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好哲學啊──《櫥櫃裡的哲學家》

image

一本不算厚的書,竟然讓我看了快三個禮拜才看完,我必須承認,哲學對我來說蠻有距離的。

《櫥櫃裡的哲學家》的構思頗為有趣,但也很簡單。蘇格拉底為了鞏固在「思想世界」的主席地位,和宿敵維根斯坦打賭──「哲學可以讓生活變得更好」,而決定這場賭注勝負的關鍵,是在炸魚薯條店裡打工的十五歲男孩班恩。替蘇格拉底工作的萊拉,透過櫥櫃將班恩帶往「思想世界」,遇到許多不同時期的哲學家,也開啟了思考的大門。

《櫥櫃裡的哲學家》的故事性並不強,大部分的內容是以大量的對話進行哲學思想論述。出場的哲學家頗多,但露希.艾兒在角色性格上並無太多著墨,人物之間的衝突來自於思考邏輯上的差異,或許是沒接觸過哲學的關係,我對各形各色的哲學家並不熟悉,即使感覺上露希.艾兒在情節上開了這些哲學家們一些玩笑,也沒有因此引起共鳴。在一路唇槍舌劍的論戰中,中間出現了班恩在現實世界所遭遇的兩難問題,頓時讓我清醒了起來,也思考著若是我遇到這樣的狀況我會如何應對,只可惜班恩在思想世界尋找答案,回到現實世界後並未處理後續發展。這是我閱讀時的盲點,總希望凡事有個交待,特別是當我對該項議題已有看法時,對班恩的不作為就會覺得「這樣好嗎」。另外,班恩在接觸思想世界後言行有了很大的改變,但我覺得,如果我身邊出現一個凡事皆以哲學論述的人,我肯定也會跟班恩的家人、同學一樣,覺得他是個怪咖。

我並不認為哲學可以讓生活變得更好,未經省思的生活是否不值得度過我持保留態度,如果每件事都要這麼認真地探討也很累。但有時候看見有些人不經思考、不考慮後果及影響、過一天算一天、一副凡事都無所謂的態度,我也很想跟那些人大喊「你是沒大腦不會想嗎?」過多的思考就像突然暴飲暴食一樣,吃不出其中細膩的精緻美味,但若隨便塞什麼東西到嘴巴都無所謂的話,那吃大便跟吃法國料理又有什麼差別?

對我來說《櫥櫃裡的哲學家》不像是小說,反而比較像深入淺出、帶點詼諧感的哲學教材,喜歡哲學或是常思考人生問題的人來看這本書,還是可以發現存在於其中許多饒富趣味的人生哲理。過個幾年後我應該再將這本書翻出來靜靜地閱讀,或許又會有不同於現在的感受。

 

閱讀資訊:

  • 作者:露希.艾兒
  • 原文作者:Lucy Eyre
  • 譯者:游敏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30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3326052
  • 2 則留言 :

    olivia 提到...

    這本我不要。

    Yishu 提到...

    我只要櫥櫃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