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另一個選擇-《藍,或另一種藍》

blue

「如果當初做了不同的選擇,人生會不會更幸福美滿?」

當初買這本書時,就是被封面的這句話所吸引。關於人生選擇的問題,偶爾會在生活不如意的時候浮上心頭,我還蠻喜歡之前曾經看過的《那一天的選擇》,也有類似的發想。不過,《那一天的選擇》重點放在男主角對於生活現狀選擇的思考,《藍,或另一種藍》卻是女主角對於愛情及婚姻生活抉擇的省思。

《藍,或另一種藍》,光看書名就讓我覺得很寫意,但是書中內容及主角全無提及與「藍」有關的敘述。我猜,之所以用「藍」作為書名,the blue or the other blue,或許是「藍」所代表的隱含意義-「憂鬱」,一種對現況不滿產生的憂鬱,進而對另一種生活衍生的渴望。弔詭的是,如果原本的生活是藍,另一個選擇也是藍,那麼,你要選擇的是那一個?

故事描述生活自由、衣食無缺的蒼子,和先生佐佐木的關係疏離,各自有外遇的對象。蒼子決定和外遇男子牧原分手的那天,巧遇外貌、名字、記憶與自己完全相同的另一個蒼子,更詭異的是,另一個蒼子結婚的對象,竟然就是當初自己沒有選擇的男友河見!愛得不夠的佐佐木,愛得太多的河見,當初沒有選擇的那條路,永遠無法知道的答案,作者山本文緒採用超現實的描述手法,以分身的概念為假設,一個人分出另一個影像般的自己在別的地方活著,兩個蒼子碰見後如預期般決定交換生活,讓讀者目睹另一個可能性背後的真相。

交換生活後的兩個蒼子,在體驗新生活的同時,也開始不斷地思考自己以前的生活模式。山本文緒在此跳脫了「另一個選擇」的議題,加入另一個假設:既然一個是本尊,一個是分身,如果兩個人同時出現時又會如何?山本文緒在故事中讓兩位蒼子進行殘酷的實驗,也漸漸引發兩個蒼子內心的衝突與矛盾。本尊蒼子自以為是的決定交換生活,對於自己是本尊沾沾自喜;分身蒼子決定掠奪本尊蒼子的身份,真正地活下去,故事中許多真實且冷酷的描述,人性的自私與貪婪顯露無遺。或許議題本身並非原創,但因為加入了新的元素,整本小說超乎想像又多了點懸疑的氛圍,是本很有意思的小說。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山本文緒會如何處理兩個蒼子最後的選擇。因著之前的兩個假設,故事結局透過巧妙的交換讓兩個蒼子正視彼此,那是最赤裸裸的自己,體驗到長久以來刻意忽略的真實需求,看見自己的脆弱與另一個自己如出一轍。牧原在最後對蒼子的擁抱讓我感觸良多,對牧原來說,他所擁抱的是那一個蒼子並不重要,因為他對蒼子的愛是飽滿的;但兩個蒼子,不瞭解自己對愛著自己的人的重要性,始終認為自己所擁有的愛是別人的,而看不見自己是這麼真實地被愛著。

「所有的一切都拿回來了,慘敗的感覺卻襲上全身。」

愛得不夠讓人空虛,愛得太多讓人窒息。對現況不滿,就誤以為另一個選擇是最好的,所以失去掌握現在的能力,忽略了自己還擁有的一切。

當初放棄了的選擇,不見得會比現在更好,無論是主動或被動,在放棄的當下,成就了現在的自己。與其期望當初自己做另一個選擇,不如現在誠實地面對自己,看見自己真正的需要,為自己做些小改變,讓自己更踏實地活在當下。

故事最後那封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的信,淡淡的,雖然一切看似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有些東西,有些小改變確實發生了,彷彿在不盡如意的生活裡映照著一束光亮,多了些溫暖。

「如果沒有那一天,我會過著什麼樣的日子呢?」

過著現在的日子,感謝有那一天!

 

閱讀資訊:

  • 作者:山本文緒
  • 原文作者:Yamamoto Fumio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06年09月16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861731342
  • 13 則留言 :

    tooren123 提到...

    很吸引人的心得喔~
    難怪看你一直抱著猛讀愛不釋手。

    白色飛魚 提到...

    看到標題以為是幫Lizzie藍眼催票的文章。 >"<

    tooren123 提到...

    白色飛魚:噗~~,你也太好笑了吧!
    哈哈哈哈哈哈....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當初放棄了的選擇,不見得會比現在更好,無論是主動或被動,在放棄的當下,成就了現在的自己。與其期望當初自己做另一個選擇,不如現在誠實地面對自己,看見自己真正的需要,為自己做些小改變,讓自己更踏實地活在當下。」

    非常贊同這樣的說法,每當有人對自己的現狀不滿時,常聽到的說法就是:「如果當初...就好了」,接著,要不是活在悔不當初的情緒中,就是一直想要回到當初的「另一個選擇」,能夠勇敢面對自己、對自己的選擇負責的人似乎不太多,我常在想,如果拿悔恨的時間來調整自己的腳步,換取未來的幸福,不是更實際一點嗎?

    Ruth 提到...

    我想真的好好過生活少一點若當初...就.. 的生活態度 也許可以感受更深的生命

    其實我們都不知道那種選擇最好
    做了選擇就接受它 在每一段選擇裡學習
    我常說回頭看自己以前的生命我沒有想要換掉的部份 因為人生一個不同選擇就影響未來的一切 相對之下 我覺得走過的人生也很棒啊

    感覺很好看的書 我好像可以來補貨

    helenna 提到...

    分身欲搶本尊的一切耶
    這樣的寫法的確吸引人

    Yishu 提到...

    前兩天頭痛得厲害
    回家吃飽飯後幾乎陷入自動睡眠狀態
    趁今天清醒點
    來回覆大家的留言^^

    to 土人:
    對啊!有些情節很精彩
    讓我看到放不下來
    很想一直知道結果

    to 飛魚桑:
    呵!Lizzie有土人,總筒,苦悶大叔,團隊大家及眾噗友撐腰,OK的啦!
    不過剛剛去看有點危急,可以去哪摧票啊??

    to 土人2:
    嘿!Lizzie入圍藍眼可是近期最夯的事喔!!
    衝啊!!)))))))))))

    to Lizzie:
    很同意你說的,調整自己的腳步確實是實際一點的作法!
    看這本書最有趣的地方是,作者提出另一個思考的方式,「另一個選擇」真的就比較好嗎?看完我還真的覺得現在的選擇就是最好的選擇哩!會放棄的當下,存在著讓自己不得不放棄的原因,既然如此,放棄又有何損失呢?
    活在當下,做些可以做的小改變,或許會讓自己有機會在目前的選擇裡過得更快樂些.

    to Ruth:
    你說得真好!

    你的回應讓我想到電影"蝴蝶效應",不同的選擇影響到未來,很難判斷換掉那一個人生對自己會是最好的,或者,對身邊的人是最好的.就像你說的:
    "其實我們都不知道那種選擇最好
    做了選擇就接受它 在每一段選擇裡學習"
    我們能做的,是用正向積極的態度,學習去面對及接受每一個選擇的後果.
    很高興認識你們這一群喜歡自己所做的選擇的朋友.^^

    這本書有些地方很有意思,也蠻容易閱讀的,有機會可以看喔!導讀及譯序寫得很棒,不過建議看完書後再看.

    to helenna:
    這本書的構思及創意很有意思.
    有時候我也會聽朋友說看過跟我長得很像的人
    連聲音都像,還問我有沒有巒生姐妹
    夭壽喔
    我可不希望自己有分身啊!!

    匿名 提到...

    我倒是希望自己有分身,分去煮飯,分去做作業,分去上體育課,分去開車,分去體重....

    唷~過頭了~

    反正都是藍,各有各的美麗,只是輕些重些,何必看著別人手裡的糖呢?(偶爾不會這樣轉...)

    Yishu 提到...

    to 不漲:
    你可能會變成宋七力喔!

    可能因為羨慕別人手裡拿著糖,才會想搶過來吃,而忘了自己已經吃過變肥了.

    走,我們自己去買棒棒糖來吃^^

    匿名 提到...

    如果可以知道所有的結果,
    然後加以選擇的話,
    應該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吧:D

    Yishu 提到...

    to 楊博士:
    可是,如果所有的結果都知道了
    會不會選了之後也少了些驚喜呢?
    我比較喜歡慢慢知道結果耶^^

    匿名 提到...

    美麗的錯誤就是這麼一回事

    它會過去,但不會消失

    Yishu 提到...

    to 匿名:
    maybe...
    但我真不喜歡美麗的錯誤

    歡迎你來留言!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