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不如問個清楚吧──《如果我是你…》

image

之前看過《一瞬之光》,就蠻喜歡作者白石一文的平實溫暖的筆觸。這次有機會拜讀《如果我是你…》,依然沒有讓我失望。白石一文的這兩本作品有個共通點,主角的行為模式都與一般世俗道德標準大相逕庭;但很奇妙的是,愈是踏進主角的內心世界,再三咀嚼其糾結矛盾的心境,愈能理解為何他們會做了這樣的選擇。一開始孤獨寂寞的感覺逐漸轉變成淡淡的堅定,即使他們最後的決定不見得會被大多數的人接受,卻讓他們的生活穩定而踏實。

《如果我是你…》描述啟吾離婚及辭職後,離開生活了二十幾年的東京回到故鄉博多,將父親所留下賣日本酒的店面重新裝修,變成經營小酒吧。已經四十九歲的他看著生意門可羅雀,生活也平淡無奇,心中隱隱約約有著莫名的不確定感及不安。沒想到六年前在東京與啟吾交情甚篤的同事之妻美奈出現,希望能與啟吾同居一個月並要求生下啟吾的孩子。六年前兩人對彼此頗有好感,但啟吾決定離開東京時也拒絕了美奈的告白。這次重逢,啟吾得知美奈的丈夫外遇且無法生育,並面臨工作上的大危機,啟吾面對隻身前來投靠自己的美奈,在喚起昔日記憶的同時,情感與理智拔河,內心不斷地天人交戰……。

白石一文將中年男子的心境描寫得絲絲入扣,閱讀時不自覺地就頗能理解啟吾的困窘。故事以啟吾的視角描述,較不容易窺探真實的美奈,因此在美奈對啟吾說出「如果我是你……絕對不會對這樣的我放手!」時,對於「這樣的我」是怎樣的美奈,其實並沒有太清楚的描繪,兩人當初為何會互有好感的力道略顯薄弱,也沒有說服力,「啟吾喜歡的到底是怎樣的奈美」的疑惑一直存在我心裡,這是我覺得美中不足的地方。但看完書後,我覺得或許這也是白石一文刻意採用的手法,因為美奈的形象模糊與曖昧,才能慢慢地營造出謎樣的氛圍,愈加地突顯出啟吾面對旁人對美奈敘述時的疑惑與衝擊。

在美奈的真實面目揭曉時,才瞭解沒有說出口的、沒有驗證過的流言蜚語,會怎樣抹煞好不容易才建立起來的情感。如果互信基礎不足,一句話、一個小動作,都可能讓彼此的猜忌加深,心與心的距離也更加遙遠。如果真聽到了什麼,與其將疑問放在心裡,不如向對方問個清楚,否則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舉手投足間都看似充滿謊言,假裝沒事的自己,不也是另一種型式的說謊嗎?

人到中年之後,對自己到目前為止的人生,有時即使疑惑也容易裹足不前。撇開身份角色、道德標準不談,無論是帶著破釜沈舟決心的美奈,或是決定前往東京與美奈丈夫碰面的啟吾,我覺得他們都是勇敢的,也對自己的選擇負責。要繼續想著「如果當初我有跨出那一步就好」,像縮頭烏龜一樣帶著懊悔的心情過完這一生;還是抱著「伸頭也是一刀、縮頭也是一刀」的勇氣,坦誠地面對自己最真實的渴望,即使結果不如所願也甘之如飴,其實決定權都握在自己手上。我想,不光是面對感情如此,看待人生的態度亦如是。

透過主角內心世界的變化,孤寂的心彷彿注入一股暖流,看完後有種既放鬆又溫潤的感覺。我覺得這是本不錯的小品,但一些性愛鏡頭的描述不禁會讓人臉紅心跳,比較適合在夜深人靜、百般孤寂時細細品味。

 

閱讀資訊:

  • 作者:白石一文
  • 原文作者:Shiraishi Kazuhumi
  • 譯者:王蘊潔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25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3326236
  • 2 則留言 :

    不漲 提到...

    如果你是我,你就不必在夜深人靜時讀,你可以在公車上讀,因為旁邊都是阿兜仔,看不懂......

    Yishu 提到...

    不漲:
    如果我是你,不管在那裡看,應該都會臉不紅氣不喘吧!哈哈哈......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