片《海洋天堂》中主角大福的狀況,以及輔導室跟同學們的分享,我們發現,有些人會有跟大多數人不太一樣的地方,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有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當我們可以理解並欣賞每個人的獨特,我們看待人的態度會變得很不一樣。希望透過討論及宣導,同學間可以彼此互相關心及支持打氣,營造友善及關愛的學習環境。

一、下列題目,是想了解對你對於不同特質的人的理解程度,以及你願意協助班上同學的態度及意願。請你依據你的實際情況回答各個題目,謝謝!
                                                                                                                                                                                    同意程度      1  2  3  4   5
1.  我能理解有些人在社會互動上有困難、溝通
上有時會不合宜、對特定的事情會有執著性…………
           
2.  我能理解有些人在生活自理、人際互動、語
言表達能力上需要長時間及有耐性的教導……………
           
3.  我能理解有些人的行為可以藉由大家的幫助
有改善,但是無法『痊癒』……………………………
           
4.  我能理解有些人的記憶較吃力、也容易忘記
說過的事,需要多次說明、提醒及反覆………………
           
5.  我能理解有些人在書寫功課或上課時不容易
專注,需要旁邊同學的協助或指導……………………
           
6.  我能理解有些人在語言理解上會較吃力,
需要較簡單、明確的提醒………………………………
           
7.  我能理解有些人在講話技巧不太好,不太會
表達,我願意有耐心地聽他們說………………………
           
8.  我能理解有些人在分組時的討論較有困難,
我願意多些等待、引導及提醒…………………………
           
9.  我能理解有些人需要反覆地練習及提醒,我
願意幫忙他們,給予正向的指導………………………
            
10.我能理解有些人在學習上有困擾時會挫折,
我願意在他們有情緒時接納、
鼓勵他們表達,
或明確地告訴他們如何處理
……………………………           

二、徵求陽光守護天使             
                                                                                                                    1  2  3  4   5
我願意擔任班上守護天使,關懷及協助同學的意願            




在進行入班宣導時,恰巧有發生一些突發狀況,我覺得也很值得記錄下來,有機會再分享。期待孩子們都能擁有"快樂天堂",擁有同樣的陽光。


【快樂天堂】

作詞:呂學海
作曲:陳復明
編曲:陳玉立

大象長長的鼻子正昂揚 全世界都舉起了希望
孔雀旋轉著碧麗輝煌  沒有人應該永遠沮喪
河馬張開口吞掉了水草 煩惱都裝進牠的大肚量
老鷹帶領著我們飛翔  更高更遠更需要夢想

告訴你一個神秘的地方 一個孩子們的快樂天堂
跟人間一樣的忙碌擾攘 有哭有笑 當然也會有悲傷

我們擁有同樣的陽光

2 則留言 :

olivia 提到...

暑假時,我們教會有舉辦夏令營,其中有兩位自閉症兒童,我們是安排一對一看顧(都是教會青少年擔任看顧工作)。
對其他參加夏令營兒童,沒看出對這兩個自閉兒的想法,但不會玩在一起。

倒是負責的青少年就很明顯有差異,有由心負責型(本身是體貼型男孩),有動工作負責型(本身是有兩個弟妹的大姊),有負責卻抱怨型(本身是家中年紀最小最小),有做事但能託給別人就託給別人的(這青少年與其他青少年就格格不入)。

最讓我感動的是其中一位自閉兒的哥哥,他只有八歲,還是愛玩的年紀,也不跟弟弟玩,但當你詢問關於他弟弟的任何事,他都會負責的告訴你,也會幫弟弟找出餐盒。

所以,我想,培養感情是最重要的事吧?

Yishu 提到...

從不漲的觀察,發現負責的青少年也很個人化,真的反應出每個人的獨特性。

對自閉症的孩子來說,要培養感情需要很長的時間,大部分不容易表達情感,不同的自閉症孩子也都有其獨特性,但如果可以建立穩定、友善的關係,應該能夠協助他們適應及融入環境

這個班級的學生很不錯,整個班級對孩子的接納度很高,小天使們真的非常有耐心地協助這位孩子需要提醒的部分,也因為有從家長、國小老師那邊收集到孩子的特性,所以班級孩子也學會用簡單、清楚、溫和的語言帶著他學習,小天使及同學們很讓我感動。

有一次上課,一位女生被孩子突然的舉動嚇到,立刻有位學生說:"老師說不可以笑",我也藉由那次機會,再跟同學們練習使用的語言,全班也很快就恢復穩定,目前沒有聽說有誰對孩子有不友善的行為,相信他們也在過程中會成長很多。

我們這次的做法,是先透過影片、入班宣導及調查表讓全班學生能先理解孩子的狀態,理解後很多的空間及耐心可以被打開,接下來,我再觀察這個班級及孩子的成長及變化。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