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閱讀】那一天的選擇

1

前一篇文章提到荻原浩的作品-「那一天的選擇」,看完後的讀後心得開始在腦中不斷呢喃著,索性就先來寫一下這本書的讀後心得。

這是一本蠻適合中年人閱讀的書,特別是面臨失業或轉業危機的中年人。

主角牧村伸郎,原本在大銀行上班,因為頂撞上司而被迫辭職,中年失業的他只好開始開計程車,過著被妻兒冷眼相待的生活。工作及生活都不如意的伸郎,收到了同學會的邀請函,想起了前女友惠美,不禁在腦中思考著自己到目前為止的人生。於是,伸郎不自覺地開車到前女友家附近,並幻想著「如果」、「假如」…等沒有機會走上的另一條人生路。沒想到,在回首自己夢想及探訪自己過去的同時,也是他真實人生的轉捩點…。

「一直認定自己的人生是自己努力爭取而來的,但現在卻覺得自己只是照著擲出來的骰子點數被動地前進。…要細數自己的人生中有多少個轉角簡直數不清。現在回想起來,自己似乎完全選錯了路。」

「人生是由偶然堆疊而成的。整夜沒有閤過眼的大腦裡,突然降下了這句天上的啟示。到了四十三歲才終於悟得了人生的真理。」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一次,要從那裡開始呢?繼續緬懷著無法實現的夢。至少讓自己再看一眼或許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

一開始看見中年失業男子的心聲,就讓我覺得很有意思。現在我所過的人生,究竟是自己的選擇,還是由無數個偶然堆疊而成的?放棄當初的夢想,沒有走上的那條路,會不會比現在更好?這不是容易回答的問題,因為我們再也沒有機會走回頭路,人在落魄到極點的時候,恐怕也會這樣不斷地質疑自己的人生吧!

剛大學畢業的那一年,工作上的窘境及不順利,也讓我曾經這樣想過呢!很想再回到學生時代,想著這樣的工作到底適不適合自己,想著當初的選擇如果不同的話,自己會過怎樣的人生?想著如果自己考試再考好一點,或是再早一點接到那個工作的電話,或許我會從此走上不同的道路…。

有時,也會想再去看看自己曾經生活過的地方,究竟變得怎樣了?我還記得自己大學畢業後曾溜回宿舍,走在宿舍長廊,彷彿也把自己拉進回憶的漩渦裡。直到聽說宿舍改建了,很多事物都大不相同了,我知道自己曾經擁有的青春,已經永遠地被留置在記憶角落,於是,我再也沒有回去學校。

很奇妙的回想。

另外,這本書讓我覺得很有趣的部分,就是長者的智慧。

伸郎所工作的計程車行,要求司機們必須達到規定的業績,而車行裡面業績常拿第一名的,卻是被稱為「隊長」的老頭子。好奇的伸郎開始尾隨著隊長的路線,發現開計程車並不是只靠運氣跟排班,懂得釣魚的人才有魚吃。

「人生除了努力之外,更重要的是,去發現這個偶然,而且要看是否能巧妙地抓住這偶然。即使前方是一片什麼都沒有的空白。」

這樣的發現改變了伸郎,也悄悄地修正了一開始「人生是由偶然堆疊而成的」的推論。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對於「計程車司機」這個角色及規定情景所做的鋪陳。

「人生不是一條筆直的大道,而是充滿轉彎的迷宮。用計程車司機來比喻的話,應該就是這麼回事吧!」

隊長在開車的時候,總會放慢速度,看似會被競爭者捷足先登,錯失良機,卻有他獨到之處,這是我想都沒有想過的人生哲理。在工作職場中,我們總被要求努力再努力,所以我們總竭盡所能地想做到最好,卻很少會停下來想一想,前人的經驗與智慧可以帶給我們多少的啟發。就像龜兔賽跑的故事,有時候,快不見得快,慢也不見得就是慢,在快和慢之間,必須找到適合自己的平衡點。「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布袋和尚饒富禪機的智慧語錄,現在想來,確實有他的道理在。

在作者生活化的文字敘述中,閱讀時不著痕跡地走進主角伸郎的生活,一窺中年人的現實生活與白日夢,有時不免會心一笑。是啊!或許這就是邁入中年的孤寂與無奈呢!原本我一直猜想著婚姻及與子女互動都不順遂的伸郎,作者會如何安排他與舊情人惠美會面的橋段,但結局卻是出乎意料之外地平淡,這樣的安排有點刻意,不過想想也沒有什麼不好,人生不需要過多的起伏與大風大浪,回歸生活的本質,真誠地體驗及面對身邊的人事物,或許才是人生的真理。

人生就像是充滿彎彎曲曲的道路,藉由長者的經驗與智慧,作者不經意地讓故事從苦悶的生活中,走向一個令人期待的未來。

「你永遠不知道人生的下一個轉角將遇到什麼?」

帶著這樣的心情面對人生,每一次的轉角都會有新的風景呈現在眼前,不也令人充滿著期待嗎?

這本書對於計程車司機的心境轉折及如何提高業績,有非常實用的建議及精闢的見解,堪稱是計程車從業教戰手冊。所以,如果想以開計程車為職業的朋友,不妨列為必讀首選。

 

閱讀資訊

9 則留言 :

苦悶中年男 提到...

最後一段真是經典。

這本也在我的書單中,只是看來要看到它還是遙遙無期中。

匿名 提到...

好有深意的書,
"新世紀福音戰士"裡也有類似的想法:
每個人的人生其實出自自己的選擇,
要怎麼選才好呢?
大哉問(因為沒有標準答案吧:P)

無限台南 提到...

這篇根本是在講我嘛!
看來我要去開計程車了.

Yishu 提到...

to 苦悶中年男:
作者對計程車司機生活的描述手法實在非常高竿,讓我看完對計程車司機有更多的敬意.
你繼續看別本書也很好啊!這樣我們才有機會多認識好書.

to 楊博士:
因為很容易閱讀,所以剛看完時本來還沒有太多感觸,但真的動筆寫心得之後,才發現這本書有些切入點還蠻不錯的.
我沒有看過"新世紀福音戰士",不過你所說的”人生其實出自自己的選擇,要怎麼選才好呢?”確實是值得思考一輩子的好問題,或許要等到蓋棺論定,才知道自己到底做了那些選擇吧!

to 總筒:
您這樣一講我倒覺得您頗像那個”隊長”,沉穩又充滿智慧的長者,不過,他好像八十幾歲了...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天呀!我寫的一大篇因為留言有問題而不見了,嗚嗚~

重寫吧!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一直認定自己的人生是自己努力爭取而來的,但現在卻覺得自己只是照著擲出來的骰子點數被動地前進。…」

這句話說的真棒,簡直是感同身受!能夠覺察到這點的人不多,覺察後能夠擺脫骰子制約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當我在工作上遭到挫敗時,偶爾也會想到「如果當初XXX,現在也許就不同了」,也有過「現在的生活到底是不是我想要的」這種徬徨,然而,只是不斷在想而沒有任何行動的後果,就是這種想法就像輪迴般,排山倒海而來,有越來越多個「當初」可以後悔。因此,就在那麼一天,我決定讓自己的生命不同,我不再想著「如果當初XXX」也不再想著「如果我XXX,我會不會餓死」,我開始想著「我想要XXX,那我應該怎麼做?」

當我毅然決然辭去了工作時,身邊出現很多認為可惜或不知道我在幹嘛的聲音,認為我從一個中階主管轉變成一個自由譯者,不但不是力爭上游,甚至有點匪夷所思(墮落?)有些人認為我既然有當個小主管的能力,為什麼要靠勞力(翻譯是一種勞力啊)賺錢?而我卻樂在其中,因為那是我在有意識地審慎考慮下做的決定,也因為那是我愛做、想做的事情,不是我可以、有能力做的事情!我不認為翻譯是一種low end的工作,甚至也不覺得當個計程車司機有什麼不好,我體會到的是,只要是自己想做,全心喜歡做的事情(工作),就會具備創造的能力,也就會與別人不同,而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你永遠不知道人生的下一個轉角將遇到什麼?」

就是這樣,我開始把每一個挑戰以及每一個機會,抱著「來玩玩看吧!」的心態來面對,結果,過程變有趣了,而驚喜,也的確在每一個轉角等著我!

看到你這篇時,心裡有很多感觸,很想靜下來好好回應一下,好不容易寫好了,一個按鈕讓我落落長的回應都不見了,但也因此創造出另一個落落長的回應,呵呵!

泡泡 提到...

沒有人知道轉角會遇到什麼
會讓我想到轉角遇到愛


不過自己人生
是自己決定的
不後悔就好了
^^

Yishu 提到...

to Lizzie:
看了你的心得很有感觸,不過要找個時間來好好回覆,等等嘿!

to 泡泡:
希望每個人轉角都能遇到愛^^
你說得沒錯,另外,我也覺得,能決定自己人生的人是幸福的呢!

Yishu 提到...

to Lizzie:
看了你的心得後很有感觸,不過覺得要好好地找時間來回覆你,結果和你們去了趟墾丁回來,又繼續popo,嘿嘿,這回應一等還真久.

很贊同你說的,"只要是自己想做,全心喜歡做的事情(工作),就會具備創造的能力,也就會與別人不同,而有自己的一片天空!"心裡真的蠻高興你可以找到自己有興趣的工作,雖然沒有頭銜,但卻是你真心想做的事,我覺得這樣很棒!能樂在工作中的人是幸福的,我覺得你現在比起以前,傾全力將大部分的時間都投入在工作中,卻沒有得到相對應的對待好太多了.我喜歡你做的選擇,以及想法的轉變.

其實我很喜歡我以前的工作,要放棄在那邊的情誼所及努力的一切,讓自己歸零重新開始,一開始也覺得很痛苦困惑.沒想到真的到了另一個環境,轉了個彎之後新的風景呈現在眼前,我遇到了之前想都沒想過的各種機緣,讓自己有了其他不同的嘗試機會.

現在回頭想想,很慶幸我們都還能在自己尚年輕的時候,能有勇氣跳離開自己習以為常的工作環境,也因此看見不同的人生風景.

嘿!我現在也是覺得好玩的事就會去試試耶!不排斥好玩的機會,似乎機會也會偶爾就來敲敲門,蠻有趣的.

很喜歡你落落長的分享,不過有你的前車之鑑,我要發表前要先去按個複製,免得等會兒又得重新創造另一個落落長的回應啊!

一起樂在工作,也樂在吃喝玩樂吧!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