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希望台灣更好的心情,不分藍綠

IMG_6346

我是一個對於政治非常關注的人,我覺得選擇國家的領導人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他會決定我們接下來會面對的生活,決定國家的種種重大政策,同時也會決定當我們打開電視時,會看到那些行為正影響著我們的下一代。

相較於自己在2004年之前對於政治的狂熱,這幾年我的熱情消退很多,但我依舊期待選出來的總統是可以成為典範,是能消弭族群衝突、化解仇恨,是能謙虛地聽進不同的聲音,是肯對政策負責、帶領國家往前走的人。322總統大選前一晚,選情的詭譎多變,讓我心裡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有很大的焦慮。


後來,小毛拿了一盆蘭花走過來,他說:「我們家的第二朵蘭花快開了,蘭花是花中君子。」他的手作出V手勢說:「二號,好兆頭。」我問他,怎麼這麼有信心?他很平靜地說:「兩邊的氣勢差太多了。」

大選當天,一早七點多醒來就睡不著,看著陰霾的天空,心裡仍是七上八下的,明明前一天還是晴空萬里,怎麼就變天了。後來,小毛看著兩朵盛開的蘭花,他說:「蘭花,諧音是藍花。不用擔心啦!」後來,開票結果,馬蕭拿下七百六十五萬八千七百廿四票,得票率百分之五十八點四五;謝蘇得五百四十四萬五千二百卅九票,得票率百分之四十一點五五。兩組得票數差距二百廿一萬三千四百八十五票,藍營獲得空前的勝利。

不可否認,我對於選舉的結果非常地興奮,因為我覺得台灣有了新氣象,有了希望。後來,我仔細聽兩邊陣營面對選舉結果的言論,我想知道藍營是否會因此而驕態畢露,綠營是否能深切反省。一直到今天,我仍對於兩邊陣營及支持者的言論很有興趣。

藍營這次勝選後仍定調在「從感恩出發,從謙卑做起」,表示會努力傾聽人民的心聲,當成執政主要依據。每一張的選票,都代表了一個期望,就像馬英九先生講的,千斤擔壓肩頭,我真心希望政黨的二次輪替,能為台灣帶來更多更好的改變。

比較遺憾的是,綠營除了謝長廷在敗選感言中表示「選舉是我個人的失敗,不是台灣的失敗」讓人欣賞,以及部分執政縣市首長表示,221萬選票的差距是人民對於執政八年的不滿,民進黨應該檢討之外,仍有人認為是因為國民黨買票綁樁,或是因為民進黨不懂包裝才會輸掉選舉。我對部分仍沒有反省能力的民進黨高層感到非常失望。

不過,後來我看到幾篇支持民進黨的文章,寫得非常好。

HOW’s SKETCHBOOK _ 家書(1)你即將看到的新時代

夢裡不知身是客 _ 文明的速度

齊天小Ben的生活雜記 _ Iris,請你要記得今天是歷史上很重要的一天!

我並不希望民進黨從此一蹶不振,但民進黨須要徹底地反省及改革,回過頭來想,為什麼當初支持你的人,現在不投給你了?四年前兩陣營近三萬票些微的差距,為什麼四年後反過來有了221萬票的差距?我很希望民進黨能多看看這些有建樹的文章,也能有一番新作為。
謝謝這些文章的分享,讓我深刻地體會到2000年支持民進黨的朋友對於新總統可以帶給我們更好的生活的渴望,那是個願景,明亮的,希望的,就如同我今年對新總統的熱切渴望是一樣的。

希望台灣更好的心情,不分藍綠。

選前國民黨推出一支各縣市長站出來,「我們準備好了」的廣告,那種沉潛後再出發的決心讓我非常震撼,那是一種能將國家帶往希望的氣魄。


但我不希望這只是競選廣告,我期盼新總統能有煥然一新的作為,讓我們的生活更好。但是四年後,我會提醒自己再回頭來看這支廣告,如果國民黨沒有做好,我會像當初支持綠營的朋友一樣,用選票來教訓國民黨。

國民黨322勝選當天,黨主席吳伯雄上台講話時播放著「明天會更好」的背景音樂。那是在我成長的年代,對不可知的未來所抱持的希望,一首讓我很感動的歌曲。那是種不分你我、一起打拼努力心情,一種希望明天會更好的渴望。


322當天,在我們家盛開的是蝴蝶蘭,花語是”幸福逐漸到來”。改變的過程中或許仍充滿荊棘,但希望我們的國家會更好,明天會更好。

13 則留言 :

無限台南 提到...

Yishu 您好純真,
基本上政治人物的話我會先打個五折,
有的可能一開口我就開始反向思考.

匿名 提到...

希望新總統上任後
能讓民眾生活更好
能促進經濟發展及消弭族群分裂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我是個對政治極為冷漠的人,但是這次
很高興看到台灣選民又往前跨了一大步
我相信還是有人會因為對某政黨或某候選人的死忠
而投下自己寶貴的一票
但顯然這次,也有很多選民開始善用自己的一票
選擇的不再是喜歡的人,而是適合的人
接下來的四年,是否就能達到選民的期望
我覺得很難說,但是經過政黨二次輪替之後
或許,只是或許,未來選民投票的依據
對於個人喜好的部分可以降低

Yishu 提到...

to 總筒:
嗯,政治人物的話要打五折,耶,算一算,您說我的純真也只剩一半了...
其實寫這篇文章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提醒自己,下次再選舉的時候,要更客觀地來看當初國民黨的政見及承諾,如果做不好,就反對他.
不過,一定要跟終選會主委抗議一下,我心目中第一號人選-總筒您帥帥的大頭怎麼沒印上去,害我不得已只好投給第二號人選,哎...

to alfa:
我跟你有一樣的期望.
這是期盼了很久的結果,希望台灣會更好,大家都會更好,真的.^^

to lizzie:
很同意你說的,不過我跟你不同,我很容易就會太投入,所以選前我一直在做心理建設-我們還會持續現況下去.
大選的結果讓我大感意外,我沒有想到差距會這麼大.不管選民是用何種心情投下那一票,或是不投票,我想,和平地完成這場選舉,所有的人都應該感到驕傲.
這次的選舉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我覺得,愛之適足以害之,如果我變成死忠的支持者,只會害了現在我所期待的政黨,讓他們變成不懂得自我反省.
所以,以後的選舉,若是他們做不好,我也會善用我手中的那一票.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

政黨輪替後,困難及挑戰才正要開始.

小瓢蟲 提到...

新氣象也讓人覺得有新希望
臺灣也是該做改變了

大家加油

匿名 提到...

3/22 我們的早晨七點多被尿意叫起床,後來想回籠再睡時,想起結果快出爐,想感受一下唱票的緊張,趕緊下樓開電腦看台灣新聞,結果竟然出來了。
無法相信耶~
我先生問我是我在選嗎?

這幾天看新聞,台灣轉變還有段時間及問題要解決。希望暑假台灣能讓我驚艷,第一就是大家都是台灣的一份子,不要害怕說出自己的顏色、想法,或者顏色融合又各自發光。

那幾篇你推薦的文,我還沒看,等我發現時間....

你的純真剩一半,我的不知是好幾半的一半了....

泡泡 提到...

希望明天會更好

Yishu 提到...

to 小瓢蟲:
是啊!希望這新氣象確實能帶來好的改變!
大家一起加油!

to olivia:
嘿!你是看完開票結果以為是你當選了嗎?不然你先生怎會問你是你在選嗎?
很希望未來的台灣真能像你講的,能不分彼此,自由的表達自己的意見,如果有一天不同政黨色彩的人能坐在一起,理性談論自己的意見,心平氣和不鬥氣,那該有多好.
你的純真剩不知是好幾半的一半了....,是因為聽總筒講太多話了嗎?^^

to 泡泡:
這是我們真心的希望.

匿名 提到...

無論誰當選, 我只希望捷運安坑線可以趕快完成!
哈哈哈哈哈~

匿名 提到...

第一篇推薦文沒了。
第二篇文筆很好,但看到頭暈。
第三篇看完後,回頭又去看第二的其他文,然後頭暈了,就忘了他寫啥。

心得:想太多。

Yishu 提到...

to 無法顯示網頁:
嘿嘿,我今天第一次去搭高捷,結果上班時間開車原本只要半小時,搭高捷卻花了快一個半小時...
呼應你的想法,我也好想拉一條高捷線到我家附近,否則油再漲下去實在凍未條.

to olivia:
哈哈哈,您實在認真,又回頭來看文章,不過好像不太適合看字數太多的文章.^^
心得簡易明瞭硬是要得,好!!

zuiyanhong 提到...

不论黑猫或白猫,会捉老鼠又肯捉老鼠的,肯定是好猫.

Yishu 提到...

to zuiyanhong:
看到你這句話,我突然想到台灣目前的狀況,好像是”養老鼠咬布袋”一樣,希望不管是啥貓,快把這些老鼠通通抓起來.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