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老媽的「心甜」

IMG_cr
之前閱讀「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內容平順地像是發生在身邊的故事,但在閱讀完後的後作用力逐漸蘊釀發酵,讓我不自覺地想到我媽,開始很想寫下我媽的故事。但也因為我知道這對我的意義重大,所以一直遲遲無法動筆。最近看完「媽媽,我好想你」,島田洋七在母親過逝後才完成的這本書,更讓我感觸良多。

那天,回到家裡,望著頭髮已斑白的媽媽,跟我聊著她幫忙別人的經過,臉上掛著笑容的她,到公家機關總不忘跟辦事的小姐說:「心甜了」。

蘊藏在心底已久的想法脫口而出:「媽,改天我幫你寫傳記好不好?」

媽媽愣了一下,淡淡地笑著說:「好啊!」

我想,該是我動筆的開始。

這是一個很長很長的故事,我想先從我和我媽的關係說起。


從小,媽媽一個人撫養哥哥和我,因為怕女孩子一個人危險,在我念小學前總把我帶在身邊,甚至是工廠的員工旅遊,我也常常不缺席。媽媽在縫紉工廠當女工,我的童年有很長的時間在成衣堆及縫紉機的聲音中度過。那時候的我會偷踩縫紉機,但又怕縫衣機的速度太快,就按了開關後立刻關閉,用剩餘的電量在廢棄的棉布上車出歪七扭八的線。看在眼裡的媽媽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我自己去摸索,即使有時候看起來真的很危險。我想,長大後的我喜歡嘗試各種新事物,或許媽媽教養我的態度是很大的關鍵。

記憶中,小時候的我很喜歡黏著媽媽,念了小學後總是跟媽媽報告學校裡發生的種種事情,而她也默默地聽著。直到有一次,媽媽用我曾經告訴過她的事情來數落我的不是,讓我作了一個決定,以後再也不跟媽媽講心裡的話。從此,我和媽媽心裡上的距離變得很遙遠,我也開始覺得,媽媽只疼愛哥哥,我在家裡根本是多餘的。

這樣冰凍的心情並沒有因為長大而升溫,國中後,我與哥哥的關係也更加地惡劣,個性固執的我,甚至與哥哥有過激烈的爭執,而長達一年的時間沒有講過任何一句話。看在媽媽眼裡,焦急又無助,即使泛著淚跟我們說:「一個家就三個人,為什麼會搞成這樣?」仍無法改善我和家人的互動。

那時候的媽媽,除了心煩我和他們之間的冷戰,還一直為外婆、阿姨、三舅發病的事苦惱。小時候的我曾聽說阿姨因神志恍惚四處流浪,被警察尋獲後帶回家中,發現懷著身孕;看過我三舅拿著刀憤怒地喃喃自語;也看過外婆對著空氣大聲咆哮著。在70年代,精神疾病常與「瘋子」被劃上等號,家裡若有人罹患精神疾病,常常不是避而不談,就是敬而遠之。而我的媽媽,卻將陸續發病的親人,一個一個帶回家中和我們同住,並帶他們就醫,詢問任何有可能治療及安頓他們的機會,也因此遭受許多公家機關辦事人員的白眼及異樣眼光,但我媽媽堅持著,不放棄任何一個希望。

在我高二那年,不輕易和別人吐露心事的我,有一次和我感情很好的S同學聊起我父母,談到從小甚少回家卻被我當成聖誕老公公的爸爸,以及照顧我們至今、卻一直不被我諒解的媽媽,講到我媽所受到的種種歧視卻堅持走下去的努力,說著說著,我竟語塞不能自己,接著痛哭到我同學都不知該如何安慰我。那一天的午后,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媽媽獨自撫養兩個小孩的辛苦,以及照顧罹患精神疾病親人的辛酸,我在心裡決定了我的未來,也因此選擇了一條自認為可以減輕媽媽負擔的路。

但是,老天爺並沒有減少對我媽媽的磨難。

大舅在年輕的時候就到了台北另謀發展,看似遠離家中一切的苦難。但這個家族彷彿被詛咒般,遠在台北的小表弟十歲時也憂鬱症發病,當時精神狀況也不好的舅媽,帶著小表弟南下找我媽求救。在送小表弟就醫的途中,黑夜中落著斗大的雨,絕望且深沉的無力感瀰漫著,壓著所有人喘不過氣來。疾病延續到第三代的事實,重重地打擊了所有的人。還記得當小表弟跪在地上頭不斷地捶地痛苦地自責時,我媽抱住了小表弟,不斷地喊著:「不要這樣…,為什麼會這樣…?!」

我媽和家族的精神疾病奮鬥了三十幾年,她常說:「感謝上天的力量,讓我學會去面對,光靠我一個人的力量是沒有辦法的。」現在的她,仍不忘初衷,盡自己所能地幫助精神病患的家屬,分享這三十幾年的經驗,並給他們打打氣。她會帶著不知所措的家屬到公家機關辦理相關事項,她從不說「辛苦」兩個字,「心甜」是她常對周圍的人講的話。

這是我媽,一個永遠樂觀、不放棄希望、心甜的媽媽。

什麼?你問這三十幾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其他人怎麼了?嗯,要將所有的災難輕描淡寫地描述完,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只是個開始,就請先容許我賣個關子吧!

29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害我女兒問我怎麼了?(眼淚+紅鼻子、紅眼睛+鼻涕)

我敬佩你媽媽。

讓我想到兩句聖經的話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如何"

"我的恩典夠你用"

我們是幸福的,能及時修復好與家人的關係,也讓我解答了為何你的心思如此細膩。現在你還有"毛毛一身毛"在身邊,相信你是你媽很大的安慰。
加油啊~書出版了,我要預訂一本啊~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看得我也掉眼淚了,尤其是後十多年是我親眼目睹的。大學同居四年,望著外表開朗、心思細膩而且心靈敏感的你,對於每每只看(聽)到yishu媽與yishu哥,甚至yishu媽母系親戚,獨不見yishu爸,總是不敢問你。大學畢業後,偶然的機會,聽你淡淡的提起家裡的狀況,間接知道你對於結婚也因此有所遲疑時,心裡很心疼你,卻不知道如何安慰你,只能默默陪著你,只因為我想你我都不願意你們是被同情的,也深深提醒著自己,不要用表面關心而實際是好奇、窺探的心態來對待你們

然而,在我第一次知道的時候,我還是被深深震撼住了,因為我從yishu媽身上、臉上,看不到因為生活而被折磨的痕跡,我看到的是每天笑臉迎人,時時關心身邊所有人的yishu媽,甚至會為了我說的喜歡她煮的紅茶、梅子綠茶,而每每下高雄,不論有沒有空繞去看她,總也貼心的為我準備了有著濃濃yishu媽味道的紅茶。yishu媽從不推託自己的責任,甚至也把別人都不願意做的事情攬在自己的身上,個子小小的yishu媽,卻有著巨人般的力量。印象最深刻的是,書唸的不多她,總是早早起床,戴著老花眼鏡,拿著一本小小的字典,認真讀著佛經...

也許是因為你走上今天這條路,跟家族病史有很大的關係,而不單單只是因為興趣,所以我總是看到你對學生很用心也付出很多,也因為如此,讓我更懂得從心底去接受受著精神疾病而困擾的人,不再因為害怕而用不同的眼光看待他們

我也很期待你為yishu媽出本書喔!

苦悶中年男 提到...

不好意思,我也掉眼淚了。

一時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平凡的小人物總是最不平凡的偉大,Yishu真的要感謝媽媽。

不管出不出書啦,一定要把故事寫下來,加油。

Unknown 提到...

人性的韌力是現今社會越來越少見的了!謝謝Yishu的分享和表白。家家有本難唸的經,Yishu這本對我鼓勵很大,謝謝!

helenna 提到...

"心甜"
好震撼的兩個字所帶來的意義
從lizzie的回應裡
我也隱約能勾勒出那個有堅強韌度的台灣母親影像

無限台南 提到...

好感人肺腑的緣起,
老媽的心甜是因心甜的老媽.

Yishu 提到...

真不好意思,昨晚很晚才回家,本來想好好地回應,但實在體力不支,剛睡醒...

to olivia:
昨天一早出門前有先看到你的留言,很是感謝,害我看你的回應也眼淚+紅鼻子...
我媽媽從宗教裡得到很大的力量,所以你提到的聖經說的"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如何","我的恩典夠你用",雖然說法不同,但說到我心坎去,即使在宗教信仰上,我常辜負我媽對我的期望,但我可以體會上天的力量與恩典,是如何在我們家展現著.
我也確信我是幸福的,尤其是毛毛一身毛及毛毛的出現,對於我們一家人的互動有了很大的改善,我想,那是上天賜予我們家的恩典.
至於書,感謝你的預訂,要出書不容易,不過把自己寫的內容自行印下來編排送給我媽倒是可以.如果真的印出來,就加印一本送給第一個回應的你.^^

to Lizzie:
我後來才發現,我身邊許多朋友同事似乎都有類似的疑問,我結婚的時候,我同事看到站在台上的我爸,後來跟我說他們的對話:"那個人是誰?yishu的爸嗎?yishu有爸喔?"其實面對我身邊的人的貼心,我是覺得還蠻有趣的.
從小我媽對待我帶回家的朋友就都很親切,高中時因為我跟我媽講S都要買便當,就讓我帶兩個便當到學校跟S一起吃,那真是蠻妙的,我跟S有了堅定的友誼,跟S吐露心底話,或許我媽的便當有很大的貢獻。謝謝你對我媽的描述,能這麼貼近我家的生活,並這麼細膩地觀察到我媽的形象,讓我知道原來我媽在我朋友中是這個樣子,你的敘述對我有很大的幫助。不過,這樣說來,我媽也用紅茶、梅子綠茶幫我和你建立了不少良善的互動哩^ ^!
這樣的家族病史,對我們來說,或許是我們這輩子來世上學習的課題,學會如何面對了,心裡就坦然了。很感謝你一直用尊重正向的態度來看待我的家人,有你這位朋友,是我的福氣^ ^。
還是同樣的話,要出書不容易,不過如果是單純地寫傳記,你的可靠記憶倒是可以幫我不少忙耶!

To 苦悶中年男 :
其實不用說什麼沒關係,我可以感受到你的心意。
我是真的蠻感謝我媽的,這幾年也開始練習將感謝說出口,雖然剛開始的時候還蠻彆扭的…,哈!
故事是一定要寫的,不過要慢慢來,希望可以寫好送給我媽。謝謝你。

To cellocoffee :
謝謝你!這樣的整理,其實對我的幫助及意義都很大。人性的韌性其實是都有的,就像苦悶講的,平凡小人物也有不平凡的地方,只是有沒有被看見及被寫下。希望有機會可以繼續與大家分享其他小人物的故事。

Yishu 提到...

To helenna:
那天再次聽到我媽講「心甜」兩個字及她在做的事,也讓我感受很深刻,讓我有了動筆的契機,開始寫下我媽的故事。
Lizzie是我十幾年交情的好朋友,我很感謝Lizzie,可以透過她的觀察幫我補充我媽的影象。

To 總筒:
老媽的心甜是因心甜的老媽,真的,雖然也會也落寞、失落的時候,但我媽常對發生的事甘之如飴,她的心甜也讓事情都變心甜了。

tooren123 提到...

很感動耶~~看到 yishu 的敘述,可以想像 yishu 媽幾十年來承擔著多大的重量在身上,但依然對人充滿關愛!

Ruth 提到...

好棒的兩個字"心甜"
yishu媽用這樣正向的態度面對人生所有風浪
真的很感動

終於止住眼淚了
我會期待yishu將媽媽故事寫下送給媽媽
那會是最精采的一篇

匿名 提到...

很難能可貴的處世哲學。
相信這篇也會是給yishu媽的一份很棒的禮物。

匿名 提到...

luan寫~~
以前曾經多少聽你提起過家裡的事情~隱約感受到你和家人這一路走來的辛苦~但是現在還真的體會到你媽媽的偉大~~~真的很不簡單~~~真的好佩服她過去能堅持下去的勇氣和毅力~~同時也在你身上看到這樣的特質~~默默努力耕耘與面對問題的正向力量耶~~我也要先預約一本傳記喔~~~昨晚很謝謝你們的接送~~也歡迎下次再來台南玩喔

Yishu 提到...

To 土人:
謝謝你!我有時候也很難理解,她怎麼能夠把那麼多事攬在自己身上,還能照顧那麼多人。我都說她是天生勞碌命,她真的是蠻認命、無怨無尤地做下去。

To Ruth:
我媽的正向態度也是我一直在學習的地方,我想,若是她沒有辦法用正向的角度來面對這些風浪,或許早就垮了吧!
謝謝你,我會繼續試著寫下去,希望能完成送給她!

To 飛魚桑:
謝謝你。這篇是一個開始,我還沒給她看(其實是有點不好意思給她看…),想說寫完後再整個印出來給她(然後我躲起來…)。

To luan:
我也很佩服她能堅持下去的勇氣和毅力,如果我身上有那麼一點這樣的特質,也是源自於我媽吧-遺傳+觀察學習!
你也要預約傳記嗎?前一篇寫完「幸福點點名」,順手就寫出我想幫我媽寫傳記的夢想,於是寫了這一篇。原來把想做的事告訴身邊的人真的有督促的效果,看來,我真的要認真點寫出來才是。
謝謝你們邀我們到嘉義獨角仙農場玩,送你回家前又到台南夜市吃吃喝喝,真的很開心,你爸媽都好開朗熱心喔,讓我們有吃又有拿。下次有吃喝玩樂好康的訊息,要再通知喔!^^

毛毛一身毛 提到...

感謝 yishu 媽,讓我覺得自己不只是半子。
感謝 yishu 哥能接受我這個外人,給我不輸自己哥哥的關懷與照顧。
感謝 yishu 一大家子親戚,讓我能夠享有一大家子的熱情與溫馨。
感謝 yishu 給我的一切一切。
還有"毛毛"帶給我們的歡樂與溫馨。這個不說話的大人物可是舉足輕重的融合劑喔。

以上對我生命的重要改變,都是源自 yishu 媽的韌性與努力,無限的感謝。

Yishu 提到...

記得yishu要嫁給毛毛一身毛前,曾問過毛毛一身毛:「如果生了小孩也有精神疾病怎麼辦?」
毛毛一身毛理所當然地說:「那就一起面對啊!」
因為這一句話,讓yishu克服了對婚姻的恐懼…。

To 毛毛一身毛:
很少看到你將這麼感性的一面表現出來,感謝你的得獎感言,以及接納我們這一家子的人。
有你跟毛毛真好!^^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難得看到你們夫妻倆在「公開」的場合這麼甜蜜,給你們鼓鼓掌!
我可是第一次看到毛毛一身毛這麼感性的演出
就衝著這點,等你寫完老媽傳記之後
我就免費幫你寫序好了,哈哈哈!

P.S. 想到每次我下高雄前
你們就搬著yishu媽的愛心紅茶到家裡等我
就算冬天喝冰紅茶,心裡也暖呼呼啊!

tooren123 提到...

to 毛毛一身毛(AKA 小毛)和 yishu,看到你們那~~麼甜蜜,感受得到幸福呢。
趕快製造一個小小毛出來享受幸福吧!(我相信 yishu 媽一定也會超高興的!)

Yishu 提到...

To Lizzie:
原來毛毛一身毛感性的演出就可以換得你免費寫序,我還以為要我性感演出才行耶!哈哈哈…
下次你再來,紅茶+咖啡任你選,續杯免費。

To 土人:
你們一前一後這樣上來留言,看在我眼裡也覺得很幸福。
小小毛,已經被很多人呼喚很久了,哈!哩似抵叨位…

匿名 提到...

建議,那個毛毛一身毛的回應也要收入書中。

Yishu 提到...

to olivia:
你的建議真好,今晚聽毛毛一身毛說,他看完大家的回應比較有感觸,尤其是第一篇就被點名,當然要上來回應一下.原來,他是因為大家的回應才留言的耶!你真是功不可沒^^, 因為連我都沒聽過他這樣說過.

匿名 提到...

luan說
對喔~~~我的幸福點點名的作業還沒完成~~~
因為最近全身癢很麻煩~~~蕁麻疹~~快氣死了
不過這段時間逐漸看到看到你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幸福與滿足感~~難怪可以加入我們的"愛買"兵團~~~真是青出於藍勝於藍喔~~~繼續我們的吃喝玩樂吧~~~下一站就安排台南之旅喔~~敬請期待ㄟ~~爸媽一向很熱情~也許是鄉下文化環境的關係吧~感謝那天你們給老爸的捧場耶~喝了那麼多老人茶啦~只是我老媽一直擔心你們上廁所的問題~~暗示他趕快放過你們~~不要讓你們太晚回家啦~~

Yishu 提到...

to luan:
幸福點點名的作業有空再寫就好,收到就是幸福了 ^^,你多保重身體喔!
可以加入你們的"愛買"兵團,整個就很開心,我之前實在都太嚴肅太ㄍ一ㄥ了,沒想到敗家也可以促進交流^^
期待台南之旅,如果時間可以再去拜訪你爸媽,小毛很喜歡你爸爸的老人茶耶~可能他年紀也到了,哈!

匿名 提到...

luan說
歡迎下次小毛再度大駕光臨唷~~我老爸最喜歡泡老人茶了~~有人這麼捧場~~相信他一定會很高興的啦~~要不要幫他報名他們的老人茶班啊??哈哈哈~~不過還真佩服小毛能夠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能力~~下次我們再來安排一個台南之旅~~再來我家度假吧~~

Yishu 提到...

to luan:
沒想到你爸拿出上等的老人茶來招待我們,真是不好意思,難怪喝起來非常地潤口沒有負擔,這樣~~,下次一定要再去的啦!
幫小毛報名老人茶班嗎??哈哈哈~~可以來跟他推薦一下^^
期待台南之旅喔!

匿名 提到...

luan說
不客氣啦~~那是你和小毛不嫌棄啦~~
你們的味覺還真厲害喔~~品出一口好茶
同學也在約要去阿里山賞櫻耶~~
大夥怎麼這麼有志一同啊??
明天要一起為中華隊加油喔~~
大步挺進奧運~~~

Yishu 提到...

我現在滿腦子裝的都是中華隊前進奧運!
中華隊加油!拿下北京奧運門票!!

小瓢蟲 提到...

看到妳寫下對母親的感謝
還有歷經的痛
還有
毛標身毛給的愛

讓我覺得這個世界真是美好
妳(你)們讓我看到生命最美好的一面

精神疾病並不是絕症
也不是見不得人的
有愛有溫暖
就會痊癒

祝福妳跟家人哦^^

小瓢蟲 提到...

抱歉
毛毛一身毛被我改名了^^;

Yishu 提到...

to 小瓢蟲:
謝謝你祝福.
非常同意你說的
"精神疾病並不是絕症
也不是見不得人的
有愛有溫暖
就會痊癒"

我身邊的仍有一些朋友或學生,以及他們的家人,因為對此疾病仍有刻板印象,怕被貼標籤,以致於延遲就醫或不肯吃藥,這是我覺得非常可惜的事.其實只要即早就醫配合治療,加上家人的支持,是有可能好轉的.

衷心希望有此困擾的人,都能克服心理的障礙,勇於接受及面對.

毛毛一身毛的名字很多朋友常搞不清楚,反正就是毛就對了^^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