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老師,該你出馬啦!-《鹿男》

970620

你聽過鹿的叫聲嗎?到底是「呦呦」,還是「咿呦喔」?日本江戶時代俳句詩人芭蕉曾經寫過歌詠奈良之鹿的俳句:

「呦呦夜啼 尾聲淒切 夜之鹿」

這首俳句隱約點出了「鹿」在《鹿男》故事中舉足輕重的地位,也埋下了一個小線索,在結局揭曉時讓人不禁會心一笑。

在奈良到處可見鹿四處遊走,也會看見鹿跟拿著鹿仙貝的人行禮。但是有一天,鹿突然開口說了話,「老師,神無月到了,該你出馬啦!」,讓一位被迫離開研究室、到奈良女子高中代課的男老師驚嚇不已。但是,光怪離奇的事件不只這些,源自於1800年前的傳說,鹿島大明神、奈良的鹿、京都的狐狸和大阪的老鼠、負責保護寶物任務的「使者」、傳遞寶物的「送貨人」,以及鯰魚引起的地震傳聞,都讓已經被認為神精衰弱的老師瀕臨崩潰邊緣,更不用說一再面臨女學生挑釁的壓力了。而能讓老師乖乖地聽話執行任務、擔任「送貨人」以解救人類的唯一方法,就是讓老師變成-「鹿男」。

IMG_3218

在日本,「神無月」指的就是10月,所有的神都會離開原來的地方前往出雲,所以10月才會稱之為神無月。我想到在閱讀「三月的紅色深淵」時,也有提到相同的說法,並因此衍生出另一個故事。另外,根據鹿的說法,在每隔六十年的神無月必須完成一件重要任務,奈良的鹿、京都的狐狸和大阪的老鼠輪流透過寶物─「眼睛」將不安份的鯰魚鎮壓,搭配故事中不時發生的地震,似乎地震是由鯰魚所引起的傳說得到了驗證。想想覺得很有趣,日本作家似乎蠻能將歷史與神話融入創作的小說,讓故事更增添了可信度,也饒富趣味。

《鹿男》開場的人物性格設定及幽默的對話就讓故事非常地吸引人,想像老師被女學生崛田伊都激怒的畫面,就令人拍案叫絕。故事中許多的角色都非常地有個性,老師的神經質自然創造了不少的樂趣,鹿、狐狸、老鼠、使者截然不同的處事態度及人物性格也讓故事更具張力。但我特別喜歡的人物,是一開始就跟老師作對的崛田,看似傲慢不服管教,骨子裡卻透露著堅毅與智慧,在劍道比賽顯露無遺。

隨著情節的發展,我也跟著老師陷入許多未解的謎。作者萬城目學一路埋下許多看似不起眼的線索,在閱讀時不知不覺地串了起來,我的心底開始響起「嗯,會不會是那樣?」,或是「啊!接下來會不會是這樣?」的自問自答,故事緊湊且充滿驚喜。看到一半後我突然恍然大悟,想不到,這竟然是一本異常有趣、在歷史與神話中穿梭的推理小說,真是太妙了!崛田的所作所為,看似不合理,卻有她無法透露的理由存在。看完整本書後再次從頭翻閱,絕對會有「原來如此」的驚歎!

此外,作者萬城目學描述劍道比賽的文字功力了得,即使對劍道規則不瞭解,看著看著,我彷彿置身在鴉雀無聲的體育館屏氣凝神,緊張與亢奮的情緒交雜著,欣賞著崛田驚心動魄的比賽,感到痛快無比。故事中運動比賽的良性競爭、惺惺相惜所樹立的典範,以及指導老師們尋回當初熱愛劍道的初衷,也喚起我在學生時代對於運動比賽所投注的熱情,回憶起觀賞許多比賽時雙方堅持到最後的努力在我心底的悸動。我想,無論是那一種運動,單純地喜愛與投入,專注在你來我往的競技,那種大無畏的精神最是令人動容。

《鹿男》是一本娛樂性十足、充滿想像力、歷史與神話交疊而成的書,閱讀起來非常地輕鬆有趣。這本書已被改拍成電視劇「鹿男與美麗的奈良」,由「交響情人夢」男主角玉木宏和綾瀨遙主演,跟原著小說一樣奪下許多獎項,我很期待這齣日劇在台灣上映。故事中描述奈良、京都的場景,以及鹿仙貝、Pocky、麻花捲等零食,讓我也很想到奈良去,偷嚐一口鹿仙貝,「喀吱喀吱」地啃著鹿最愛吃的Pocky。但我最想做的,是瞧瞧在奈良大搖大擺的鹿,或許,在牠行禮時分牠一片鹿仙貝,感受一下也是不錯的主意。

「老師,該你出馬啦!」

呦~

IMG_6067

閱讀資訊:

  • 作者:萬城目 學
  • 譯者:涂愫芸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30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3324263
  • 裝訂:平裝

    博客來網路書店

    《鹿男》萬城幻遊官網

    「鹿男與美麗的奈良」官方網站

  • 沒有留言 :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