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1日 星期二

「失物之書」之於我,我想說...


960820(一)11:00 P.M.

因為太久沒去劇團,總覺得好像已經離劇團很遙遠,也開始覺得我應該被遺忘了,心中難免有些失落。但八月初新及君來我家住之後,我和新聊了整晚(君則是早早就睡掛了),新開始會帶不同朋友來我們家玩。之前曾經作夢夢到新帶很多劇團的朋友來我們家玩,看來這個夢似乎真的會實現。

新、閔、君上星期六來住我們家。劇團的人果真都是「怪咖」,新是箇中翹楚,閔也不遑多讓,君因為已暫時離開劇團,所以比較正常一些,當然,我是裡面最正常的一個,但我們幾個聚在一起,我們家第一次玩起「方城益智遊戲」,結果竟然拼到天亮。喔,對了,中途毛代打,我去看新帶來的「求婚大作戰」,嗚...,果真看到很激動,我真喜歡那個結局啊!一股作氣看完、不用每天等在電視機前的感覺真棒。


大家都睡了之後,我九點多醒來帶毛毛去散步,十一點多載他們去Costco。我們買了一些我很喜歡吃但因份量多而不會買,以及我和小新到處試吃後覺得會眼睛為之一亮的東西:德國香腸、沙沙醬、蘿美、墨西哥餅皮,以及閔的最愛-烤雞,光看就知道加在一起會是多麼美味的組合,回家後我們飽餐一頓,滿足啊!以前在劇團只覺得新在工作上龜毛的程度及情緒起伏比我有過之而無不及,這幾天相處下來,開始覺得他跟我喜歡的東西還真像,吃的想的看的都有類似的地方,真有趣。

他們回去之後,疲憊的感覺漸漸浮現,沒多久我就去睡了。太早睡的結果,我在今天凌晨三、四點就醒來,腦中開始很多的想法在翻攪。因為之前想寫「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的閱讀心得,可是醒來之後想寫的東西全部都跑出來,很像其他本書也在跟我抗議的感覺,「為什麼是寫那本啊」、「什麼時候才輪到我啊」之類的聲音在互相打架,我還要跟這些聲音解釋「沒辦法啊,會想先寫這本書是有原因的」。我在想,這會不會是這段時間大量閱讀,在腦袋突然輸入大筆資料的後遺症。


突然覺得自己像「失物之書」裡面的小男孩,住在書堆中,常在晚上聽到一堆書在跟他對話,我在這段時間所看的書聯結的事物也開始不斷地在跟我對話,很多的句子已經都排列好了,可是因為很多不同的支線分屬不同的故事,每個故事都吵著要先被寫下來,那是一種混亂的狀態,一種已經滿到胸口、不吐不快的感覺充斥著,我真的很想寫,可是我沒有辦法一次處理太多不同的故事,最後我竟然在我腦中說「可不可以讓我先睡覺啊,睡美容覺是很重要的」,然後我就不再管那些說「不行喔,不行喔」的聲音,自顧自地就睡了。喔,再一次天亮才睡著的感覺真累。

這段時間所閱讀的書,會讓我想起這些書本之間的聯結。在看沒幾本之後我就發現,看似不相關的書本之間有些奇妙的聯結,指引著我去閱讀下一本書。它們會有一些相似的元素,不斷地勾起我的回憶,有些回憶追溯到我的童年時期,然後,在今天,我想起一件我已經忘了的事。

小時候,我真的很喜歡看書。

小學三年級搬家之後,我決定不再回小時候住的家,後來到嬸婆的麵店幫忙,一直到大學前的每個暑假我都在麵店渡過,除了在高中的學籍表專長欄還寫上「煮麵」之外,我還曾經自稱是「麵店西施」哩!

麵店所在地的地下樓層就是鳳山大書城,我常在麵店人比較少的時候就去逛書城。小學時看了很多的童話、世界名著、民間傳奇、鬼故事,因為沒有錢買書,所以我都是在書城站著看書。後來我媽媽常帶我去的佛堂要辦兒童班,就是類似小朋友參加的佛學營,阿姨們要準備有獎徵答的禮物,那時候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他們會帶我去挑獎品,我就把在書城看到我喜歡的書挑來當獎品,有時候獎品還沒送出去前放在我家,我會拆開來先看,然後在兒童班進行有獎徵答的時候努力的舉手回答問題,將獎品-我喜歡的書帶回家。

國中之後,我開始跑圖書館及租書店,我的同學們常在看的瓊瑤小說我一本也沒看過,我喜歡看倪匡的科幻小說,高中則沉溺在推理小說和武俠小說,當然,從小到大都不變的是,漫畫。我可以熬夜整晚不睡的看小說,不知有多少個夜晚我跟著金庸筆下的人物練功,但我練功的努力程度顯然比不上我哥,他因為練功留級了兩次,我只有一次。

突然發現我們真的是兄妹,至少我們在閱讀的投入程度是很相似的。

現在想想,我從小學三年開始就學會靠自己,不管是念書的學費,還是擁有自己的書。但我想不透的是,曾經是我那麼喜愛的書,後來到那裡去了呢?

那些書不見了之後,我也慢慢地忘了我曾經那麼喜歡看書。現在無論我再怎麼在我腦中搜尋記憶,腦袋就像曾經被format過一樣,看過的故事就這麼消失無蹤了。「失物之書」裡面有很多的童話在小男孩的另一個世界中經由與不同的人相遇而被賦與新的意義,如果我再去多看一些書,這些故事會不會再度回來我的腦中啊?

於是,我也開始尋找我的「失物之書」。

6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為你的廣大劇迷著想,有空還是去劇團走動一下啦!我們很期待你的下一次演出呢!
你這一個月看書的產能真是驚人啊!很推薦你看看「生命咖啡館」,很有意思的一本書喔!
我也想到嬸婆的麵攤了,雖然我們好像都是吃飽才過去的,但冰紅茶可是陪伴我們四年的飲料啊!回味無窮!
我迷金庸的時候正是升國三的暑假,別人如火如荼的 K 教科書,我則如火如荼的 K 金庸,因此還被老師特別關照
好在老師也是金庸迷一個,哈哈哈!
想到推理小說就想到赤川次郎,我們只要誰借到,就會輪流著看,沈迷的程度到大學畢業後,我還收集了一些赤川次郎的書呢!
至於漫畫,浮現在腦海中的是窩在你娘家小小的房間的情景,連你媽媽叫我們吃飯,叫我們出門走走都好像聽不見一樣
沒想到我們也擁有很多對於書的共同回憶啊!

2007/8/21 下午 06:10

Yishu 提到...

哈哈,所謂我的戲迷,應該兩支手就數完了,你們是最死忠的啦,殺到高雄來看小品,我直接寫劇本給你們看就好了
至於你說的「生命咖啡館」,下次我去書店再買,我今天又去搬了九本書回家,真能持續看下去才驚人耶!
我嬸婆的麵店已經收起來了,真懷念昔日的老味道,可惜吃不到了,不過我媽的紅茶依舊是透心涼,想不想喝啊?
我們的共同回憶,可不只是看小說漫畫,下次再找蕙芬一起,我們能聊的還很多呢!^^

2007/8/21 下午 10:37

匿名 提到...

看倪匡,熬夜。哈哈哈哈哈~想到自己國四班的時候,寧可看倪匡看到早上五點,
起床後再K考前秘笈匆忙應付早自習的考試。為了怕打瞌睡,開始喝咖啡,結果還
被國四班導師罵「才國中喝什麼咖啡?!」哎呀,原來我的咖啡與閱讀的連結就是
從那時候開始的。
每個人的閱讀經歷都不一樣,也都可以是一部精彩的故事。我從倪匡之後,居然就
跳進叔本華,真是太不幸了。唉~~
這一期《遠見》上說,台灣有450萬成人不看書,每年只花1375元買書!哈,原來我
們這些一個月就花好幾千買書的人看的是人家數倍的書咧!!台灣的出版社就靠我
們在撐的了。 加油啊,各位讀友!
2007/8/22 下午 12:08

Yishu 提到...

原來我們都有熬夜K書的經驗,
但你從倪匡跳到叔本華也差異太大了吧
難怪你會去念哲學系
有時我在想,若是自己念書有像看小說和漫畫這麼認真就好了
不過我之所以成為現在的我,也是因為過去的我是如此吧
昨天抱書回家的時候,我問小毛,當初你是不是不看好我會把書看完
他點點頭,依據以往的經驗,書被擺著當裝飾的機會比較高
這次他可是跌破眼鏡哩
好吧
依我現在投入的程度
我們應該可以來個"以書會友"了^^

2007/8/22 下午 12:32

匿名 提到...

「以書會友」OK啊。
記得有一本倪匡,追龍,我陸陸續續重讀了七八次,只為了參透他書中所影射的事件和人物。
結果還是一無所獲。
至於金庸,我卻是挑著看的。因為對於已知歷史結局與我喜歡的主觀期望之間的衝突實在難以
釋懷,乾脆選擇不看。呵呵。
從倪匡跳到叔本華之間的連結,應該是一種悲觀主義的思考使然。再說,恐怕連倪匡自己都
想像不到他的作品會害人去讀哲學系吧。哈哈哈...

2007/8/24 下午 05:07

Yishu 提到...

"追龍"這本書沒看過,蠻好奇的,怎麼會讓你反覆看這麼多遍
金庸筆下的人物我最喜歡喬峰了
"天龍八部","射雕英雄傳","倚天屠龍記"都是我覺得很好看的書
至於是不是符合歷史啊,應該是自己歷史也沒有念得很好,就無所謂啦^^

2007/8/24 下午 11:30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