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9日 星期日

在敲敲打打中看見的美麗


960814

結束了一個多月當保母的生活,0813-0816去海青參加金工飾品創作研習。

第一次做花瓶銀飾項鍊,必須把一片銀用線鋸鋸成花瓶形狀,把兩片銀用快乾黏起來鋸成同樣大小,並且修成一樣大,接著就開始用鐵鎚在銀片邊緣敲敲打打,讓銀片有弧度可以形成花瓶狀,敲打過程必須不斷地退火後再繼續敲打,修到可以密合為止。

真是媽媽咪啊!因為握線鋸的手太過用力,線鋸起碼斷了六、七次,光重新裝線就裝瘋了。一整天敲打下來,搞得我腰酸背痛加上手酸無力。更慘的是,在我已經將銀片敲打得像個樣子後,接著把銀片拿去退火,燒一段時間後,看到銀片燒到變紅還好像發現新大陸般地很高興,心想「哇!怎麼變紅了耶!」,結果,瞬間就發生人間慘劇,瓶口突然就被我燒斷了,而且是無法再補救的狀況,沒辦法再焊接回來。原來,之前退火時沒有變紅可能都是因為火候不夠,我想,我高中的理化肯定沒有學好。老師說只能重做了,真是晴天霹靂!做了一個上午的成果就沒了,我有時候真的很蠢。


在快兩點時只好心中暗自垂淚再來一次。不過這次的進行的速度就快很多,線鋸只斷了一次,用了不到上午一半的時間就趕上進度。在瞭解敲打的目的後,我也抓到敲打的訣竅,原來要運用木頭的凹槽來輔助敲打,這樣弧度會比較明顯,而且不能用力敲,會變薄,只要輕敲出弧度即可。退火也只要燒到半紅就要放進水裡冷卻。我真的不禁懷疑,我看投影片說明作法時是不是都在打瞌睡?我對新事物的理解能力可能真的很差,不然大家同樣看作法說明,為什麼我會出這麼多狀況?幸好後來發現有其他人跟我一樣把瓶口燒斷,我們因為進度大幅落後而成了共患難的夥伴,互相漏氣求進步,也算是一種收穫。

我覺得自己真的必須瞭解做任何動作的動機,才有辦法抓到訣竅,不然只是盲目地跟著做而已。唯一慶幸的是,我很有學習及鍥而不捨的精神,哈,應該稍可補足自己理解力不足的缺憾吧!

我發現,太過用力容易斷裂,放鬆反而是向前,過與不及都可能造成傷害,拿捏的溫度真的很重要。於是,美麗的事物會在敲敲打打中逐漸成型。

希望接下來的課程順利。然後,我就會有自己做的漂亮銀墜子及銀戒指了。

沒有留言 :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