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傳承四百年的動人秘密──《豐臣公主》

image

自從看過《鹿男》之後,就對萬城目 學的作品很感興趣。看到《豐臣公主》的簡介,原以為也是本熱血青春、充滿幻想力的小說,但沒想到這本書尾勁十足,看到後來竟讓我忍不住偷偷掉了幾滴眼淚,心中悸動不已,更對萬城目 學能寫出有別於之前作品風格及氣勢磅礡的小說感到相當佩服。

故事一開始的發展非常四平八穩,在東京及大阪分別展開劇情,萬城目 學不著痕跡地透過說話方式、穿著打扮、行事風格呈現角色性格,每個人物都相當獨特又討人喜歡。東京「會計檢查院」的三位調查官,副局長松平凡事追根究底毫不心軟、有「鬼之松平」稱號,最喜歡啃冰淇淋;日法混血美女旭.甘絲柏格高挑聰明、辦事細心俐落,卻常一頭撞上天花板;鳥居身材像矮胖的國中生,看似遲頓卻直覺神準、有「奇蹟鳥居」之稱。大阪部分出場的人物頗多,想變成女生並開始付諸行動的國中生真田大輔,沉默內向常被欺負,卻有異於常人的執著個性;從小父母雙亡,一直保護著真田大輔的橋場茶子,個性率直又無所畏懼,常有驚人之舉。關心、支持著真田大輔的父親真田幸一、母親竹子及老師後藤,看似無關輕重卻穿針引線的同學島,流氓組頭的兒子蜂須賀,以及大阪的許多居民…..。各個角色性格鮮明地彷彿躍然紙上,人物間的關係及情感極為深刻,在兩條主線交疊後,逐步將故事堆疊到最高潮。

透過茂呂美耶的導讀我才知道,很多人物的命名都有歷史緣由。在眾多我喜愛的角色中,我認為真田大輔的角色設計非常巧妙,一個決心要變成女生的國中男生,當他堅持做自己時在校園引起不少騷動,但後藤老師的處理方式及父母親面對的態度我覺得很棒,也很值得學習。堅持行動的真田大輔遭受霸凌不敢張揚,我想那是很多被霸凌者的共通點,萬城目 學無意對這樣的角色進行道德勸說,對於轉折點也無刻意鑿痕,卻讓我不自覺地想為真田大輔加油,對後續發展也感到大快人心。萬城目 學創造一個如此特別的角色,也讓故事呈現更多元的面貌。

此外,萬城目 學最厲害的地方,莫過於在充滿想像力的故事中加入考究嚴謹的歷史典故,以及讓讀者彷彿置身其中的場景描繪功力。即使對四百多年前豐臣秀吉、德川家康之間家族及政治情勢演變的糾葛不瞭解,或是從來沒到過大阪,也能在萬城目 學深入淺出的敘述中享受閱讀的樂趣。透過故事更可以深刻地體會到出生於大阪的萬城目 學對家鄉厚實的情感,以及對於身為大阪人的認同與驕傲。看完後我很確定,大阪也列入我必遊的行程了。

松平帶著二位部屬到大阪地區進行預算檢查後,故事中埋了幾個隱喻大事件發生前的線索,閱讀時我一直在猜誰是豐臣公主,真有其人或只是個傳說?謎底很快地就揭曉,卻無損故事的精彩度,反而慢慢地引出大阪城埋了四百多年的秘密及運作的方式。

松平與總理大臣、居民們對決時的唇槍舌戰讓我看得大呼過癮,大阪男人堅守、傳承了四百年的承諾與責任,隱藏在父子之間,父親將死之際才能揭曉卻深具意義的使命感撼動著我,在看見許多居民採取行動時,心底已有股騷動翻攪著,總理大臣面對松平認為「毫無意義」的指控時,緩緩地說出的話沒有任何辯解意味,短短的一段話看似平淡卻讓我熱淚盈框、感受到其中最真摯、熾烈的情感。但在傳說中一直缺席的大阪女人,萬城目 學也沒有忘記她們,大阪女人瞭然於心卻緘默不語的氣度,在最後確立了屬於她們的形象。萬城目 學筆下的大阪男人及女人,有著諸多令人動容的特質,讓我深深喜愛。

《豐臣公主》以大阪豐富的歷史及濃郁的情感為基礎,閱讀過程有很多層次的變化,詼諧有趣、激盪澎湃、溫暖感人、熱血奔騰的感受交疊出現著,耐人尋味的謎一個接一個解開,恍然大悟之餘不禁會心一笑。我非常期待萬城目 學能有更多的作品問世,來個「會計檢查院」三人組續集也很不錯,想必能在歷史文化知性饗宴中體驗到更多的樂趣。

閱讀資訊:

  • 作者:萬城目 學
  • 譯者:涂愫芸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28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3326144
  • 《豐臣公主》書籍官網
  • 7 則留言 :

    無限台南 提到...

    祝 Yishu 公主聖誕快樂 !!!

    苦悶中年男 提到...

    我的標準這一本更勝鹿男, 鴨川賀爾摩. 太讚了.

    Yishu 提到...

    總筒大人:
    感謝冊封公主
    是海外密帳可以分紅當聖誕禮物了嗎?
    祝福總筒一家人聖誕平安喜樂

    苦悶大叔:
    鴨川荷爾摩和荷爾摩六景都在我家架上還沒看
    鹿男我已經覺得很好看了
    不過我也覺得這本書比鹿男更精彩
    真的很了不起
    當父親的人看了感受想必更深刻啊

    olivia 提到...

    看你介紹的內容....好希望有漫畫版....

    Yishu 提到...

    to 不漲:
    這本書真的很有畫面
    人物的造型我覺得很突出
    我是蠻期待可以拍成日劇
    不過要找出貼近各角色的人選可能有得傷腦筋
    特別是身材矮胖像國中生的中年男鳥居,中法混血美女旭,和想變成女生的胖男生真田大輔
    要演出那種神韻,光想就覺得很有特色

    所以漫畫版也很不錯,同樣期待啊
    萬城目 學再多寫幾本書吧

    無限台南 提到...

    這次用滾的過來 ... 哇 ~ 怎麼還是 Yishu 公主: 新年快樂 !!!

    Yishu 提到...

    to 總筒:
    還好我保留了這一篇在您滾過來時還可以繼續當公主
    不然下一篇是外遇篇(冏)

    新年快樂!快匯歐元來分紅吧!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