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一路吃到底】台南小吃巡禮

和Lizzie、土人及Annie一行人,為了慶祝Annie要嫁了到KTV唱歌到凌晨三點,隔天繼續到台南吃喝玩樂的行程。

離開七股鹽山之後,因為已接近與總筒約定的時間,我們就驅車前往總筒官邸,想在附近找有名的台南小吃祭五臟腑廟,但又擔心隨便亂找會吃到地雷店,於是我們打電話給總筒,詢問總筒官邸附近是否有不錯的台南小吃。

打電話給總筒實在讓我有點小緊張,因為生性害羞的我還沒有跟網路上認識的朋友講話、碰面的經驗,更不用說是德高望重的總筒大人了。不過我的擔心是多餘的,電話一接通後,總筒親切的問候很快地拉近了彼此之間的距離。在知道我們還沒有吃午餐後,總筒將電話轉給遞衣夫人兼國策顧問,遞衣夫人立刻邀請我們先到他們家,決定親自帶我們到附近品嚐台南當地小吃。

到總筒家門口,就看見總筒家門口掛著一塊「整潔模範戶」的牌子,讓我們覺得非常有趣,我想我們家永遠也掛不了這個牌子。當我們還在門口鬼鬼祟祟拍照存證時,總筒開門迎接我們,那時的感覺真的很奇妙,大夥兒就像已經認識多年的朋友般打招呼,我們就這樣跟著總筒及遞衣夫人展開台南古蹟暨小吃巡禮。

整個行程已由總筒Lizzie率先po上網,換我來介紹一下讓我們一路吃到底、讓人回味無窮的台南小吃。
總筒規劃行程>
無限台南 的家 - 午餐:小南米糕 + 鄭記碗粿 - 無限台南 的家/行前說明會 - 延平郡王祠 - 忠義國小 - 全台首學孔子廟 - 又客滿的窄門咖啡 - 下午茶:奇異果水果店 / 冰品飲料 + 克林台包 - 義豐冬瓜茶 - 赤崁樓 - 海安路裝置藝術 - 晚餐:沙卡里巴 / 棺材板 + 鱔魚意麵 + 花枝意麵 - 點心:紅豆湯 + 湯圓 + 嘛糬 - Home
tainan
(圖多,請多包涵)


* 午餐1:小南米糕
地址:台南市大同路一段189號
IMG_0140
IMG_0131
IMG_0134
IMG_0135
IMG_0138
IMG_0139

根據總筒的說法,這地區很多家店都叫「小南」,總筒帶我們去吃的店都是他們從小吃到大的老店,在地的好口味。第四張照片就是有名的「國宴米糕」,所用的食材包括魚翅、鮑魚與有機高山黑豬肉,加上以竹葉蒸的方式入味,爽口不油膩,也是府城十大伴手禮。不過說實話,我反而比較喜歡第三張的平民米糕,料多又實在的道地好口味。四神湯跟骨肉湯也很好喝,一下子就被我們搶光了。這家小南米糕價格也很平民化,很不錯喔!

* 午餐2:鄭記碗粿
地址:台南市開山路301號
IMG_0957
IMG_0144
IMG_0145

看似不起眼的碗粿及魚羹,口感卻非常特別。碗粿跟我以前所吃過的不同,蠻細緻綿密的口感,顏色也比較一般看見的碗粿深;魚羹濃郁的湯頭帶點甜味,是間從一九五三年開始經營,至今已有四十多年歷史的老店喔!

* 下午茶1:奇異果水果店
地址:台南市府前路一段183號
IMG_6603
IMG_6600
IMG_0213
IMG_6594
IMG_6595

在拜訪過延平郡王祠、忠義國小、孔子廟、窄門咖啡後,到這家清涼的水果店吃冰實在是人生一大樂事。我們點的冰又大碗又便宜,一碗可以兩個人合吃,只是我不瞭解的是,為什麼情侶冰比夫妻冰多了一顆冰淇淋及一支脆笛酥哩?另外,杏仁豆腐也很好吃呢!喜歡吃杏仁口味的人一定要嚐嚐。

* 下午茶2:克林台包
地址:台南市府前路一段218號(與南門路交叉口)
電話:06-2222257
IMG_6604
IMG_0219
IMG_0223

這間成立於民國41年的老店所販賣的「克林台包」,就在奇異果水果店的對面,之前在曾經聽說過非常好吃,在吃冰的時候,總筒問我們要不要也嚐嚐看,雖然肚子已經被水果冰給塞滿了,還是點頭跟總筒說「要」。

這一口咬下去,皮薄內餡飽滿,傳承源自於祖傳的「八寶配方」果然讓我的胃口又開了,和Annie又各自帶了一盒伴手禮禮盒(6顆150元)回家。這家店有提供宅配服務,好味道值得來嚐嚐喔!

* 下午茶3:義豐冬瓜茶
地址:台南市永福路二段212號
IMG_6611
在前往赤崁樓途中,行經武廟旁邊,看見了這間府城創立於民國元年,依傳統製作冬瓜糖的老店-「義豐冬瓜茶」。實在是已經吃不下也喝不下,但在遞衣夫人的推薦下,我和Lizzie、Annie一起喝了一杯冬瓜珍珠。我一直不是很喜歡喝很甜的冬瓜茶,但義豐冬瓜茶卻不會很甜,冰冰涼涼的,珍珠也是挺有嚼勁的,喝起來就很消暑,難怪看這家店總是要排隊才買得到呢!
* 晚餐:沙卡里巴
IMG_1092
IMG_0259
IMG_0264
IMG_0263

晚上到了海安路之後,總筒及遞衣夫人又帶我們到位於永康市場巷子裡的沙卡里巴赤崁本店-「天下第一板 赤崁棺材板」,吃很有名的棺材版及鱔魚意麵、花枝意麵。這家店也是總筒和遞衣夫人小時候最愛吃的老店,生意真的很好,樓下全都客滿,當我們到二樓後沒多久,又是高朋滿座。我們一邊吃著美食一邊閒聊著,聽說「沙卡里巴」是日據時期由日語「盛場」二字音譯而來。說真的,能吃到台南道地的老味道,實在是相當幸福ㄋㄟ!

* 點心:莊子 / 土豆仁湯 冰品
地點:台南市的海安路跟民生路交叉口
IMG_6677
IMG_0301
IMG_0303

從中午與總筒、遞衣夫人碰面後,我們就是不停地吃,讓我們幾個肚子都愈吃愈漲。在海安路觀賞裝置藝術及拍照後,我們又到這間60年老店吃點心。到這時候,鼓鼓的肚子實在已經塞不下任何東西了,Annie的紅豆湯也才吃幾口就打包帶走。值得一提的是,這家店員打包紅豆湯時,又順手又舀了一些紅豆湯把碗裝滿,讓我們覺得台南人實在很熱情又大方。
一路吃喝玩樂、走訪許多名勝古蹟,再加上台南通總筒的解說,著實讓我們身心俱疲都感到相當地滿足,真是令人難忘的台南古蹟暨小吃巡禮。總筒及遞衣夫人,謝謝您們喔!到高雄來時,記得也來讓我們玩一玩喔!

最後,放上幾張這一趟台南行很有人情味的照片,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再到台南找總筒及遞衣夫人,來趟單車遊古蹟之旅喔!

IMG_0148
IMG_0965
IMG_6501
IMG_6520
IMG_6523
IMG_0170
IMG_6532
IMG_6543
IMG_1007
IMG_0191
IMG_6590
IMG_0272
IMG_6660
IMG_1127

(更多的照片請看這裡

18 則留言 :

tooren123 提到...

靠~~你都 po 光光了。我還想分段咧,
這下子我都不用 po 了,直接連到你這裡
來就好啦,哈哈哈~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你跟土人真聽話
叫你們 po 吃的
結果你們不約而同今天 po 出來
糟糕,又有飢餓的感覺了

Yishu 提到...

to 土人:
我就是看你都沒動靜才開始寫,寫完後發現你也po了,不過,沒想到你才把第一站po完就下班了.不管,把其他的小吃都各po一份出來,這是Lizzie交待你的作業,我已經完成了,哈哈哈~

to Lizzie:
你可以當老師了,教到我們兩個這麼聽話的學生.不過,我比土人認真,記得分數打高一點.

無限台南 提到...

看了這些照片, 好像當天的情景歷歷在眼前,
只不過見景傷情...還沒有人匯 3000 歐元過來.

摩托車那張好有趣, 不過最愛的還是跟四大美女合照.

tooren123 提到...

yishu, 總筒跟遞衣夫人騎車指路那張,記得
把車牌打上馬賽克,不然會害總筒大大吃罰單
喔!

Yishu 提到...

to 總筒:
摩托車那張是土人拍的(土人,沒標示上去,sorry),我們坐在車上看著你們一路帶隊指標交通,就覺得會心一笑耶!
後面放的那些照片,我還看圖說了個小故事,小毛聽了直皺眉頭說.

to 土人:
謝謝你的提醒,一早已請小毛幫忙打馬賽克.不過,為什麼會吃罰單呢?

tooren123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tooren123 提到...

是因為南北交通規則不一樣嗎?

我怎麼看都覺得總筒騎到人行道咧?!

(照片隨便用啦,沒關係,不用一一註名,太麻煩了)

匿名 提到...

去玩阿里山後..

下次換去台南拜見一下腫統..

嚐嚐正統的台南小吃.(看了都不斷流口水)

匿名 提到...

怎麼沒有吃相的照片,
這團是紳士淑女團,
跟我們上次那團飢狼餓虎團不一樣哦?!

Yishu 提到...

to 土人:
嗯,是我對於交通規則不瞭解啦!我還不曉得機車不能騎人行道耶!
那就請總筒將 3000歐元分別匯給我們,當作是湮沒證據的費用好了.

to belfry:
我在你部落格的留言被吃掉了
嗚...
阿里山照片很漂亮喔
不過,可不可以把面具拿掉露臉一下哩?

快跟腫統約一下時間,小心不要吃到統統都腫了..
還有,關於3000歐元,絕對要裝傻到底喔!

to 楊博士:
要保留一下形象,你們上次有許多小朋友,不一樣啦!
等恩寶媽休養好了,恩寶弟大一點,改天我們可以約去一起找總筒.

恩寶爸 提到...

我來請老師鬥嘴鼓了:P
沒啦, 開開玩笑, 我怎麼敢....
我是來點名的, 這次最適合老師發揮了,
請老師看一下我的格哦!

有妳,真好 - 小胖和玉伶 提到...

自從畢業後就少有機會回到台南了....
真懷念台南的小吃啊~

Yishu 提到...

to 楊博士:
看來我們之間的恩怨是會繼續結下去了
沒關係
改天必將回報你
麥造!

前天看到你的留言
在昏沉中還是過去看你給我的作業
結果我昨天又昏睡一整晚
嗯...
那天的留言可以就當作業完成了嗎?


to 小胖:
這次到台南品嚐小吃
也會讓我懷念許久呢!

匿名 提到...

雖然你們已經吃了許許多多的台南小吃,但你們還可以繼續去給總筒玩,台南小吃可不是容易被吃盡的~~~

口水......................

Yishu 提到...

to olivia:
您說的是.我會用教育考察的名義,繼續去找總筒,繼續吃下去,總有一天要將台南小吃一網po盡.
(糟,體重計,ㄟ...)

匿名 提到...

喔喔!!總筒的地盤好吃的小吃可真的多耶…一看肚子就餓囉!

Yishu 提到...

to 迷彩奇異果:
一定要找機會到總筒的地盤,讓總筒帶去吃香喝辣的準沒錯!每樣都是道地的好口味喔!
想必總筒還有好多好地方可以繼續帶我們吃下去吧!嘿嘿...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