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許多事,真的不一樣──《就說你和他們一樣》

image

《就說你和他們一樣》對我來說實在太過於沉重。

這本書共收錄了五篇故事,描述當地生活的貧瘠與現實的殘酷,以及不同種族、信仰造成的衝突與殺戮。作者烏文.阿克潘神父在奈及利亞出生,透過非洲孩童的視角詮釋生活在非洲國家所面臨的困境。〈聖誕大餐〉是姐姐賣身、吸食毒品的兒童,〈為了到加彭,要吃胖點〉是被叔叔賣掉的兒童,〈嶄新的語言?〉的兒童因父母宗教信仰不同而被迫形同陌路,〈豪華靈車〉是信仰背景與同車的人相異而陷入險境的兒童,〈雙親的臥房〉中的兒童則目睹因種族糾紛造成母親被父親砍死。看著這五篇故事,心彷彿被大石塊壓住般無法放鬆,也沒有辦法好好地寫下心得,總覺得要描述故事說了些什麼,胃就感到一陣翻攪,不是很舒服。

對孩童來說,成人世界的言語、行為難以理解,讓他們感到既矛盾又恐懼,只能被迫順從著大人們的指示,看著悲劇一幕幕地在眼前發生,或者,轉眼間自己就是悲劇的主角,特別是〈為了到加彭,要吃胖點〉、〈豪華靈車〉、〈雙親的臥房〉這三篇,就算是虛擬的故事,對照兒童的單純與現實的殘酷,營造出來的反差帶給我很大的衝擊。

我對非洲國家的現況及歷史沒有太多涉獵,很難想像在另一個不熟悉的世界,存在著類似的苦難。如果以作者為了替非洲兒童發聲的寫作動機來看,我認為這本書蘊含的張力確實能引起讀者對非洲國家的注意,但故事所呈現的灰暗面引發的窒息感不是那麼容易消弭,愈是同意其真實性愈是感到無力。閱讀時我喜歡看到正向積極、不向磨難低頭的故事,不過,這本書若作者刻意掩飾真實留下光明面,卻也未免過於矯揉造作。

「就說你和他們一樣」這句話背後有種為求生存而不得不妥協的悲慟,也是對不容於異己的殘暴行為最深沉的控訴,閱讀時就像在心裡投了顆未爆彈般地感到沉重及震懾。這不是本容易消化的小說,我不是很喜歡這麼血淋淋的畫面,但不容否認,那是另一種鮮少被注意到的真實。

生活背景、宗教信仰、政治立場……,許多事,真的不一樣,原本就不該都一樣。

 

閱讀資訊:

  • 作者:烏文.阿克潘
  • 原文作者:Uwem Akpan
  • 譯者:盧相如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08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6285134

     

  • 11 則留言 :

    Ruth 提到...

    我聽說這本書不容易讀
    不過我還是買了
    也許這幾天會輪到它吧

    Yishu 提到...

    Ruth:
    這篇心得我原本要放棄寫了
    對我來說要寫出來都不容易
    但覺得不寫一定會一直擱在心上
    好歹就是做個了結

    等你看完再去看你的心得
    或許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olivia 提到...

    分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YauT0P5IZE

    Yishu 提到...

    不漲:
    我要聽不漲高歌一曲

    不漲 提到...

    那....你會真的和他們一樣....

    Yishu 提到...

    不,我不一樣
    不管不漲怎樣唱
    我...我都會拍手

    匿名 提到...

    hello... hapi blogging... have a nice day! just visiting here....

    olivia 提到...

    新文咧?

    還有,拍手時請別猶豫...

    Yishu 提到...

    Hapi:
    welcome.

    不漲:
    放假後忙著打成績
    這兩天開始把家裡大改裝
    新文...還在心裡


    請問不漲何時高歌一曲?

    小米 提到...

    我對這本書做個小小的鑑賞
    http://blog.yam.com/book2010/article/26834294
    歡迎參觀

    Yishu 提到...

    小米:
    謝謝分享心得
    歡迎您再來^^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