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試讀】苦難粹練後的堅強與韌性-「蜂鳥的女兒」

111 或許是因為對墨西哥的人文、地理、歷史不熟悉,面對書裡生澀的人名、地名、植物、用具…,讓我在剛開始閱讀「蜂鳥的女兒」時覺得有點吃力。但有了之前閱讀「時間的齒輪」的經驗,我知道在面對結合史實的小說時,繼續K下去就對了。果真,接下來的閱讀愈來愈順,我幾乎是一口氣就將五百多頁的書給看完了。看完後深深地吐了一口氣,這是一本非常吸引人,又讓人意猶未盡,改編自真人實事的小說。

故事一開始「蜂鳥的女兒」泰瑞西塔出生後被媽媽拋棄,由阿姨撫養,過著貧苦的生活,她的身世很快地透過作者路易.艾伯托.伍瑞阿(Luis Alberto Urrea)明快的手法攤在讀者眼前,但又埋下許多線索讓讀者自然地在心中形成疑問。閱讀時我不禁在心裡想著,她的身份何時會被揭露?會和花名在外的父親相認嗎?相認之後會發生什麼事?她能適應新的生活嗎?她會繼承一路照顧她的葳拉的衣缽嗎?她會如何展現她的能力?她的同父異母兄弟布維度拉會做些什麼事?長得愈來愈漂亮的她,會遭遇那些危險?故事才看到一半,就在我所產生的疑問都已慢慢地得到解答時,劇情突然又急轉直下,泰瑞西塔不平凡的一生,在流暢的筆觸、溫潤的口吻中顯得更加地飽實及充滿傳奇性。

儘管看到泰瑞西塔在阿姨家頗像哈利波特的翻版;她的識字過程讓我聯想到「偷書賊」中的莉賽爾;她與天主對話的過程則讓我想到「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少年;克魯茲在與泰瑞西塔書信往來時,克魯茲曲解泰瑞西塔的書信內容以號召同伴展開聖戰,讓我回憶起「時間的齒輪」中所敘述的二二六事件…,但這些念頭很快地就隨著故事精彩的發展漸漸抹去。作者說故事的手法非常地乾脆、不拖泥帶水,事件的發生一個接一個,情節的進展非常地緊湊、一氣呵成,讓故事走出獨特的風格與味道。

這本書出場的人物很多,作者讓不同的人物性格及角色塑造各自有不同的魅力,所有的人物關係交織著,讓故事更加地高潮迭起,也更加地動人。讓我印象深刻的角色分述如下:

泰瑞西塔,雖然有著不凡的能力,卻有著平凡人的七情六慾,我們在她的喜怒哀樂中看見人生,看見她的成長與思想的轉變,是一個很吸引人的角色。

葳拉,對泰瑞西塔影響深遠,是她的老師,也補足了她沒有母親的缺憾,看葳拉在面對男人所說的語言及行為模式,覺得就是酷到不行。故事有不少描述兩人互動的橋段,葳拉與泰瑞西塔就像生命的共同體,那種思想及使命的傳承一路舖陳著,兩人緊密的關係在離別時刻,讓人心頭一酸。如果沒有葳拉,故事肯定會遜色不少。

泰瑞西塔的父親湯瑪士,是伍瑞阿家族的繼承人,雖然是個花心大蘿蔔、與兒女關係疏離,但卻每每在關鍵時刻展現過人的勇氣,對泰瑞西塔參雜著複雜情緒的管教及陪伴,讓人對於這位父親的角色有如倒吃甘蔗的全新觀感。

蓋布瑞葉拉,泰瑞西塔的好朋友,也是湯瑪士的愛人,是個有智慧且深具魅力的女子,適度地扮演了潤滑劑,緩和了父女之間以及牧場的衝突。

另外,湯瑪士的妻子蘿芮托,一向以溫婉的形象維護著家庭及面對一再出軌的丈夫,當無法再睜一支眼閉一支眼時,策馬急鞭、興師問罪的兇悍,讓人印象深刻。

私生子布維度拉,雖然一直不被父親湯瑪士喜愛,卻對泰瑞西塔戲劇性的人生有著潛在的影響,結局最後那一抹身影,隱約透露著自覺後的堅定。

另一個我很喜歡的人物,是伍瑞阿家族牧場工頭的兒子西根多,與湯瑪士從小一塊長大形同兄弟,默默地看著泰瑞西塔長大,一位逐漸年邁、卻始終捍衛著湯瑪士家園的人物,他的性格刻劃在發現泰瑞西塔遇害及追捕犯人的時刻突顯出來,令人感動萬分。

我喜歡這些角色,他們讓我看見,苦難帶來的,是粹練之後的堅強與韌性。

雖然故事的結局讓人意猶未盡,但我還蠻喜歡這種留白的結尾,充滿無限的想像空間。這本由後代子孫描述伍瑞阿家族傳奇人物的小說,別具意義。不過,故事結尾與書籍介紹有明顯的出入,在網路上搜尋有關泰瑞西塔(TERESITA URREA)的簡介,發現書籍介紹中「泰瑞西塔十六歲遭到強暴致死,停靈之際…」以及「泰瑞西塔因此遭到墨西哥執政當局迫害,十九歲被判槍決」的部分與英文簡介不同-泰瑞西塔是險遭強暴,並無在那次的攻擊中被強暴;33歲時因過勞而死(1873-1906),而非在19歲被槍決。以英文簡介看來,作者路易.艾伯托.伍瑞阿在書中的敘述是接近真實的,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我在看到西根多發現泰瑞西塔遇害的描寫時,從唯美的文字中嗅不出被強暴的氛圍。不過也還好作者沒有強暴情節的文字敘述,否則我受到的衝擊,肯定會比「追風箏的孩子」還要強烈痛心吧!

飽足的感覺在看完後慢慢發酵著,這是一本拿在手上有厚度、內容上也有厚度,值得靜下心來閱讀的好書。

1205750501

書籍資訊: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訊
  • 作者:路易.艾伯托.伍瑞阿
  • 譯者:張琰
  • 出版社:貓頭鷹
  • 出版日期:2008年04月28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51120
  • 裝訂:平裝

6 則留言 :

tooren123 提到...

終於生出來了!恭喜恭喜~~

還落落長寫了那麼多啊,真厲害,給你鼓鼓掌囉.....

Ruth 提到...

看著妳和禮長伯的介紹
我出差回來該就可以將書帶回家了

苦悶中年男 提到...

拍拍手,繼續加油

Yishu 提到...

to 土人:
這本我看完後隔了快兩個禮拜才寫心得,不到最後期限就是生不出來的壞習慣真不好,讓我有些感覺都跑掉了.不然就是下次不要太早看.
落落長嗎?呵!如果不是因為發佈期限到了,我還想繼續寫對於一些情節的想法,以及跟自己的聯結哩!不過都已經po了,就不再寫了.

to ruth:
等你出差回來,應該可以在大夥兒那裡看到不少試讀好書喔!出差順利^^

to 苦悶大叔:
昨天寫完後又連上去看你寫的心得,發現我們的閱讀心得還有些類似哩!
你要看的書還很多吧!換我給你拍拍手,不用加太多油(你已經夠快了)!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原來這是本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
小時候看書總以為書中的故事是真實的
看不到結局也常常感到扼惋
隨著年齡的增長,看的書越來越多
發現故事真假並不重要
能夠反映人生、引起共鳴的書就是一本好書
更有趣的是,我愛上書中的空白
這些空白有著無限的可能性
引發了更多的思考空間
反而比一本交代的清清楚楚、毫無空白的書
更吸引著我...

Yishu 提到...

我以前在寫小品劇本的時候,很容易就讓劇本寫得太過於架構完整.後來我開始很喜歡留白的劇本,那樣的故事讓看的人有更多想像空間,反而更會觸碰到不同的點.
很同意你說的"發現故事真假並不重要
能夠反映人生、引起共鳴的書就是一本好書"
不過,說到"愛上書中的空白",那直接給你一本空白的書如何?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