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閱讀】恩田陸‧「時間的齒輪」

2

*本文章提到書中部分內容

原本寫【閱讀】恩田陸-被故事之神眷顧的小女兒,是為了記錄閱讀「時間的齒輪」之緣由,以及這本書在我心中的份量,沒想到後來一頭哉進八搶三奧運棒球賽,在加油吶喊聲中沉浸在中華隊精彩的表現,結果這篇心得就擱置了幾天。

現在就來回歸主題,來說說這本對我來說很特別的書-「時間的齒輪」。

「時間的齒輪」感覺上比起我之前看「時間迴旋」以及恩田陸的其他作品精彩度都還有過之而無不及。一開始確實是不容易進入閱讀,不同時空背景的故事情節及人物混雜著,在規定情景的交待上似乎是刻意地以交錯的方式敘述。跟閱讀恩田陸另一作品「光之國度」時的情形一樣,剛開始閱讀後沒多久,我就頻頻回頭翻閱之前章節,但只要熬過時光回溯混亂的階段,之後就慢慢將各個環節銜接起來,進入恩田陸所營造的時光回溯謎樣的世界。不過這樣的描述手法,讓我在閱讀時體驗了時光回溯的混亂,其實也是主角在故事中一再經驗的感覺重現,或許某種程度也呈現故事中部分的真實。

「時間的齒輪」雖然是與時光回溯有關的題材,但因為加入歷史的元素,而多了幾分真實性及省思的空間。故事內容敘述聯合國因時光回溯裝置-「灰姑娘的鞋」的發明而得以介入過去,但在任務完成後卻發現歷史嚴重扭曲,以致於人類面臨空前的浩劫。因此,聯合國決定再度修復過去,挑選1936年2月26日作為介入點,也就是東京「二二六事件」發生的清晨。

但很重要的是,在修復歷史的過程中,不能更改已發生的史實,一旦修復過程與「灰姑娘的鞋」所判讀的歷史不同,修復就會中止,一切必須再重來。為了讓歷史正確地發生,必須挑選與史實有關的三名軍人擔當此重任。不過,歷經幾次修復及重現之後,三名軍人發現了自己在歷史中的定位,以及時光回溯過程中不一致卻沒有被中斷。是要繼續修復歷史完成使命,還是修改歷史為自己辯駁?這樣兩難的問題開始在軍人心中醞釀著。

錯綜複雜的時空、難以控制的進展、修復期限的逼近、隱藏致命的危機,時間的齒輪已經啟動,歷史的真相到底是什麼?歷史究竟可不可以被修復?世界究竟會更好還是招致毀滅?恩田陸在故事中埋下不少伏筆,許多的謎團在故事中不斷地鋪陳,緊張、懸疑的氛圍讓人不禁懍住呼吸,卻又在最後的結局對之前所埋下的線索會心一笑。一部結合歷史與幻想元素的作品,果真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故事中的角色人物性格塑造是很成功的,三個被挑選出來的軍人,以及聯合國裡的監視任務執行的工作人員,都各有其特色。其中兩位軍人,在「二二六事件」中被歷史定位為叛亂軍,但看到後來,我卻不禁思考所謂的「叛亂」究竟是以誰的標準來作判定的?我們所看到的歷史,代表的就是所謂的「真實」嗎?就如同聯合國企圖透過時光回溯裝置介入過去,希望讓未來變得更好是一樣的道理,二位堅持自己信仰的軍人,相信他們所做的事對日本的未來是有幫助的,只是情勢的進展急轉直下,當歷史不站在他們這一邊時,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成了叛亂的證據。於是,我開始對被視為叛軍的任務執行者有了更多的同情,對於所謂「歷史的真相」,有了不同的想法。

或許,我們所看見的歷史,是勝利者的偏見。

現在在台灣仍有不少爭議的「228事件」、「319槍擊案」…,甚至是現在發生在我們身邊大大小小的事情,當我們在看這些充滿爭議的事件時,我們所接受到的訊息是否已在不知不覺中加入了勝利者的偏見?我們只選擇我們願意相信的,而忽略了另一個可能性及善意的存在?

這是我開始在思考的問題。

最後,引述書中一段話:

這項計劃從一開始就沒有任何惡意。一群有良知的人,挑選了這起事件作為介入的對象,希望它能帶來好的結果,所以才介入其中。誰也沒想到它會引發意想不到的骨牌效應。誰能料到,阻止一起屠殺,卻引發了上百起屠殺。

看這本書時,讓我聯想到我非常喜歡的一部電影「蝴蝶效應」,渺小不起眼的事件或現象,在紛擾不可測的混沌中,可能會扮演具影響性的關鍵角色。

一隻蝴蝶在北非拍動翅膀,可能在地球另一端掀起颱風。

一個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件,卻可能引發無法預期及控制的後果,面對我現在的困境,我所可以採取的方法,或許可以再更謹慎才是。

11 則留言 :

苦悶中年男 提到...

歷史是我最沒耐心閱讀的部份,碰到歷史與小說夾雜的情況,更是一整個昏啊,特別是對些翻譯的人名,每次都要前翻後翻對照著看,好累。

上網做了有關「二二六事件」的功課,還是沒能了解整個情況,看了妳這一篇以後....還是繼續未能清醒中....。

helenna 提到...

呵呵
我也覺得
看歷史小說雖然很累 卻也很引人入勝

最近一本龐貝
超推薦唷!!

tooren123 提到...

之前與 Liz 去逛 y17 書店時有看到這套書,馬上想到你這位書迷,沒想到你已經看完了!

看到這套書的第一印象也覺得很像時間迴旋。

(嗯?問我書有沒有買?沒有,還是先把床頭書消化一下再說吧。)

Yishu 提到...

to 苦悶中年男:
你好用功啊!還去查資料.
我是完全不看介紹或推薦序就埋頭進去看了,所以一開始會覺得有點混淆.不過,就算不熟悉日本這段歷史也沒關係,因為在時光回溯的過程中,慢慢地就能知道這段歷史發生什麼事了.
關於”二二六事件”,另一本由宮部美幸寫的”蒲生邸事件”,也多有著墨,讓我很有興趣想繼續讀耶!

ti helenna:
我應該算是第一次接觸加入歷史元素的書籍,看完覺得非常過癮耶!
剛剛去查了一下,剛出版的書,你已經看完了嗎?曾經去過龐貝,有機會找這本書來看看.

to 土人:
哈哈,我應該真的算是恩田陸的書迷,能讓我這麼短時間看同一個作者的書看這麼多本,她是第一名啦!(金庸小說不算喔)
我覺得這本比時間迴旋好看喔!有機會你再比較看看囉!^^

苦悶中年男 提到...

這種書真假交雜在一起,又是我們不熟悉的歷史,不去對照一下史實我會覺得很「癢」。

除了書以外,還找到了一部電影「226事件」,這應該是日本歷史上很重要的一段記憶,相關的資料還真不少。

「龐貝」我翻過了,厚厚一本,暫時不敢再收了。

我比較喜歡 spin,可能我的腦袋不適合這麼套著一層又一層的故事,out of memory了。

匿名 提到...

對於您這句話,我深有同感!

或許,我們所看見的歷史,是勝利者的偏見。

今天轉了您的心得給其他同事看,有位同事說:「寫的真好!
特別是標題所引用的這句話,對照西藏發生的事件,感觸不少……」

真的。
看完恩田陸老師這本書之後,我心中真是百感交集。
一方面讚嘆她文字與劇情鋪陳的功力,二方面又對於內容中所提及的觀點產生共鳴:
我們真有權力改變歷史?
改變歷史真的會更好?
科技的進步,帶來的是進步,還是自我毀滅?

恩田陸彷彿在文中試圖提出她自己的觀點,但又留有很大的空間讓人想像。
真好看!


最後,我將您的心得引用至部落格「常野人的隱居處」,與常野人分享。若有不妥,還請告知喔。謝謝。

Yishu 提到...

to 苦悶中年男:
「226事件」的影響程度及重要性,在書中也有略有提及,所以閱讀到後來所引發的效應就在心中慢慢的擴大,因為,一個環節不同了,就有可能會改變中日的歷史.
前幾天也在網路上找了「226事件」的記載,覺得很有趣,所以愈發地引起我想再找相關的書來閱讀.
後來才發現我去書局有看到"龐貝"的封面,不過沒拿起來翻,現在開始比較能看有厚度的書,或許改天去找來看.(哎...,想看的書愈來愈多了)

to 野編:
謝謝你以及你的同事!
看完這本書的感覺很飽滿,雖然被棒球賽沖昏頭,但當初的悸動依舊在.
我覺得寫心得很棒的地方是,剛動筆的時候,完全無法預期自己會寫成怎樣的心得,順著當下的感覺來寫,"或許,我們所看見的歷史,是勝利者的偏見。"這句話,突然就從腦袋蹦出來了.我想,如果我是再早幾天寫,沒有發生西藏衝突,沒有許多大大小小的事發生,所寫出來的心得或許會不太一樣吧!
但可以肯定的是,恩田陸的這部作品,在我心中的份量是不可言喻的.
很謝謝你們編輯了許多很棒的作品,讓我這位讀者看得很過癮.
歡迎引用這篇心得,若能讓更多人認識這部作品,喜歡上恩田陸,或是變成常野人,是我非常樂見的事呢!

匿名 提到...

歷史的蝴蝶效應是人類無法掌握的,
所以阻止了一件屠殺會引起上百件屠殺.
星艦迷航記裡有一集描述星艦不小心介入二戰期間的人類歷史,
救了一個和平運動者免於死於車禍,
結果因為這個人鼓動大規模反戰示威,
造成美國延遲參戰,
讓德國有充分時間準備而攻佔英國進而擊敗美國.
戲劇畢竟是戲劇,
歷史的發展也不盡然會照我們想的樣子進行,
但是在每一個關鍵點對自己負責,
雖然結果也許不符預期,
至少對得起自己.

Unknown 提到...

好巧喔
要不是你來看
我也不知到你發文寫時間呀
XD

Yishu 提到...

to 楊博士:
你所舉的例子相當有趣,很多事情以結果論回頭來看,有時候真的會覺得每一個關鍵點都環環相扣,所以歷史的蝴蝶效應我覺得是有可能存在的,端看從那一個角度去解讀.
這本書也有類似你提到"星艦迷航記"的觀點,有時候不免覺得這樣的"蝴蝶效應"很可怕,當初所做的一個看似無傷大雅的小決定或事件,卻在後來引爆空前的危機.
很同意你所說的"在每一個關鍵點對自己負責".
或許我們沒有預知及改變未來的先知卓見,但至少我們現在所做的事,必須在日後檢驗時仍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to cyber runner:
我是看見你寫時間,就點了進去^^
這時候就覺得到處去流浪的照片很有用,至少把你給引來了哩!

Internet business at home automated system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