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校園裡的「蝴蝶效應」(四):不太容易的開始……



【閱讀之前】


月考完後的第一個禮拜,我在47日星期一的午休正式展開計劃,其他兩組學生的會面,是在同一週的另外兩天午休時間,我打算分別跟不同組的學生親自邀請他們幫忙,並說明計劃如何進行。和第一組學生談完後,從他們眼中閃耀的光茫及雀躍的心情,我看到了希望,雖然要改變班級整體氛圍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有了個不錯的開始,接下來,應該也會不錯吧?我心中暗自期許著……

第二組學生有七位,共四個男生、三個女生,我帶著與第一組同學碰面時的期待,在團輔室坐下來之後,開始跟他們說明我邀請他們來的目的。

「我想,你們可能已經有從部分同學那邊聽說老師請你們來的目的,因為A目前的情況有可能會對自己或同學造成傷害,我不希望看見事情繼續惡化下去,或是班上再有任何一個人受到傷害,但是,只靠老師的力量是不夠的,我想要邀請你們幫忙……」在跟第一組同學談話時,我發現,當我的態度是邀請學生幫忙、同時相信學生們在班級的正向影響力會遠大於老師時,學生們在被信任及被賦予使命後,會願意也更有自信地展開行動。所以,我也是以邀請他們的態度展開談話。

但是,就跟第一組學生一開始時一樣,學生們一片靜默。第二組當初設定的對象就是「可能是比較沉默,我們還比較不曉得他在想什麼、但或許可以幫忙的學生」,所以,我帶著希望繼續講下去。

「因為A之前在班上有傷害自己,以及可能會有傷害到同學的行為。雖然我已經有找過第一組同學過來,但我還是希望可以透過你們,先瞭解一下你們現在的想法。」

依舊是一片沉默,所有的學生面無表情地看著我,但我不想放棄,我繼續說:「我知道或許A有些地方讓同學們也感到很不舒服,但是,如果我們可以幫忙A改善他的狀況,同時,讓他也穩定下來,對全班同學都會是好的,我很想請你們一起來幫忙……。」

同樣的,我把我和導師玲的計劃告訴他們,希望他們可以出來制止霸凌事件發生,保護A就是保護班上其他同學。另外,當A情緒不穩的時候,可以有人通知我及導師或輔導處、學務處。我告訴他們,我希望他們這一組可以互相合作,互相支援,才不致於因孤軍奮戰而被排擠。

「所以,你們願意嗎?......

那真是超級漫長又尷尬到極點的過程,從頭到尾我一個人唱獨角戲,即使唱完了,觀眾還是沒有半點反應,我期待中像第一組逐漸熱絡的情景漸漸落空,沒有溫度的反應讓我愈講愈心虛,我沒有自信像面對第一組學生時可以大聲宣布「你們這一組,是我和你們導師千挑萬選選出來的,我相信如果有你們的幫忙,事情可以有轉機。」

最後,我只能尷尬地說:「沒關係,謝謝你們過來,如果你們願意幫忙的話,下個禮拜同樣時間,我會再集合你們過來……。」

第二組學生默默地起身離開輔導室,其中一位學生H回頭看了我一眼。說真話,我還真沒有信心在下個禮拜有能力可以把他們再找得回來。

第三組學生在第三個午休過來,共有六個學生,二個男生、四個女生,其中還包含學生J--他就是我在課堂上講繪本《不是我的錯》時,離開座位跑去挑釁已經坐在最後面的A、課程結束還跟我說:「他為什麼不死一死算了?他死了我們班都會很高興……」的學生。第三組學生的設定是「講話會比較大聲,對班級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對A不會有太多不友善行為的學生」,但將J放在第三組,是我跟導師玲討論再三後不得不的決定,因為J在班上確實有影響力、講話很大聲,他也做了不少欺負A的行為,如:把水果壓爛塞在A的餐袋、嘲弄A……等;但是,如果可以取得J的合作,讓他願意一起展開計劃,相信對於停止霸凌行為會有很大的效果。

第三組的學生在團輔室坐下後,我將之前對第一、二組的說明又說了一遍,最後我說:「我知道這件事並不容易,但我真的很想請你們一起來幫忙……

不同於第二組的沉默,第三組學生間呈現一股詭譎的氛圍,學生J很快地就說話了!他大聲地說:「我們班都很討厭你,沒有人會想幫你的忙。」

學生J的發言像是對我的邀請宣判了死刑,其他學生即使沒有附和,我也可以感受到他們被J的發言影響著,沒有人有其他的反應。J彷彿也像是贏得重大勝利般,帶著得意的神情揚長而去……。接著第三組的學生們不發一語,也慢慢地站起身、離開輔導室。而我就像被潑了冰水的落水狗般,心底有無限惆悵……

果然,這個計劃才剛開始,不過,是個不太容易的開始,接下來要努力的,還有很多……

(未完,待續)



【關於】校園裡的蝴蝶效應

這是發生在2008年的故事,也是在我的教學生涯中,對我影響深遠的重要事件。那時我對於班級所發生的霸凌事件已經走投無路,並和班級有很嚴重的衝突,我在部落格寫下校園裡的「蝴蝶效應」,雖然在部落格的後續分享是個未竟事務,但當時的網友、朋友、同事與我的討論、鼓勵所激盪出來的效應,對我來說,一直是現在進行式,讓我在這幾年處理霸凌事件上有很多不一樣的做法,我很感謝當時給我很多想法的夥伴們,讓我可以在調整自己的角度、方式後,用自己的一點點小力氣,在校園的一角貢獻心力,為防範霸凌、面對霸凌事件做些努力。


2010年桃園八德國中爆發嚴重的霸凌事件,校園霸凌的嚴重性、影響層面才受到廣泛的討論及重視,也因此促成"國民教育法"第十條的修正,明訂國中小依班級數量增加設置專任專業輔導人員,充實校園輔導人力,2012年,各縣市大量的招考專輔教師,對於現階段校園輔導系統影響甚大。其實,校園霸凌事件一直存在,我也在2012年轉任專輔教師後,和兼輔教師合作處理了一些嚴重的霸凌事件,今年轉回兼輔教師,開始上霸凌課程後,陸續在自己的任課班級處理了一些霸凌狀況,特別有感觸,讓我很想好好地做些記錄,分享自己的經驗。同時,也想完成自己2008年的未竟事務。究竟,2008校園裡的「蝴蝶效應」,後續到底我們做了些什麼?這三組學生被我找來之後如何了?被霸凌的A同學,後來又怎麼樣了呢?


【後續發展】
校園裡的「蝴蝶效應」(五):第一組!

沒有留言 :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