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歌曲】《因為你是范曉萱》--向精神領袖致敬

3/20,因為阿融吐個不停,感冒變嚴重了,結果我沒有去同事的畫展,卻意外地開始看"中國好歌曲第三季",聽到這首《因為你是范曉萱》,我被深深觸動。





看完《因你是范曉萱》的完整訪問,我很喜歡劉維談到唱這首歌的心境,就像他在之後受訪時說的:2009年那段時間,我的人生各方面都跌入了低谷,所以就特別緬懷過去。把耳機音量調到最大,我開始一遍一遍地聽范曉萱的歌,回憶過去的一幕幕。在音樂這條路上遇到困難時,我總覺得她在拽著我說,你可以繼續下去。我想記錄下這一切,對這個影響我一生的人說點什麼。」

很奇妙,雖然我不是范曉萱的歌迷,卻被這首歌感動萬分,我想,我是被這首歌曲創作背後的情感深深地打動,「找到自己的精神領袖,引領我們前進,在遇到困難時有堅持下去的理由」,我忍不住也想著--對我來說,我的精神領袖是誰?我也想做些什麼來向他致敬?

當我在我的「以歌會友」line群組中寫下這樣的想法後,S問我,「你有答案了嗎?」,當下並沒有辦法回答,但接下來幾天的發展就很有意思。

因為要回應S問我的問題,我想著,我曾經有過精神領袖嗎?小時候曾經有過欣賞的偶像,但也不會覺得是精神領袖,L主任在我諮商養成過程中影響深遠,如果我在諮商這條路有任何被肯定的地方,我深深地覺得是她給我的啟發及引導,對我來說,她比較像是"心靈導師"

如果真要說精神領袖的話,近期哈克和錦敦是我很欣賞及願意學習的對象,從參加哈克的「生涯整合地圖在生涯諮商中的運用」工作坊、《你的夢,你的力量》《生命的神秘配方》新書發表會、看他們的部落格、聽中國好歌曲……;也因為聽中國好歌曲,開啟了我和幾位夥伴透過歌曲展開身心靈對話的模式,對我影響深遠。哈克和錦敦的態度、陪伴個案的方式,是我很願意遵循的,或許,他們也可以是我的精神領袖。

那麼,我可以做些什麼來向他們致敬?

很妙的是,在聽完《因為你是范曉萱》的隔天,我遇到學生老歐,聊到她的夢,為了瞭解她困擾已久的夢是如何地讓她感到驚恐,我立刻幫她解夢;因解夢過程太讓我讚嘆潛意識所傳達的訊息,我在當天半夜寫下解夢過程,寫著寫著,突然有種感覺--或許這個解夢記錄,對我來說會是很重要的起點。

我想把解夢故事送給老歐,讓她是第一個閱讀的人,讓她在閱讀過程中看見自己的力量,同時也透過她修改成更貼近我與她真實的情況。沒想到,就在她閱讀後一路修改到3/31完成版,我幫她解第二個夢,有著出乎意料之外的發展。

解夢故事的記錄仍持續著,我希望我可以好好地把故事寫完,有一天可以在老歐同意之下跟更多人分享她的故事;同時,我想像著很激勵我的畫面在某個哈克的新書發表會,我在哈克簽書時恭敬地遞上一個信封給他,裡面裝著的,就是我正在寫的解夢故事

而這就是我可以向哈克致敬所做的事。


【後記】
在7/15看完了中國好歌曲第三季,劉維以及范曉萱戰隊所有成員一起合唱《因為你是范曉萱》,在學員們大合唱的遼亮歌聲及心聲中,我聽到了感謝、支持以及惺惺相惜的濃厚情感,如果有人可以因為被無條件的支持而找到繼續堅持理想的動力,成為更真實、更勇敢的自己,真的非常、非常地美好!

感謝《因為你是范曉萱》歌曲中所傳達的美好!!




沒有留言 :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