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兇手是?-《惡人》

Print

女保險業務員石橋佳乃被殺了,到底誰是兇手?

國慶日當晚熬夜看完《惡人》,星期六一早到台東遊玩的途中,仍被劇情牽動心絃,一股酸哽住心頭,我試著將故事大綱說出來,卻發現沒有辦法將其中之精彩略述一二,講得七零八落的,讓我覺得作者吉田修一說故事的功力確實不在話下。

這是一件看似平常無奇的殺人事件,但我非常喜歡吉田修一在情節舖陳上所下的功夫,透過不同人物對事件的觀察及敘述,在切換不同視角的同時,慢慢地勾勒出整個輪廓,故事畫面躍然紙上,閱讀時想像力飛馳,彷彿我也目睹了整個事件的經過。此外,吉田修一對於人物心理層次的掌握相當好,自私冷漠地恰如其分,很容易就能理解為什麼這個人會這樣做,那個人會這樣想,在層層交錯的自述裡,每個角色性格鮮明,連配角都很有特色。此外,人物之間的關係刻劃入木三分,無論是親子、祖孫、朋友、同學、同事、伴侶…,因著他們的關係讓故事更具生命力,是一部在人物塑造上非常成功的小說。

這本書的閱讀經驗對我來說是特別的。因為忽略了一開始作者所提示的訊息,讓我對於誰是兇手的部分,竟然陷入五里霧中,一路看下來,原以為這個人是兇手,被誤以為是兇手的人是無辜的,但半路竟又轉了個彎,無辜的人突然現身,似乎又變成了兇手,緊緊吸引住我的目光。雖然這樣的安排顯得有點刻意,卻讓我有種峰迴路轉的閱讀樂趣,驚呼連連。

就在我抱著「難道他真的是兇手嗎」的疑惑時,真正的兇手卻爆炸性的告白,「什麼嘛!這樣還算是推理小說嗎?」我忍不住要抱怨吉田修一揭開兇手的手法真是粗糙,壞了我對於真相解開的期待,吉田修一才是最大的惡人。但繼續看下去才發現,被害者與加害者在案發時的互動過程逐漸明朗,他們所使用的語言及行為所造成的反差,讓「誰是兇手」的重要性漸漸淡去,到底「誰才是受害者」的疑惑在我心頭飄蕩著。對他們的過去瞭解愈多,愈能理解他們現在的作為。原來,吉田修一在前半段所做的鋪陳,已經在我心裡埋下種子,在某個環節觸碰及挑戰我對人性的觀點。

殺人者犯罪的事實無庸置疑,「情、理、法」孰輕孰重,所做的判斷將會截然不同。大多數的人,會用那一種觀點來做判斷?特別是當我們與當事人有密切的關係或不可抹滅的情誼時。

故事中有一段提及兇手對於拋棄自己的母親的描述。

「其實我根本不想要錢,卻還是向我媽討錢,這真的很難過。」所以我笑說,「那你不要跟他要錢就好啦。」結果他想了一下說,「……可是那樣的話,兩邊都不能變成被害人了。」

很奇怪的一段話,卻在故事最後讓我酸到心裡去。

覺得酸,卻也有點心寒。要讓誰是被害人,誰又是加害人呢?真是可惡!結局是個沒有定論的未爆彈,掉在我心裡餘波盪漾。人真是很奇怪的動物,總自以為這樣的做法是最好的,但到底怎樣的選擇是最好的,誰能說得準?讓自己當惡人來成就別人就是善嗎?少臭美了!我不認為被保護的人心底會坦然無礙,活著心安理得。

不要輕易為惡,也不要輕易地就當別人眼中的惡人!


閱讀資訊:

  • 作者:吉田修一
  • 譯者:王華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30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1734286



8 則留言 :

tooren123 提到...

搶沙發~~
點點頭~~
鼓鼓掌~~

helenna 提到...


就是這段話
心頭爆酸!!

Yishu 提到...

to 土人:
我家沙發很多
隨意坐


to helenna:
當初看你的心得就覺得有默契(握手)
酸啊!!
不過我一直到最後寫出心得時
才終於弄清楚我自己心裡除了酸
還有惱耶

匿名 提到...

"讓自己當惡人來成就別人就是善嗎?少臭美了!"

最近在噗浪上看到惡言惡語竟讓我忍受力變低,當然不是我們早認識的人。

今天開車經過一施工路段,為讓多點車也能跟著我過那交通管制,我車速比限制的30高,背一施工人員以兇惡的眼及手勢示意減速,一開始我很嘔,想好心被雷親,我開始禱告,一開始跟神辯論我是善者,後來被教訓看到我的錯,我道歉了,然後今天又愉快的過了一天,直到上體育課騎了45分腳踏車.....

Yishu 提到...

to 不漲:
最近比較少在噗浪上,也比較少看其他不認識的人的浪,所以就沒看到惡言惡語.就當他們是惡人吧!

很喜歡你的分享,好有意思,總覺得神就在你心中,和你不斷地對話.
善跟惡,有時因為立場跟觀點的不同,就會有不同的解讀.有時候我覺得是為對方好,對方不見得能理解;我所釋放的善意,是滿足對方的需求,還是變成我的一廂情願?這中間並沒有對錯的分別,僅是看待事情的角度不一樣而已.
所以,我相信你的出發點,存在著絕對的善意,只是施工人員無法理解,從他的角度來看誤以為是惡.
上體育課騎了45分腳踏車....,然後呢?

Sarana 提到...

跟helenna一樣猛點頭
這段話真的也讓我心酸好久...
家庭溫暖真的具有非常關鍵的影響力阿!!

匿名 提到...

騎了45分腳踏車就挺腿了,挺腿的人不止姿勢不好,心情也不好。

Yishu 提到...

to sarana:
原來我們都對這段話覺得酸(握手)
看來是作者一路所埋下的伏筆發酵了
很厲害的說故事手法

家庭的影響真的很大
希望我們都能找到方法讓自我茁壯
讓家庭傷人的影響力降到最低

to 不漲:
來人啊!快幫不漲按摩腳去!

話說回來,上上個禮拜,我翹了一次肚皮舞課,上個禮拜去跳被老師操,膝蓋無力抖到好厲害,我竟然是一堆歐巴桑中最沒"凍頭"的說...,隔天,膝蓋有點痛,哎...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