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閱讀】恩田陸-被故事之神眷顧的小女兒

11 昨天一口氣將分為上下兩冊的恩田陸新作-「時間的齒輪」看完,即使是看到半夜兩點半,也大呼過癮。

恩田陸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家,她非常地擅長說故事,寫作內容跨越推理、幻想、驚悚、溫情…等不同的領域,風格相當地多樣化,媒體譽為「被故事之神眷顧的小女兒」、「懷舊的魔術師」。去年開始培養閱讀習慣時,她的作品對我影響非常大。

閱讀第一本恩田陸的作品是「光之國度」,淡淡的溫柔筆觸,敘述常野一族不同能力族人的故事,看似不同的故事章節,卻隱約透露著關連。之後又看了「夜間遠足」,描述學校在晚上辦傳統的遠足活動,一個晚上所發生的溫馨故事,此書獲得第二屆書店大獎,以及第二十六屆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感覺上是平順且容易閱讀,讓人覺得蠻舒服的讀物。但真正開啟我閱讀之門的書,是她的另一系列作品-「三月的紅色深淵」,緊湊的節奏及未知的謎團,故事所營造氛圍及既視感,讓我徹底地迷上恩田陸,也將此系列的其他三本書-「沉向麥海的果實」、「黑與褐的幻想」、「黃昏的百合之谷」一本接一本地K完。其中「黑與褐的幻想」寫作技巧及情節鋪陳非常精彩,敘述四個大學好友相隔十幾年再度相聚,以「美麗之謎」為主題相約前往沖繩Y島旅遊,透過不同人的角度,在旅途過程中不斷地解開當年橫在彼此之間的謎團,這本書始終是我的最愛閱讀排行榜的前幾名,非常值得閱讀的好書。

但看完「黃昏的百合之谷」,驚豔的感覺逐漸下降。之後看了常野物語系列第二部「蒲公英手札」,這本入圍日本直木賞大獎最後總決選的作品,被譽為恩田陸的最高傑作;另外,也看了另一本描述穿越時空戀情的作品-「獅子心」。這幾本書雖然不能說不好看,但平淡的說故事手法,顯然已經無法再滿足開始習慣重口味的我,也讓我中斷了閱讀恩田陸的其他作品。

直到前一陣子到書店,看見「時間的齒輪」的宣傳海報寫著-

「驚人的說故事手法再現,讓你再次迷上恩田陸」

這句話深深地吸引著我,那種想再次閱讀恩田陸的念頭蠢蠢欲動,但因「時間的齒輪」這套書無法拆封翻閱,當下並沒有將這套書帶回家。很奇妙的是,過沒幾天,因為小新覺得「時間的齒輪」不易閱讀,還沒看完就帶來我家借我看;再過幾天,苦悶中年男又來詢問閱讀「時間的齒輪」的心得…。

一本自己送上門、被尋問讀後心得的書,在一口氣閱讀完後,讓我不知不覺地陷入恩田陸施予故事的魔法,果然讓我再次迷上恩田陸。

閱讀恩田陸,實在是一件非常痛快淋漓的事。

今年二月中旬,恩田陸來台舉辦座談會,可惜沒有機會參與。為了表示對恩田陸的尊敬,今天我又開始閱讀她的其他作品。「時間的齒輪」閱讀心得,就留待下回分享。

6 則留言 :

tooren123 提到...

簽到!搶第一個!

恩田陸是嗎?好,有機會借來讀一讀吧!

苦悶中年男 提到...

到去年為止恩田陸已經有87本著作了,光有中文的就10多本,如果「時間的齒輪」賣得好,應該中文化速度會快速成長,唉,趕不及。

第一本「光之國度」已經看完了,今天開始「蒲公英手札」,這兩天再來寫心得。

「夜間遠足」(Yoru no pikunikku)已經有電影了,點這裡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大家在比賽看書嗎?
看來可以組成網路讀書會了
最近在看「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越看越有趣,所以也去把 DVD 敗回家了
看完再來分享喔!

Yishu 提到...

to 土人:
你最近終於重出江湖了^^
借恩田陸嗎?當然好,看你要借那一本.

to 苦悶中年男:
沒想到她的著作量這麼驚人,希望「時間的齒輪」能夠賣得好,這是我看過恩田陸最精彩的小說,真了不起!
你的「光之國度」心得寫得真的很棒,希望繼續看到你其他本的分享^^
「夜間遠足」電影嗎?嗯,也等你的心得好了.

to lizzie:
覺得這樣分享心得也很有趣,網路讀書會,現在就很像了.
看來「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好像很好看,快趁你不忙的時候來心得popo吧!

匿名 提到...

剛自苦悶男那過來...
一樣的狀況.....
讀及寫太多英文,看中文像外文。
慘.....

Yishu 提到...

to olivia:
如果我能把看外文當中文看就好了....哈哈,多保重
(複製一下苦悶中年男的回應...,同樣的感覺說^^)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