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喜餅爭吵之聳聳肩

一放假就接連著參加了三個研習(共九天),雖然是自己喜歡的活動,但該送出去的成績也一直往後延,終於在期限前熬夜兩晚把成績交出去。繳完之後大大地鬆了一口氣,總算,我的假期開始了。

但是,我對於自己的生活方式,在這麼擠壓的過程中,有了深切的反省。

我其實是一個很容易把生活填得太滿的人,往往不自覺地接了太多的工作,也因為如此,做事情時常常在最後一刻才把要繳的東西做出來,若有突然插進來的事件,就很容易讓我吃不消,覺得壓力變得很大。加上前一陣子工作上因意見未充分溝通所導致的衝突,讓我重新思考我的時間安排及定位,突然覺得,讓自己再輕鬆一點、再有彈性一些,不需要總是把工作排得那麼滿,不要總是在底線前才有完成的動力,似乎也是一件重要的事。

IMG_8093

覺得要調整自己的生活態度後,感覺上似乎輕鬆了不少。

暑假開始後,這兩天把一直懸在心上的《阿特拉斯聳聳肩》第二部拿出來閱讀,雖然看得很慢,但可以慢慢地體會箇中哲理也覺得很棒。故事中提到政府打著全民利益優先的口號,懲罰有能力及從事生產的人,強力的干預及政策的錯誤導致無法挽回的災難,人與人之間的爾虞我詐及心理變化,看到一個國家由興盛繁榮到衰敗頹圮,心裡其實很有感觸。再加上男女主角的三角戀情曝光,整個劇情安排既緊湊又張力十足,閱讀過程實在很難聳聳肩啊!

不過,昨天晚上看到精彩之處,家裡電鈴響了,小毛看著不動如山的我,自己就去開門看是誰。過了一會兒,小毛上樓來。

「誰啊?」雖然眼睛盯著書,還是要義務性地問一下。


土人……」

「怎麼了嗎?」

小毛帶著一抹不明所以的困惑,「土人心情好像不太好。」

「有說怎樣嗎?」

「沒有說耶,」小毛聳聳肩,「他就找我出去抽根煙,沒說什麼就回去了。」

「你沒有讓土人想說出來的動力喔!」隨口揶揄了小毛一句,我還以為他們會有man’s talk 哩。既然沒有下文了,我又栽回我的聳聳肩去。

「登‧登‧登」,過了一段時間,小毛的MSN突然發出訊號聲。

Lizzie找你喔?」

「嗯,她說和土人吵架。」

「有說是怎樣嗎?」

「沒有耶!」

「你要不要問她一下?」

土人才剛來過,欲言又止的,Lizzie又來「登‧登‧登」,怎麼想都覺得似乎吵得蠻嚴重的。
「她說土人在樓下摔東西。」

「摔東西?他是在生氣喔?問她是在吵什麼?」媽呀!雖然認識土人的時間還不算太久,但也沒聽說過他會摔東西,肯定是吵得很兇了。這時候我也顧不得我的聳聳肩了,就湊過去一起看小毛的MSN。

Lizzie回傳過來:「討論喜餅討論到生氣。」

土人跟Lizzie最近在講訂喜餅的事,我們建議他們去試吃,也把我們之前訂金龍彩喜餅的經驗跟他們分享,土人那時候還很高興地表示「可以好幾個晚上不用吃晚餐,一起去試吃各家喜餅」。而我則是在心裡想著,把試吃各家喜餅當好幾天晚餐的人應該不多吧?

「喜餅有什麼好吵的?是因為要試吃太多家的關係嗎?」我想,應該是土人想多吃幾家,Lizzie怕胖不想試吃太多家而吵起來。

小毛立刻就在MSN打上「是要黃金喜餅嗎?」、「是因為要試吃太多家的關係嗎?」

我忍不住就打了小毛肩膀一下,「喂,人家在吵假,我們這樣講,到時候讓他們更不高興。」總不要讓他們覺得我們在胡搞、幸災樂禍比較好。雖然語氣上明明就是在幸災樂禍。
Lizzie回傳過來:「我覺得我跟土人說的話他都沒在聽,所以後來土人也不爽。」

這句話我實在看不太懂,「什麼意思啊?」小毛也一知半解的,後來我就跟小毛說:「會不會是他們在討論喜餅的事,Lizzie想要訂多少或什麼時候訂,土人可能不是很想討論,就沒什麼在聽,後來Lizzie不高興,土人就也不爽了?」

我試著用我可以理解的邏輯猜測,應該還有幾分道理。

「嗯……」小毛也似乎蠻同意我的推理的。

「其實訂喜餅時間應該還很夠啊,沒什麼好吵的吧?會不會是他們要回台北,想說如果家人問的話也可以有個交待?」我想,女方在訂喜餅前家人可能會有一些想法,如果沒有先溝通好的話其實也會弄得很不愉快。「不然,你跟她講,看他們要不要明天找時間去試吃,問一下可不可以宅配到台北,如果有覺得不錯的喜餅就買一份帶回台北給他們爸媽吃吃看,問一下他們的意見,這樣他們也比較好討論日後宅配過來要怎麼送……。」

「嗯……」小毛聽了之後點點頭。

「不過,他們明天會不會要工作沒時間啊?問一下土人還在生氣嗎?」

小毛就繼續和Lizzie用MSN交談。

「剛剛土人過來的時候就在生氣了嗎?」

「他剛才有去找你喔?」

「是底。」

「反正說到兩人都不太高興,土人就自己出去了,剛才回來就用力甩門。」

「你們有沒有講話了?」

「不想跟他講話。」

……

「喂,好像很嚴重耶,我們要不要過去看看?」

如果土人抓狂把東西都亂摔一通,好歹趁他還沒摔完之前搶救幾個東西出來。但是又膽心他們吵架、我們過去,土人知道Lizzie把跟他們吵架的事跟我們講,土人會不會更生氣?

「我還在趕案子耶,等我12點這幾句趕完。」

離十二點還有幾分鐘,我想也好,就等小毛先趕完案子再說好了,否則半夜去他們家按電鈴不知道會不會有反效果。

「不然,我去把我之前訂喜餅做的記錄找出來好了,這樣可以給Lizzie參考,這些小細節也蠻麻煩的。」

這時候小毛不再搭腔,我想,他可能要把案子趕完再說吧!

「登‧登‧登」,過了幾分鐘,小毛的MSN再度發出訊號聲。

「Lizzie說要過來找你談談。」

聽到小毛這樣說,二話不說我就先去上廁所,覺得等一下應該可以好好地聽她吐苦水,解決一下他們的家庭糾紛。

沒想到下樓的時候,小毛還在廚房拿東西,「你怎麼不先開門讓她進來啊?」我一邊說著一邊去開門。

門一打開,看見Lizzie頭低低地,似乎受到很到委曲的樣子,頭慢慢地抬起來,有點散亂的頭髮似乎受到很大的打擊般,眼睛紅紅腫腫的,看得我都覺得「那ㄟ安ㄋㄟ」。

突然,一個黑影從旁邊閃出來……

IMG_3216

「生日快樂!哈!哈!哈!」

土人手捧著插上?蠟燭的蛋糕,像是壞事做盡得逞後掩不住的奸笑擺滿在臉上,從旁邊閃進我眼中,一旁的Lizzie笑到眼淚就快流出來,漲紅的臉鼓鼓地,嘴巴不停地發出「哈哈哈」的聲音,手一直指著在一旁的土人,最後從家裡走出來的小毛,頭不停前後擺動著,嘴巴就快開到耳朵,不敢笑出聲差點就岔氣的樣子。三個人不停地狂笑著,一時之間我就愣在那邊,腦袋就像被開了一槍般有了短暫的空白,覺得這三個人是否是外星人剛入侵地球,需要不停地笑來多吸幾口氧氣。

原來從頭到尾,我‧被‧他‧們‧設‧計‧了。

後來,我們四個人一邊吃蛋糕喝汽水,一邊重新回溯我被整的過程,把兩邊的細節都兜起來的時候,他們還是一直拼命狂笑著,雖然我也在笑著,心裡卻很睹爛像是目睹燦爛的陽光灑進般,感到些許的暖意。從小大概只有媽媽會記得我的農曆生日,因為生日在暑假,學生時代也只有幾次跟死黨們會慶生,後來工作後,好幾個月的壽星合併慶生,不是提前就是延後辦理,很制式化的活動就讓我覺得無趣,久了就不是很喜歡慶生什麼的,頂多和小毛趁機去吃頓大餐。這兩年也只有總筒像個孤獨老人般會守在電腦前準時地在半夜12點發出生日快樂的祝福。他們完全在意料之外的即興演出,我不得不很高興地在口頭上頒個最佳劇本「喜餅爭吵之聳聳肩」給土人和Lizzie,謝謝這兩位搬到高雄來作厝邊的損友好朋友,當然還有不停地敷衍我拖時間、得到最佳「我要工作講」的小毛,謝謝你們讓我有一個難忘的驚喜。

謝謝總筒以及所有祝福我又老了一歲的朋友們,無論是從部落格或手機簡訊,我都銘記在心。

寫完我的被整記錄,我要繼續去聳聳肩了。


P.S.剛看完高雄世運氣勢磅礡的演唱及煙火秀,水喔。

13 則留言 :

tooren123 提到...

黑影閃出來....
又咻地閃走了!

哈哈哈哈哈哈!
看你寫的過程,我還是一路笑到底啊,
眼淚都飆出來了!
生日快樂喔~~

無限台南 提到...

ㄘㄟˋ沒禮貌! 什麼孤獨老人?
念在獸星 … 壽星一枚就不跟您要遮羞費 4000 歐元.

土人跟 liz 真是有心人, 難怪要搬到高雄和您跟小毛廝混.

Ruth 提到...

再來說一次:生日快樂
我看完聳聳肩了
但太厚重 一下子消化不良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哈哈哈!這完全是一本只設計了大綱沒設計詳細情節的粗糙劇本
你太認真看待加上超重情義,讓我們差點出包
其實我也不是那麼喜歡過生日的人
不過偶爾脫稿演出,為生活添加一些樂趣也滿好的
下次要好好設計別的劇本,才不會被你識破
看你寫的讓我從頭笑到尾,眼淚都笑出來了 XD

白色飛魚 提到...

看起來還挺精彩的,再加點油添點醋有機會成為比聳聳肩更經典的名著。 ^^

生日快樂!

Yishu 提到...

to 土人:
真是敗給你了,想出這樣整人的劇本,想想應該把你們的精心安排記錄下來,看你那天笑到整個臉扭曲的樣子,就覺得我的犧牲很值得啦!
不過下次要閃出來前,記得動作不要太快,粉恐怖ㄋㄟ
謝謝你啦!

to 總筒:
什麼孤獨老人?那絕對是筆誤,總筒您是超級無敵大帥哥+大型男,除了照片跟年輕的時候不一樣之外,跟老人絕對沒關係的,真的)))))
至於土人跟 lizzie要搬到高雄,應該是為了多一些娛樂!我們決定要找時間去找您了喔(麥造)

to Ruth:
謝謝你^^
你看書的速度真的很快,看完兩本的時間我只能看完一本,不過這本書真的很有意思呢!
等你消化之後的心得囉!

to Lizzie:
我是完全沒想到你們會搞這招,太相信你們三個,結果就中招了.
看你們樂成這樣,就覺得該把過程記錄下來,那天我們那邊有那一組人馬吵架的時候,就把這篇記錄叫出來看看會不會逼出一些眼淚出來.
總之,很謝謝你們^^

to 飛魚桑:
要再加點油添點醋的話,可能需要把守在電腦前孤獨老人的腥羶色加進去,肯定會變成讓大家肩膀都聳起來的經典名著.
謝謝你喔!

luan 提到...

yishu
生日快樂~~這是個遲來的祝福!!
你的朋友和小毛好有心喔~苦心設計~真的很幸福!!
我前幾天有在想這件事情~~但想想就忘記了!!可能是整天參加敘事研習~~回家後就累了!!不過那天在家觀賞世運還挺期待的勒!!
我前天回家~已經親自去夜市問過了
他們說民權路的夜市(就是小毛很想去吃的那一個)只有星期六有
但是另外一個夜市是星期四和星期天晚上~~
位在民治路上
就這樣囉!!提供給你們做參考!!

Yishu 提到...

to luan:
謝謝你喔!我也覺得自己很幸運有這些朋友.
不過你不要把自己累壞了就是,看你放假了都還很忙.
那天的世運我只有看最後,覺得挺不錯的,有機會要去看看世運館,看起來好壯觀.
小毛說很謝謝你特地跑去問,如果可以的話,我們可以去吃星期天那攤,他說可以請你吃一碗,我們陪他解饞吧^^

秤子 提到...

雖然遲到很久了..
想想...已經在電話中跟你自首了
還是上來說聲..生日快樂!!

真的很久沒見面了!
上次你們來我還沒生..
現在我兒子都七個多月了..
真的該找個時間..
你們上來或我們下去!

msn分享空間上不去..
可以上我的痞客邦逛逛!
看看我兒子喔!

Yishu 提到...

to 秤子:
你很好笑耶
好吧
既然你都自首了
快叫你兒子補個飛吻過來給阿姨當生日禮物

真的很久沒見面了
沒想到時間過那麼快
上次特別在你生兒子前去看你
一轉眼七個多月
我來跟小毛喬時間再去看你們

我沒有你的痞客邦
只有奇摩的
搬家了嗎
你再把網址寄給我吧

秤子 提到...

請點"秤子"..
就可連結到我的痞客邦...

Yishu 提到...

to 秤子:
看到了^^
不然MSN掛掉後都看不到你們的近況了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