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5日 星期六

我看「時間迴旋」之世界末日

前天和今天又到明儀搬了十一本書回來,希望我的雄心壯志可以實現。我發現我的閱讀速度變快了,應該說是可以靜下來看書的時間變長了,所以即使這兩天在做部落格,還是把「時間迴旋」給看完了。

我本來想先寫「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的閱讀感,但我深知這本書對我的意義及重要性,就因如此,總覺得還不能輕易下筆,加上想把剛看完「時間迴旋」熱呼呼的感覺做個整理,所以囉,「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就先不要抱怨了,再等等吧!

太久沒看科幻小說,「時間迴旋」與我想像中完全不同。正確來說,它是一本刻劃人性、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的科幻小說。故事軸線以兩個不同的時間點交叉敘述,我覺得比直線式的手法有趣很多,看到後來慢慢有兩個時間點接起來的感覺。特別的是,我覺得這兩條主軸,分別代表過去以及即將走向未知的未來,兩條主軸交會的「現在」則讓人充滿著緊張及期待,故事仍有許多未解開的謎,應該會在續集「軸」中慢慢交待吧!

「時間」在這本書中是一種很重要的元素。以前只要是跟時空有關的主題很容易就吸引我的注意,我很喜歡電影「似曾相似」、「回到未來」、「飛進未來」、「扭轉奇績」、「現在,很想見你」,描述主角進入某個的時空點所發生的故事,但科幻小說對於時空的描述顯然與這些電影大異其趣。時間是以幾億幾光年在計算,地球上的一秒是時間迴旋外面的三年兩個月,在地球上的一年,時間迴旋外面已經過了一億年,就因為有這樣時間的落差,讓一群人為了探究時間迴旋的真相,空間得以則推展到地球以外的銀河,火星改造計劃於是如火如荼地展開...。

「時間迴旋」是一種保護地球免於受到毀滅的防護罩,它為什麼會出現以及出現的目的是什麼始終是個謎,但它的出現讓星星不見了,從很多的數據及報導透露了一項很重要的訊息──世界末日終有一天會降臨。於是,在書中我們看到了人在面對世界末日即將發生所採取的態度及生活方式有很大的不同,親情、友情、愛情、信仰...,彷彿都在宣告世界末日來臨之後變了調,所交織而成的故事讓這本以科幻題材為主軸的小說多了人性的味道,冰冷的科技也多了點溫度。

然後,我開始在想,世界末日會是什麼樣的情況?

許多書都預言著世界末日的來臨。千禧年之前,許多人都說快世界末日了,我只記得要趕快將電腦檔案做備份。2000年總統大選政黨輪替,我有一種隔天就會被共產黨抓走的恐懼,可是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以前會在電線桿上看到「天國近了」、「世界末日到了」,總會讓我聯想電線桿附近是不是有叫「天國」或「世界末日」之類的地方。我媽為了要叫我到佛堂,也常在跟我講人類浩劫,但就跟許多與世界末日題材有關的電影一般,不會讓我有太多的感覺。不過,我倒是很常作夢夢到許多的災難。在921之前,我就常夢到地震、海嘯,這種夢都很真實,我可以清楚地描述我如何跟著建築物以慢動作播放的方式摔得東倒西歪,或是海嘯如何在我眼前鋪天蓋地襲捲而來,災難過後如何善後。但是真實的生活中,不用說高雄711水災或台北的納莉風災,我連921地震都沒有體驗到。

921發生的時候我正在睡覺,醒來時只覺得好像躺在搖籃中左右晃了幾下,我還恍神地想「喔,地震喔」,清醒點後沒多久就去洗澡了。後來才知道所造成的災害超乎想像,臺灣在那幾天上了國際版面,打開電視彷彿就像看到災難片一樣,那樣的真實感才真正讓我震驚,大自然展現的力量如此令人敬畏。許多人忙著賑災及救濟,或是開始與身邊的親友聯絡、報平安,921過後的那段時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似乎變近了。

我還記得有一段時間身邊的朋友都會談到自己在921的經驗,包括眾說紛云的地震晃動方式及強度,還有晃動時他們在做什麼,有人說晃動到要扶住電腦,然後燈光幾度閃爍後世界陷入一片黑暗,有人說他們如何聽到地牛的怒吼及身邊的人尖叫,接下來一群人如何在教官的安撫下聚集在空曠的操場,繼續間歇性地搖晃度過漫漫黑夜,有人說...。或許對很多面對過921的人來說,那瞬間就是世界末日。

那種感覺很奇怪,明明是不想遇到的災難,但當我的參與感只剩下「躺在搖籃中左右晃了幾下」的感覺時,真悶啊!

但關於921,我還記得的是,多年後當我接到一通來自台中大里、失聯多年的朋友打來的電話時,心中的激動無法控制地翻攪,她還一直跟我說「沒事啊,我沒事啊,你不要再哭了...」。

剎那間我覺得,知道身邊的人還好好地活著的感覺真好。

如果真有那麼一天,當我仰望天空的時候發現星星不見了,我可能必須面臨即將死亡的恐懼,或是某個習以為常的人事物突然消失了,當我知道我所生存的世界變得不同了,我會如果面對?

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卻還沒有正確的答案。

19 則留言 :

tooren123 提到...

要不要把舊部落的留言也移過來?

Yishu 提到...

嘿嘿!!那就恭敬不如從命了...,說真的,我還蠻喜歡你們之前的留言的

匿名 提到...

不知為什麼,「星星不見了」讓我想到村上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講的也是世界末日,不過是「個人」的世界末日。這是我近年來最愛、最觸動的一本小說,也算得上科幻吧。

2007/8/24 下午 05:21

Yishu 提到...

是啊,寫這篇感言時,我也覺得某些無法熬得過的打擊, 對個人來說就是世界末日了
我在台北工作期間很喜歡村上的書,總覺得有種陷入其中爬不出來的感覺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也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
印象中《挪威的森林》,《國境之南.太陽之西》,《舞舞舞》也很好看
但內容都已經忘得差不多了,改天再翻出來看
小毛村上的書很多呢
不過我最近看的《黑夜之後》就不覺得好看,蠻悶的一本書。

2007/8/25 上午 12:48

匿名 提到...

《黑夜之後》我也沒什麼印象耶,奇怪。改天再翻出來看看,怎麼會這樣咧?
昨天把之前寫的《機率遊戲》書評改一改放在部落上,我覺得很精彩的一本書。
前幾天把《失物之書》看完了,我是不是在你的部落上有寫過啊?忘了,還是
又不小心按到 [取消](最近常幹這種事,真的老眼昏花了...)。
看到你最近有這麼多時間看書,真羨慕咧,我的「待讀書籍」已經堆到書架之
外了啦!嗚......

2007/8/26 上午 01:35

匿名 提到...

你還要建 google 的部落喔,會忙死啦!不過還是加油喔!建好一定要通知一下ㄟ。

2007/8/26 上午 01:37

Yishu 提到...

看你寫的《機率遊戲》書評,讓我都很想去看了,對了,忘了跟你說一件事,我在念諮商理論的時候很喜歡存在主義,以前還做過一篇存在主義的讀書報告哩!
另外,你並沒有告訴我你也有看《失物之書》,顯然你是刪掉了,快點重新寫上來...
我的google 的部落格目前停頓中,不曉得要怎麼顯示一些功能,你姐的部落格好厲害,現在你們也做了"Omg - 世界在我貓眼時"部落格是吧!
輸人不輸陣,等你們下來傳授一些秘笈,我們也來做一下毛毛的部落格好了^^

2007/8/29 下午 09:15

匿名 提到...

呵呵!要不要來我們的「Omg - 世界在我貓眼時」參一腳?開個權限給你們,你們就可以來寫毛毛的生活記事了。我也打算要把我的部落格移到 google 了,但是為了週末要去你們家,每天都在趕工,開了還沒時間去放東西,下去一起研究吧!

2007/8/29 下午 11:34

匿名 提到...

我說 李老師 啊,怎麼都沒在我的部落留言咧?除了上次轉述小毛的冷笑話之外。
這樣很沒面子ㄋㄟ。我都很認真來妳這邊留言說... (~>_<~)
關於存在主義喔~我比較欣賞沙特那種極端抽象的哲學論述,而卡謬、卡夫卡
之類的小說式表達也很棒,但是後來存在主義被濫用、大眾化之後流於個人感情、
情緒的鑽牛角尖,就讓人覺得無病呻吟了。
啊~失物之書喔,唉~~年紀大了,真的忘了寫什麼。恩...我想想...好像是寫說:

我印象深刻的是「因為你背叛了原本應該保護的人」所以才會由惡夢組成那個世界。

大概是這個吧。至於書的呢喃喔,唉,我的待讀之書已經滿出來了啦!!!真的有呢喃
的話,早就暴動了!哈哈

2007/8/29 下午 11:57

匿名 提到...

我說 李老師 啊,怎麼都沒在我的部落留言咧?除了上次轉述小毛的冷笑話之外。
這樣很沒面子ㄋㄟ。我都很認真來妳這邊留言說... (~>_<~)
關於存在主義喔~我比較欣賞沙特那種極端抽象的哲學論述,而卡謬、卡夫卡
之類的小說式表達也很棒,但是後來存在主義被濫用、大眾化之後流於個人感情、
情緒的鑽牛角尖,就讓人覺得無病呻吟了。
啊~失物之書喔,唉~~年紀大了,真的忘了寫什麼。恩...我想想...好像是寫說:

我印象深刻的是「因為你背叛了原本應該保護的人」所以才會由惡夢組成那個世界。

大概是這個吧。至於書的呢喃喔,唉,我的待讀之書已經滿出來了啦!!!真的有呢喃
的話,早就暴動了!哈哈

2007/8/29 下午 11:57

匿名 提到...

耶???
為什麼會出現兩次?是因為年紀大手發抖喔?
啊機瞎細啊 ,要趕快去檢查檢查。

2007/8/30 上午 12:24

Yishu 提到...

本來想默默地幫你刪掉一篇
既然你自己都承認年紀大手發抖所致
而且已經昭告天下了
ㄚ...我就沒辦法幫你掩飾了....
哎....

2007/8/30 下午 06:40

Yishu 提到...

終於將跟你們有關的留言搬完,還好我MSN也剛起步,不用搬太多...,以後我們就這邊見了

毛毛一身毛 提到...

2001 年 711 的譚美與九月的納利我都躬逢其盛。
711 下班時,開車繞去買個小東西,沒想到就當了一晚的車床族。整晚就如岳飛(本來以為是司馬光,後來才想起來他是打破水缸的那個)坐在大水缸中隨波逐流,那種痛苦是無法言喻的啦。好不容易清晨回到家,還要清掃淹沒腳踝的積水,狠狠的被水扁。
九月的納利更慘,詳情請參閱 LIZZIE 部落格。

tooren123 提到...

恭喜啊恭喜!

能夠在部落上寫寫東西,抒發心情,講講平常喝咖啡聊是非聊不到的話題,真是另外一種交流啊~

你要常常寫喔,我還等著看你的劇本耶!

Yishu 提到...

to mao:你真的是一個很奇特的人,什麼怪事都會被你遇到...,本篇心得特別收錄了一些你的災難耶

to土人:寫部落格跟你們在閱讀及生活上有更多的交流,是我這陣子來很大的收獲,至於我的劇本,有你的賞識,有一天一定會生出來的...^^

無限台南 提到...

921 我被搖醒了, 之後 ...
倒頭再 Z Z Z z z z .

tooren123 提到...

無限大總筒果然關心民情啊~被地震搖醒了之後就到處視察,真是可敬可佩!

Yishu 提到...

to 無限大總筒:原來我們都屬於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地震搖晃時仍照樣睡的人ㄚ...
to 土人:從你的部落格可知,你也是非常地關心民情ㄚ,小女子真心希望你幹掉謝老屍,擔任腥文局長一職以正視聽.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