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

而我,只能描述其中一瞥 -《維納斯的誕生》The Birth Of Venus

 c94e7833

在睡覺前看書實在不是一個好習慣,特別是看到一本讓人欲罷不能的好書時,就得冒著整晚不睡長出幾顆痘痘的風險,而且在政府倡導節能減碳的時候挑燈夜戰,確實是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

《維納斯的誕生》就是這樣的一本書,讓我一路K到天空肚皮翻白,卻直呼過癮!

我願意付出一切,只為看她一眼…
她的裸體很端莊,但莊重之中又帶著頑皮;
她同時是在邀請和抗拒。即使她對愛似乎一無所知;
但我想像,大部份看到她的男人,會比較想帶她上床,而不是帶她上教堂…

光看這一段書籍介紹,我原本以為這應該是跟維納斯有關的書,諸如維納斯如何誕生的神話故事,或是某個男人迷戀維納斯之類的情色小說。不過,看完後才發現,這本書與我預期的完全不同,故事中跟維納斯有關的部分實在少之又少,但《維納斯的誕生》所隱含的喻意,才是真正迷人之處。

《維納斯的誕生》由修道院一位修女露克蕾琪亞的離奇死亡揭開序幕。

修女死亡不會是件驚天動地的事,但因腫瘤死亡的修女,腫瘤卻是裝著豬內臟的膀胱,更奇特的是,修女身上被發現畫著一條栩栩如生的蛇,在修女的身軀繚繞著,蛇頭是男子的臉部,舌頭長如蛇信,下探修女的陰戶。

為什麼修女身上會有在世人眼中如此離經叛道的畫作?故事一開始就非常地引人注目,讓人不自覺地想知道後續發展。故事接下來,就是修女的遺稿,敘述以十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為背景的佛羅倫斯,在女性、同性戀者備受壓抑,但藝術創作卻蓬勃發展的年代,少女阿蕾桑德拉追求藝術、尋求自主的熱情,以及充滿秘密、背叛、傳奇色彩的人生。

我特別喜歡作者莎拉.杜南特對於各個人物關係的著墨,阿蕾桑德拉與身邊的人發展出錯綜複雜、綿密又不可切割的愛恨糾葛,無論是兄姐、父母、丈夫、情人、僕人…,在撲朔迷離的氛圍中,讓故事充滿了張力。

因著阿蕾桑德拉本身的聰慧與才華,對哥哥托馬索造成無形的壓力與傷害,但托馬索的建議也改變了阿蕾桑德拉的一生,繼之而來的殘酷事實,讓阿蕾桑德拉為之憤怒又嫉妒。但是,看似可惡之人,卻有可憐之處。莎拉.杜南特對於兩人之間的角力及心理上微妙變化的描述,實在是入木三分,非常精彩。

為了躲避法軍入侵所帶來的傷害,十五歲的阿蕾桑德拉嫁給四十八歲的丈夫克里斯多佛洛,卻是有名無實的婚姻,更有著無法透露的驚人秘密。雖然二人互信的基礎不足,但他們之間知性的交流卻發展出不同於一段夫妻的情感,也為阿蕾桑德拉的熱情找到另一個出口。我甚至覺得,若阿蕾桑德拉不是嫁給克里斯多佛洛,或許不會激盪出如此炙熱的情感,在人生的畫布揮灑出絢爛的色彩。

阿蕾桑德拉個性愛冒險、充滿好奇心,更有著藏不住的熱情,常是走在危險邊緣;僕人愛麗拉看似大剌剌卻心思相當細膩,她教導著阿蕾桑德拉許多女人該知道的事,每每為阿蕾桑德拉解除危機。兩人情同母女的互動與默契,跨越膚色、身份的鴻溝,非常令人動容。若沒有愛麗拉的角色,肯定會失色不少。

阿蕾桑德拉與畫師之間的關係,是故事中非常精彩的部分。畫師木訥的個性掩藏不住精湛的繪畫天份與技術,著實激起阿蕾桑德拉對於繪畫的熱情。個性截然不同的兩個人,對於藝術創作的執著卻是如出一轍,他們竭盡心力滿足創作的渴望,彼此的靈魂在不知不覺中相知相惜,在繪畫裡、在禮拜堂及修道院的濕壁畫中,甚至是畫在身上的銀色大蛇,我望見他們最單純的渴求與藝術創作的極致表現。文藝復興時期之所以人文薈萃、百花齊開,不正是藝術創作者投注無限的熱情,方能至今仍吟訟著不朽的傳奇嗎?

不過,我特別感觸良多的,是阿蕾桑德拉與母親若即若離的關係。尤其是母親在揭曉阿蕾桑德拉身世之謎時,所有的疑惑都有了一個合理的答案。也在同時,我看見阿蕾桑德拉與母親在血液裡有著相同的脈動,不自覺地走在相似的人生軌跡,阿蕾桑德拉活脫脫地是她母親的翻版。大多數的時候,我們很少會去想到自己的父母親也曾年輕過,他們的年邁掩蓋了年少時的光芒,我們承襲了他們的性格與能力,卻常以為自己的獨特是天賜的恩典。或許要過很多年以後,我們會在自己的小孩身上看見當年的頑強抵抗,竟是如此相似,就像阿蕾桑德拉一樣。

看完後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書名是《維納斯的誕生》?書中提及波提且利的畫作「維納斯的誕生」,也僅是驚鴻一瞥啊!但再三咀嚼回味,卻發現書中不乏許多饒富喻意的情境。修女死亡後我們才得以窺見阿蕾桑德拉不平凡的一生;阿蕾桑德拉最痛不欲生之際,也是她得以擁有空間盡情揮灑創作之時;阿蕾桑德拉在最動盪的時期進入修道院,阿蕾桑德拉死了,卻以露克蕾琪亞的身份得到新生;甚至是畫師在禮拜堂創作聖嘉琳的溼壁畫時,也是陷入如地獄般的煎熬,在阿蕾桑德拉的幫助下絕地逢生;克里斯多佛洛亦是以死換得另一個人生…。他們同樣都在最艱困的時刻,致之死地而後生,最終綻放最璀璨的光輝。

人生不也是如此嗎?再多的瓶頸、痛苦、掙扎與困阨,若致之死地而後生,勇往直前、奮不顧身地面對,每個人都可以宛如維納斯般誕生。

佛羅倫斯,是我心目中最優雅的城市,透過作者莎拉.杜南特鮮活的描述手法,確確實實地勾起了我多年前造訪佛羅倫斯的回憶,閱讀時許多的場景就這麼生動地跳了出來。聖母百花大教堂、老橋、禮拜堂、廣場,建築、雕塑創作四處林立,特別是,走進梅迪奇家族為大法官們所建的辦公室-烏菲茲美術館,看見波提且利的「維納斯的誕生」與「春神」,佇立在許多的畫作、濕壁畫面前,讚嘆與驚訝之餘,更有著無法言喻的感動。

110_10011 
*聖母百花大教堂

110_10631 
*遠眺佛羅倫斯之老橋

110_10681
*遠眺優雅的佛羅倫斯

109_0959
*領主廣場

109_09461
*烏菲茲美術館

 IMG_3987 IMG_3986
*畫冊與照片集

109_0982
*但丁的家及雕像

書中阿蕾桑德拉曾引述一段但丁的《神曲》:

在那片深幽之中,我見識到愛
將宇宙中四散飛舞的紙頁
收隴裝訂成一冊;
實質與偶然,以及連結兩者的關係,
融合為一,如此至善完美
而我只能描述其中一瞥。

若說波提且利的畫作「維納斯的誕生」足以描繪阿蕾桑德拉絢爛的一生,那麼,沒有比但丁的詩句更適切的文字可以用來描述這本書了。而我,也只能描述其中一瞥。其他的,就留待讀者細細品味。

 

閱讀資訊:

博客來網路書店

  • 作者:莎拉.杜南特
  • 原文作者:Sarah Dunant
  • 譯者:尤傳莉
  •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08年07月28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6702143
  • 22 則留言 :

    白色飛魚 提到...

    睡覺前看書也就罷了,竟然還凌晨三點po文章……太拼命啦。

    tooren123 提到...

    你......假借心得名義 po 閃光文!
    害我看弗羅倫斯照片看得心癢癢的,
    趕快速速把義大利旅遊 po 出來吧!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我在我的心得裡面忘了提一點
    雖然作者在書中表達的是哥哥托馬索因為阿蕾桑德拉的聰慧,老是跟他不對盤,因此拉線讓阿蕾桑德拉與克里斯多佛洛結婚來報復,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在看完整本書之後,卻一直覺得托馬索在某部分是信任阿蕾桑德拉的,信任阿蕾桑德拉得以堅強的維持這段婚姻關係,而又不會揭露托馬索不為人知的秘密!

    阿橘 提到...

    我晚上看書,每次看不到一頁就睡著了!!^^

    Ruth 提到...

    您怎麼有辦法拍到這樣乾淨的Uffizi
    我在那裡兩天多的時間裡它沒有一刻不是滿滿的人潮耶

    苦悶中年男 提到...

    先別看心得,我跟土人一樣,蜜月文快交。

    無限台南 提到...

    不要管維納斯的誕生, 要管 Yishu 的生日,
    生 日 快 樂 !!!

    Yishu 提到...

    to 飛魚桑:
    你果真不是一般人,看到的就是不一樣.
    最近日夜顛倒啦,變成晝伏夜出才會這樣啦!

    to 土人:
    嘿,司馬昭之心被發現了.
    Lizzie可是被迫看完二千多張義大利照片喔!你也要嗎?

    to Lizzie:
    你說得很有道理.托馬索若不是太瞭解阿蕾桑德拉對於追求藝術的渴望,知道克里斯多佛洛絕對可以給她這個空間,就不會做這樣的建議.我也覺得這並不是報復,其中比較多是包含了自己的私心及對阿蕾桑德拉的瞭解.我還記得托馬索在恭喜她的那一段,我覺得那是出自肺腑之言呢!
    總之,他們之間微妙的平衡是寫得很成功的,我覺得.

    to 小橘:
    呵,你的書是拿來催眠的.
    偷偷告訴你,我念書時常常只要拿起課本沒多久就....睡了.

    to Ruth:
    我們是在2月底去義大利的,除了威尼斯的嘉年華人很多之外,很多地方都沒有很多人,那時候到Uffizi感覺就很舒服.

    to 苦悶大叔:
    什麼?看不懂你在說什麼!

    Yishu 提到...

    to 總筒:
    唉呦!剛留言完就看到總筒的祝賀,好感動喔....(流鼻涕中)
    謝謝總筒總是不忘大夥兒的生日,被記得了感覺真好!^^

    苦悶中年男 提到...

    生日快樂!

    記得吹完蠟燭,切完蛋糕後趕快補蜜月文啦!

    helenna 提到...

    美女生日快樂︿︿

    無限台南 提到...

    剛剛去Plurk 把 Helenna 和 阿橘抓過來.

    Yishu 提到...

    to 苦悶大叔:
    嘿!我已經許下第一個生日願望了,所有欠債都一筆勾消,哈哈!

    to helenna大美女:
    謝謝你^^

    to 總筒:
    您是搜捕大隊的喔!
    我剛剛才衝浪回來,好好玩.現在打算洗澡去了.
    感恩您!讓我們生活多了很多樂趣.

    匿名 提到...

    yishu生日快樂

    匿名 提到...

    也祝yishu老師生日快樂~
    半夜潑文是因為放暑假吧
    放暑假快樂喔!

    Yishu 提到...

    to 小藍:
    謝謝你^^

    to 小可:
    確實是因為放暑假關係
    的確容易讓生活靡爛
    但卻很快樂啊!
    也謝謝你!^^

    匿名 提到...

    最喜歡看你的讀書心得啦!
    生日快樂喔!^^

    Yishu 提到...

    to 容容:
    看你的生活記事最有趣了^^
    謝謝你喔!

    匿名 提到...

    生日生日快樂~~
    慢了幾小時, 誠意不變哦!

    Yishu 提到...

    to 楊博士:
    嘿!這樣快樂可以延續啊!
    謝謝你^^

    有妳,真好 - 小胖和玉伶 提到...

    義大利旅遊耶!!
    真是令人羨慕喔~~

    Yishu 提到...

    呵!小胖果然是小胖
    看見的就跟旅遊有關
    義大利是我們趁蜜月的時候傾家蕩產去的
    現在漲得那麼恐怖
    大概已經辦法有摳摳去了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