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找死很正常-《找死專賣店》

image

前幾天整理家裡,發現家中有一把忘了是何時沒收的彈簧刀,因操作不熟悉差點彈出來插入自己的手掌,看著其他幾把鋒利的小刀,仔細想想,因為工作的關係,常有機會接觸人內心深處的灰暗面,我身邊想死的人還真不少。情緒失控要從五樓跳下的身影、皮帶勒住脖子所留下的勒痕及臉部黑暈、拿小刀割腕後密密麻麻的刀疤、對未來不再有一絲期待的絕望神情……,幾次因緊急狀況一同坐上救護車、出入醫院急診室,當身邊有人選擇結束自己生命的當下,總讓我感到生命何其脆弱,往往僅是一念之間,就有截然不同的結局。

閱讀《找死專賣店》之前,碰巧附近有人跳樓往生,看著事故現場留下的黃色帶子,心中有著極其複雜的感受,我想,選擇離開或留下,都需要極大的勇氣,沒有人可以輕易地對別人所做的選擇做任何的評論,但我想思考的是,當我面臨難關的時候,我要的選擇是什麼?

「雖是自殺小店,故事卻充滿生機。」

死亡對我來說一直是個嚴肅的話題,我很難用輕鬆的角度看待。事故發生幾天後,看到《找死專賣店》的書籍介紹,這句話引起我極大的興趣。如果有機會讓一些思考負面的人,看見除了自殺之外,還有值得生存下去的理由,如何置之死地而後生,我很需要一些黑色幽默的刺激,也讓我很期待這本書。

當「找死」變成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事情會變得怎麼樣呢?

這是一本很特別的書,「找死專賣店」由屠氏夫婦經營,以幫助顧客達成「死」命為最高服務宗旨,販賣各式各樣最適合顧客的死法及商品。他們最引以為傲的,是患有嚴重厭食症的大兒子文森,渾身散發死神隨時會找上門的氣息,他設計出許多非常完美、極具創意的死法,說真的,還真讓我眼睛為之一亮。二女兒瑪蓮總覺得自己醜到極點、一無是處,每天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最令屠氏夫婦頭痛的,是每天笑容滿面、正向樂觀的小兒子亞倫,因為亞倫的種種作為,讓「找死專賣店」的招牌就要不保,究竟「找死專賣店」的命運會如何?

明明講的是很嚴肅的話題,但因為故事中的人物非常認真地找死,他們的思考邏輯與我們習以為常的想法截然不同,營造出來的反差呈現出一種微妙的氛圍,再加上作者尚‧德雷黑色幽默的筆觸,看他們如何認真地找死就變得很有趣,閱讀過程也感到很愉快。但詭譎的是,這樣的想法讓我頗感訝異,在一片愁雲慘霧中,所有的人都悲慘度日,小兒子亞倫沒來由地過度樂觀及積極正向的行為,在故事中反而變成是最不正常的人。

尚‧德雷安排小兒子亞倫的角色,無論故事如何發展,都跟其他人採取了最不一樣的作為。故事結局乍看之下頗不合情理,但是相較於平順、想當然爾的結尾,除了創作構思上造成另一個反差效果之外,這樣的安排其實就像投了一顆震撼彈,反而更能引發思考──為什麼他要這樣做?

亞倫的「不正常」,是相對於大多數人的集體的行為模式,因為跟大家不一樣,所以他「不正常」。但是,當所有人都「不正常」了,他還算是「不正常」嗎?他最後的決定,不正是他的家人一開始所堅信的「正常」?

在日常生活中,也有許多我們難以理解的人,我們覺得他們怪怪的,和我們不一樣,但是否就代表他們「不正常」,而應該接受沒來由的批判呢?正常的標準,該由誰來訂?或許,是我們自以為自己正常,但在一些人眼中,我們才是最不正常的。

尚‧德雷在故事中並沒有對各個角色的心境轉換做太多的描述,因此,一些角色的行為轉變就顯得有點牽強。但是,亞倫的角色讓我聯想到,即使外表看起來再怎麼平靜,內心所面臨的衝擊亦很難被外人洞悉。在艱難的環境中愈是顯現樂觀,必須與艱難抗衡所花的力氣就會愈大,當我們在說一個人「他好堅強」、「他好樂觀」的同時,我們也忽略了在看不見的地方可能垮掉的時刻。適度的釋放與發洩,又有何不可。

除了最後的結局之外,其實這是一本輕鬆詼諧,很有趣的書,被我這麼嚴肅的討論,我自己都覺得不正常,這都該怪尚‧德雷的結局安排,卻又不得不說這樣的安排是種巧思。雖然與我原本的預期不同,也沒有解除我的疑惑,但《找死專賣店》從另一個角度詮釋「找死」這件事,卻能在煩悶苦惱的時刻,提供了極具創意的情緒出口。如果真有這樣的一家商店存在,那天我真的想找死的時候,看著他們認真拼命地提供我各種貼心的找死服務及創意商品,我肯定會笑著走出來吧!

那麼,《找死專賣店》就真有存在的必要。

閱讀資訊:

  • 作者:尚.德雷
  • 原文作者:Jean Teule
  • 譯者:梁若瑜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03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3325659
  • 19 則留言 :

    有妳,真好 - 小胖和玉伶 提到...

    很特別的主題,沒想到 Yishu 也喜歡這類的書啊~~

    Yishu 提到...

    to 小胖:
    這陣子蠻想看些輕鬆有趣的書,這類型的書我比較少接觸,覺得蠻不錯的喔!

    苦悶中年男 提到...

    妳很強, 最後8分鐘!

    Yishu 提到...

    to 苦悶大叔:
    糾察大隊長出現了,遲交的話會找死嗎?

    老大 提到...

    被你說的都想找來看看哩

    Yishu 提到...

    to 老大:
    蠻輕鬆有趣的書,如果不是真心想找死,可以找來看看喔!

    泡泡 提到...

    呵呵~那個封面好適合當T恤喔~
    (我是來亂的)

    Nai-Ching 提到...

    Dear Yi-Shu
    我要預約這本書喔!
    順道跟妳說
    我按著鴨川荷爾摩走了趟京都
    妳趕快看這本書啦
    我才可以一併跟妳分享

    Yishu 提到...

    to 泡泡:
    的確很適合,若有看到買一件來穿

    to Nai-Ching:
    按著鴨川荷爾摩走了趟京都
    好羨慕啊
    日本我最想去的就是京都了
    我在等鴨川荷爾摩66折
    買了就可以看了
    另外
    我有買書要送你跟主任耶
    碰面再一起拿給你

    Nai-Ching 提到...

    Yi-Shu是心靈禮物的耶誕老公公
    看到時真是開心
    很厚臉皮的跟妳要妳最新出版的PPT
    昨天聽妳說完
    真的覺得很精彩
    期待妳接下來的花木蘭編導
    (我快可以當妳的行事曆了吧!)

    Yishu 提到...

    to Nai-Ching:
    跟你講完電話後
    我又去做了一個"一抹微笑"的ppt
    第一次加入音樂檔
    弄到半夜三,四點
    真是瘋了我
    小毛也快瘋了
    因為被迫重覆聽同一首歌好幾個小時
    不過我蠻喜歡的
    看你那麼捧場
    都寄給你了
    期待你的分享

    花木蘭啊 敬請期待^^

    Po Hung 提到...

    昨天剛看完《找死專賣店》那個結局實在是真的很令人OOXX

    Yishu 提到...

    to Po Hung:
    看你的留言我笑了
    你應該很能理解為什麼我要花那麼多的篇幅做不正常的討論
    因為實在太OOXX
    我需要可以說服自己的理由

    Unknown 提到...

    “他(亞倫)最後的決定,不正是他的家人一開始所堅信的「正常」?”

    我的想法是這樣,亞倫很明白自己的人生目的--要來給大家不同的角度看世界。他很成功的完成自己的使命,所以他很開心地決定他可以離開這個人世了。他是開心且滿足地死去,和痛苦的逃避而自殺是不同的動機。

    Yishu 提到...

    to ya lan:
    我還蠻喜歡你對結局的詮釋
    既正向又有獨到見解
    上個禮拜前我還在aNolii看了這本書全部的評論
    我想很多人都對結局很有意見
    喜歡的人很喜歡
    不喜歡的人就很吐血

    我可以接受你說的
    亞倫的人生目的是要來給大家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但為什麼成功的完成自己的使命後就要離開這個人世呢
    他的選擇對活著且已改變的屠家人而言
    不啻是當頭棒喝
    那麼
    他最後想告訴屠家人的到底是什麼?
    這是我比較不能理解的地方

    不過
    當我這樣講的同時
    其實是我也陷入一般我認為較"正常"的邏輯思考
    或許這也是一種盲點
    我比較喜歡"有生機"的故事

    謝謝你提供我不同的觀點
    歡迎再來^^

    Unknown 提到...

    你的結局想法是我所看到中,最令我佩服的,簡直完全說服了我,當我看到亞倫最後竟然「放手」的時候,我先是嚇了一大跳,隨後,則是滿腦子的問號,他為什麼又要結束自己的生命?
    但你的思考方向是從作者的手法上思考,利用正反兩面的矛盾,讓讀者對「死」有更進一步的思考,那亞倫為什麼還要自殺呢?

    Yishu 提到...

    to lynn:
    關於結局,我覺得這本書似乎不能用正常的邏輯來看待,因為故事中的人物思考及行為都和我們是不一樣的,所以,亞倫為什麼還要自殺呢?我覺得或許可以這樣解讀:
    1.亞倫本來就是一個不正常的角色,他可能有人格疾患(相反的"反社會性人格")
    2.亞倫是天生反骨,他就是會選擇和大家都不一樣的行為模式
    3.亞倫看似樂觀,其實內心累積相當多的壓力,在最後終於爆發
    4.亞倫是上帝派來的使者,要讓世人對"找死"這件事有所省思
    5.亞倫就是不想活了,剛好有個機會一了百了,不用再想要如何找死
    6.亞倫恢復"正常"了
    7.單純是作者的寫作技巧,不想讓故事太平淡無奇

    嘿,亂想一通,不曉得你的想法是什麼哩?

    Unknown 提到...

    亞倫 真是個好孩子!!~:)
    因為它的陽光般的性格照亮了他的家人
    我想我也應該看一下
    這有可能位我帶來光明:))
    最後謝謝你分享這本書

    Yishu 提到...

    chiyuan chen:
    除了最後的結局之外
    整本書的找死方法我覺得還蠻有創意的
    看的時候還感覺挺歡樂
    如果你不介意亞倫最後的選擇的話
    可以看一下這本很輕薄的書
    或許會讓你對"光明"有不同的想法
    希望最後的結局不會讓你的腦袋打結喔
    (因為我就是打結了......)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