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歌曲】《月光》--什麼樣的付出,讓我坦蕩?

今晚是最近心情最平靜的一晚,讓阿融睡著後,到哈克部落格尋寶,當看到文章”「後門的驚喜」愛情 停車暫借問,之三”中提到兩句歌詞:

「什麼樣的結束,讓我成長?」
「什麼樣的付出,讓我坦蕩?」

”咻”地讓我的心底一陣騷動,那是最近自己一直在聽、也很喜歡,但卻一直還沒有好好地連結、在心底存在已久的觸動--詞曲創作人邢天溯的《月光》歌詞。

記得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3/20看中國好歌曲第三季第三期,邢天溯演唱《我們在藍色海上漂》,創作人刑天談到他創作這首歌的背景:「每個音樂人心中實際上都應該有一塊海島,是一塊最純淨、最單純的,最乾淨簡單的地方,我覺得這樣的留白,是我對音樂的期盼。」歌曲所傳遞的寧靜,非常讓我感動,我要過了很久之後,才理解《我們在藍色海上漂》對我的意義,在我心中,也存在著這樣的一片淨土,非常地單純、非常地純淨,那是種寧靜的力量。邢天溯和海泉在節目中接著合唱的歌曲,就是《月光》,我聽的時候一直猛掉淚,卻不知道是什麼打動了我,我非常喜歡他們現場的合唱。很妙,我卡在這兩首歌曲中,也暫停繼續看中國好歌曲第三季,總覺得這兩首歌曲對我的意義深遠,我也很享受停留在這兩首歌,二個月過去了,沒想到我在今晚意外地跟《月光》連結上,覺得可以好好地來記錄這首歌與自己的連結。



我已經很多年在工作與照顧孩子暴走情緒之間擺盪,常常是身心俱疲,回到家著實很難再挪出空間擠進任何的巨大情緒,這兩個禮拜和先生的關係幾乎是在絕望深谷中掙扎,要一次又一次地大口深呼吸,在呼吸中吐出壓迫著自己的情緒,才能感覺到自己還可以再繼續撐下去;但即使是這樣緊迫的自己,還是努力地做著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在諮商輔導的領域分享自己的經驗、用心陪伴身邊處在困境中的學生及家長,用我喜歡的方式和一群充滿熱情卻處在摸索期的後輩進行諮商演練及討論,雖然常常讓自己很少有空閒時間,但我卻能感受到來自心中的喜悅與充實,因為,那就是我的渴望。

今晚在《月光》這首歌曲中,看到哈克寫的:

「真正的感動來自於看到自己的,不是看到對方的。……,所以即使伴侶運氣很背或不爭氣,你都還是可以擁有很美麗的人生。有好多想要做的事情可以啟動,可以照顧後輩、可以擁有很好的生活,就不用窮擔心了,重點是你的後門有沒有開。後門要是開了,通常人生就沒有什麼大遺憾。」

「人生,再也不用花那麼多力氣,擔心自己的刀傷到那個其實自己很在乎很在乎的人…」

「於是,後門慢慢輕輕的打開了,人生的另一種美好,因為你空出了超大一塊的能量、力氣、土地、養分,開始展開,飛翔,綻放。」

哈克的文字化成力量鼓舞著我,我的心靈在淚水中被洗滌著,感覺到自己在困頓時仍努力做的事是這麼地珍貴,為家庭、為孩子、為工作、為自己的渴望的付出,讓我很坦蕩,因著這份坦蕩,感覺到自己的後門--人生的另一種美好,是這麼如實地輕輕開啟……

哈克這篇談論愛情的系列文章讓我感觸特別深,夫妻關係在孩子出生後要能經營下去,對我來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不是之前兩人累積夠深厚的情感,如果不是曾經在自己的渴望上打下夠深厚的基礎,很容易就被自己內心鋒利的刀狠狠地將關係砍斷。前兩天終於可以和小毛破冰般地重新打開對話窗口,讓我有機會理解他在帶孩子時所感受到的種種壓抑與痛苦,過程讓我刻骨銘心,我感謝小毛一直是我溫暖的後盾,我感謝我還記得,我感恩一切還來得及!

「什麼樣的付出,讓我坦蕩?」
哈克在部落格中寫著:「用心忙著付出安於坦蕩」,我好喜歡這句話!感謝哈克!

對我來說也是這樣的,記得曾經有同事問我:「為什麼為了這些學生,你可以做到這種程度?」我說:「至少我要問心無愧!」現在,對自己的孩子也是這樣的狀態,不停地調整對待及陪伴孩子的方式,不斷地修復及建立與孩子的關係,用心忙著付出,此刻,當我去感受自己一直以來努力在做著的事,我感覺到心就可以安於坦蕩!

如果再細膩一點去連結歌詞,幾乎每句歌詞都可以在心中描繪出一段又一段的生命故事……

是什麼力量  讓我們堅强
是什麼離去  讓我們悲傷
是什麼付出  讓我們坦蕩
是什麼結束  讓我們成長
是什麼欲望  讓我們瘋狂
是什麼距離  讓我們守望
是什麼誓言  讓我們幻想
是什麼風雨  讓我們流浪

也因此,歌詞隨著旋律一句一句流轉著,走過的歷程在心底一遍又一遍刻畫著並透出力道,我回想著發生在我身邊的許多人事物,無論是欲望、是瘋狂、是誓言、是幻想、是風雨、是流浪,離去的、悲傷了,結束的、成長了,付出的、坦蕩了,一切的種種,都化成力量,讓我堅強!

海泉說,他和羽凡每次錄這首《月光》都會哭,我真的也幾乎每次聽都會哭。我也喜歡羽泉的版本,以及他們為這首歌曲所做的事。




《月光》
詞曲:邢天溯
月光灑在每個人心上
讓回家的路有方向
離開太久的故鄉
和老去的爹娘

迎着月色散落的光芒
把古老的歌謠輕聲唱
無論走到任何的地方
都别忘了故鄉

是什麼力量  讓我們堅强
是什麼離去  讓我們悲傷
是什麼付出  讓我們坦蕩
是什麼结束  讓我們成長

迎着月色散落的光芒
把古老的歌謠輕輕唱
無論走到任何的地方
都别忘了故鄉

是什麼力量  讓我們堅强
是什麼離去  讓我們悲傷
是什麼付出  讓我們坦蕩
是什麼結束  讓我們成長
是什麼欲望  讓我們瘋狂
是什麼距離  讓我們守望
是什麼誓言  讓我們幻想
是什麼風雨  讓我們流浪

月亮高高掛在了天上
為回家的人照著亮
離開太久的故鄉
快快回去見爹娘
離開了太久的故鄉
快快回去見爹娘

0519對我來說是特別的一天,在《月光》這首歌曲中顯得格外具有寓意。我想,我會記得這一天!

3 則留言 :

olivia 提到...

知道嗎?

月亮會引出狼人的。

中秋那天我上班,因為三點半就出門,那時月亮又圓又大,我當時心裡兩個想法,一是拍照,一是想起第一年來到加拿大發現加拿大的月亮怎麼這麼大(那時看到那大月亮我想起的是台灣的月亮)。

Yishu 提到...

看到不漲的留言,我心裡有兩個想法:
1.聽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身在加拿大的不漲看到大月亮,到底是加拿大的大還是台灣的大?
2.我沒真的看過月亮引出狼人,我只知道今年中秋節沒什麼機會吃到月餅,好想吃


【亂報】記者小毛頭 提到...

這重出部落格的兩個人真的很怪,看"月光"這篇可以又是狼人又是月餅的,看來【亂報】可以重新出刊了,標題就是--【月亮,會引出狼人吃月餅嗎?】

請期待【亂報】記者小毛頭獨家報導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