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2016校園裡的「蝴蝶效應」:霸凌的一開始……

五月中旬跟學生們分享麗茲(Lizzie Velasquez)TED的演講「你如何定義你自己?」小短片,除了想讓學生們用自己也喜歡的角度定義自己之外,也希望學生們不用將別人對自己的負面觀點照單全收,能透過影片得到啟發及力量,看見自己美好良善的一面。延續之前團體互動、自我認識單元、麗茲曾被霸凌的議題,我開始一系列與霸凌相關的課程,沒想到也因此發現及處理很多班級的霸凌狀況,學期結束前,我每天到學校忙到不可開交,後續發展也很有多很有意思的地方……



上課前,我會先瞭解學生們對霸凌」的先備知識,瞭解班級學生在小學時有多少人上過霸凌課程、他們對霸凌型式的認識、各班現有的人際互動狀況,再決定要在各班講述那些與霸凌有關的內容。

校園霸凌按照欺凌手段、方式的不同,大致可區分為關係霸凌、言語霸凌、肢體霸凌、性霸凌、反擊型霸凌、網路霸凌六大類。依照霸凌對象的不同,可分為霸凌者、被霸凌者、旁觀者三類。但從很多的學生所描述的人際互動現況,我發現很多的霸凌行為,一開始並不是霸凌,也有必要讓學生們理解我不想和某人交朋友」與我會刻意排擠某人」的差別。

通常,我會邀請班上其中一位抗壓性強、人際關係不錯的學生讓我進行示範,我指著該位學生、對全班說:我不喜歡他……(學生們此時會很開心地發出笑聲),所以,我想跟他保持距離,請問,我這樣做是霸凌嗎?

學生們會異口同聲地說:不是。」

慢慢地,我發現班上好多同學也都不喜歡他,我們都不想跟他交朋友,想跟他保持距離,請問,我們這樣做算是霸凌嗎?

學生們還是會異口同聲地說:不是。」我也認為這樣並不是霸凌。

但是,慢慢地,我看見他時,我會開始翻白眼,或跟我的朋友眼神交會看著他……(我做出擠眉弄眼、不屑的眼神),發出竊笑的聲音,有一天,我走過他的旁邊,無意中弄倒他的書包(我把學生的書包拉下、掉到地上),然後我就哎〜呦〜 (我故意做出很誇張、閃避他的動作)……

全班哄堂大笑。

我繼續說:我發現,原來這樣做大家會覺得很好笑,所以,我就繼續跟我的朋友對他做出類似的行為,看他生氣或是表情怪怪的,我們就覺得很好玩。因為他真的有一些我們不喜歡的地方,像是長得又黑又胖啊,衛生習慣不好啦,我們就私底下叫他"黑豬"、"病毒".....,因為要在FB上討論他讓我們很討厭的地方,所以我們就用"黑豬"、"病毒"......這些代號來代表他,反正我們又沒有指名道姓。我們都覺得很好玩,慢慢地,愈來愈多人也跟著這樣做,大家一定覺得這樣做也很好玩……。然後,我們分組活動時,都講好不要跟他同組,因為,根本就沒有人喜歡他……。」我停頓一下,慢慢地說:「請問,我們這樣做算是霸凌嗎?

「接下來,他有些時候真的很欠揍,常常露出讓我們很討厭的表情,我們就叫他注意一點,不要太誇張,他還不聽,我們只是推他的肩膀叫他不要太過份……請問,我們這樣做算是霸凌嗎?

學生們會頓時沉默下來。「剛剛有很多人看到我這樣做也跟著笑,請問,你們覺得這是霸凌嗎?

這是我在教學現場或輔導學生的過程中,很容易聽到的現況,當我演出上面的情境時,常常可以從學生們互看的眼神或表情中,觀察到班上曾經發生過什麼事,甚至有些學生就會告訴我,「老師,我們班有這樣耶。」、「老師,你在講我們班嗎?」我說:「不是耶,我是在告訴你們我以前的班級常發生的狀況,你們班有這樣嗎?......哇,那我們真的可以來好好瞭解一下,你們覺得我剛剛講的行為,算是霸凌嗎?」

我不想和某人交朋友,我想和某人保持距離,我們都有選擇交朋友的權利,這並沒有錯;但是,如果我和我的朋友們會用一些挑釁的方式,刻意地公開與某人保持距離,做出讓他感到不舒服的事,慢慢地,關係霸凌、言語霸凌、網路霸凌,甚至是肢體霸凌、性霸凌……,都會慢慢發生,我不想和某人交朋友」與我會刻意排擠某人」是不一樣的,而霸凌的發生,一開始可能是從一個大家都不覺得怎麼樣的動作或言語開始......。

我跟學生們分享我曾經遇到過的校園霸凌事件--校園裡的「蝴蝶效應」,以及後來協助的好幾位被霸凌學生的狀況,他們長期處在被霸凌的環境,有的學生變得退縮、悲觀,愈來愈不跟別人互動,有憂鬱、懼學、自傷意念或行為;也有學生變得憤世嫉俗、暴怒,他們受夠了一直被用不當的方式對待,他們想展開反擊,在班上拿出刀子,想跟欺負他的人同歸於盡,甚至,已經有了殺人計劃……。之後,我陪伴被霸凌者非常長的時間,他們才慢慢走出陰霾;我想,當初霸凌他們的同學,可能也沒想到事情的演變會到那麼嚴重。



很多事情的發生,一開始可能都是微乎其微的小事件;很多的霸凌,一開始大部分都只是很單純、不經意的言行舉動,如果我們可以在事情的開端,在事情還來得及的時候,對身邊正在發生的一些不友善行為有更多的覺察,同時願意對身邊的人有更多的關懷及理解,在一切都還來得及,在災難還沒有發生之前,為我們身邊的人做些事,透過大家的力量、及時伸出援手,鼓動更多”善的蝴蝶效應”,營造友善、尊重的環境,善的力量一旦擴大,或許,類似鄭捷事件、小燈泡事件的遺憾,可以減少一些。

我也會跟學生們分享,我幾年前犯的最大的錯誤是,我把在旁邊看、笑的同學,也視為霸凌者,或是冷漠的旁觀者,我對他們有很多的批判指責時,他們心中也會有很多的委屈及不滿,反而跟我更加敵對。事實上,旁觀者在面對霸凌情境時,內心可能會有以下幾種狀態:

Ø   不曉得自己可以做些什麼,內心也很煎熬
Ø   害怕發聲或制止也可能被霸凌
Ø   不曉得那就是「霸凌」,所以跟著一起做
Ø   對「被霸凌者」也不喜歡,所以不想做些什麼,或默許大家這樣做
Ø   真的就是對發生的事覺得好笑而已,覺得並沒有什麼

如果我們可以理解旁觀者的困難及想法,給予他們支持及引導,旁觀者的力量,有時候超乎想像,當旁觀者可以聚集起來,甚至可以讓「霸凌者」、「被霸凌者」在被關懷協助下,翻轉情勢!從多年前校園裡的「蝴蝶效應」開始,我進行了非常多次的班級輔導及小團體輔導,也一再地見證孩子們內心善的力量是如何地翻轉情勢,是這麼地單純及可貴!

在這一堂課的最後,我會謝謝被我邀請來當演出示範對象的同學,或是跟他說:「歹勢后,因為我知道你心臟夠強不會受傷、人際關係也很好,所以找你當示範。」(同學們也通常會再哇哇叫一下),同時,我會跟同學們說:「如果你們發現班上或是身邊的人,有遇到類似被霸凌的狀況,你們會願意伸出援手、告訴老師,跟老師一起翻轉現況,鼓動善的蝴蝶效應嗎?」

從孩子們正向的回應中,我相信,當孩子們理解、覺察到身邊所發生的不友善行為,是可以在師長、同學的支持下一起來做些事情並改變時,他們會願意的。

6 則留言 :

泡泡 提到...


現在霸凌的問題真的很嚴重~
無論是現實或是網路

Yishu 提到...

泡泡:

確實是,所以我才會想,好好地把自己協助霸凌事件的經驗作個記錄及分享,希望能散播"善的蝴蝶效應"

泡泡你也很厲害,我停格那麼多年,你還能發現我開始寫部落格^^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有空,來分享一下如何翻轉高需求孩子的親身經歷吧!
希望能看到你還沒跟我分享過的隱藏版!呵呵!

Yishu 提到...

Lizzie:

關於孩子的部分,我有寫一些耶,我同事也鼓勵我寫出來,不過,怕開了其他的頭,這個霸凌的主題又中斷了,繼續成為我的未竟事務

應該還是有些細節藏在文章中,畢竟聊天時身邊有小孩,只能講大概,哈哈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太好了,我很期待喔!不過你還是先完成這個罷凌主題吧!

我現在努力嘗試去照顧溪的情緒,也努力讓自己不要一聽到他發脾氣或哭,就自己的情緒也上來,嘗試與他一起建立一種同盟關係,讓他能夠在與我獨處時,安心地把他內心的感覺告訴我,算是一種開始吧!

Yishu 提到...

Lizzie:

長時間下來要照顧孩子的情緒,真的很不容易,若不是有類似的經驗,很難體會其中的艱苦與挫折,看到你嘗試用這樣的方式照顧溪很開心,給你拍拍手!我們一起努力,也相信自己是夠好的媽媽!

在照顧孩子的情緒時,也要停下來照顧自己的內在小孩喔^^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