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 星期六

【親子遊戲】找自己及別人做的好事

10/26去接阿融時,天色已黑,走進學校巧遇正好要回家的張老師,張老師看到我就遠遠地喊著:「喔,阿融媽媽,來來來,來跟你聊一下阿融最近狀況。」

張老師是對我們家影響很大、也改變我們一家很多的老師。記得去年阿融剛上幼兒園時,在適應上遇到很大的困難,但張老師跟我們講話時沒有任何的批評責備,真心的關懷、問候、想理解我們與孩子相處時所用的方法及困難的心意,給了我很大的力量及溫暖,記得那時候的我還邊講邊哭,心裡有好大好大的觸動。張老師讓我有機會在被理解後,能在心裡挪出了一點空間,也因為那一點的空間,我有了繼續努力下去的力量,和毛爸開啟了對話的空間,在這一年與孩子的關係有很大的轉變,我非常非常地感謝張老師!


這一學期因為阿融的狀況明顯穩定很多,我到學校的時間變少了,大多是毛爸送阿融上學,我也很少有機會遇到張老師,所以,當張老師要回家時剛好遇到我,跟我打招呼,說要跟我談一下「阿融在學校的狀況」,雖然我嘴巴說:「啊〜〜我要被約談了嗎?」但心裡是很開心的。

張老師提到她觀察阿融最近在班級的表現:
1.  討論時堅持己見,一直在挑剔別人那裡做不好,但卻沒有專心在自己該做的事,如貼錢幣、討論誰該做什麼時,會跟同學有爭執,常要指揮別人做什麼,最後卻把不該貼的錢幣也貼了。
2.  吃飯、上課時一直跟小潔講話,不專心。
3.  只跟某些同學好,對不喜歡的同學會閃躲。
4.  口語表達能力好,但被罵後就不參與討論,發言畏縮。
5.  生氣後就不理人。

前幾天張老師也有跟毛爸講過部分狀況,但經由張老師的具體舉例,我才瞭解,原來阿融在學校和同學們相處上出現了些狀況,張老師很擔心她的人際關係發展。我也跟張老師分享我這兩個禮拜的觀察,感覺來接阿融放學時,她似乎不太開心,但問她都沒有說話。

我們彼此交流著對阿融的觀察及發現。最後,我跟張老師說:「其實以我的角度來看,她跟中班比真的進步很多,在家時雖然偶爾會有情緒,但強度降低很多、有情緒的時間也縮短很多,彈性變大了,因為我們玩的時間很多,也看不出來老師講的這些狀況,可能跟我們平時沒有同齡孩子互動也有差,比較觀察不到她的這些狀況。她的天生氣質很特別、也很磨我們,我很謝謝張老師告訴我她這些狀況,我再來想想看可以怎麼辦,或許回家可以來跟她玩一些遊戲看看。」

雖然當下並沒有和張老師討論出解決的辦法,但騎車回家途中,我想著,其實我們自己很常一直在罵阿融,有時都覺得在她五歲前,被我們嚴格的要求,可能也讓她累積不少因嚴厲責罵而產生的負面情緒,甚至是創傷經驗。她會挑剔別人,不就是我們的翻版嗎?她會被罵就不開心、放棄,可能很容易”被罵”後就啟動按扭、勾起她過去不好的經驗。我想,如果要讓她不要一直挑剔別人,或是被罵後就放棄,應該是改變我們的做法、讓她體會被欣賞及鼓勵,重建正向的互動模式,我相信,當她體驗、累積更多的正向經驗後,她自然會調整與人互動的方式,把焦點放在自己及別人的正向表現。

因著這樣的想法,和張老師聊完回家後,我想,與其跟阿融講她在學校讓我們擔心的表現,不如讓阿融可以在好玩的遊戲中體驗正向的互動及感覺。

於是,吃飯時間,我跟阿融說:「阿融,媽媽想找你們一起來玩個有趣的遊戲。」

一說到玩遊戲,阿融的眼睛就亮起來,說:「玩什麼?

「我們來玩找自己及別人做的好事遊戲,就是說出我們看到自己或身邊的人做了那些好事情,玩的時候要舉手,說的答案被認同就可以得一分,看誰先得六分。」配合新奇好玩的語氣,我把遊戲介紹得很有趣的感覺。

一開始,我們說的都是我們看到在家中的好事情,舉手發言的內容包括:
今天起床的時候動作很快
吃早餐的時候有專心
吃中藥的時候很勇敢、兩口就吃下去了
穿襪子的時候很快
回家後自己把袋子放到桌子旁邊、把碗放到洗碗槽
爸爸煮的飯好好吃
我有跟爸爸說謝謝
我今天工作的時候很認真
……

因為都是說我們的好表現,阿融舉手非常踴躍,也說得很開心。接著我跟阿融說:「你在學校如果自己做了好事情,或是同學們、老師做了好事情,你也可以說喔!你有看到誰做了什麼好事情嗎?

阿融歪著頭想了一下,說「沒有」。

我跟阿融說:「沒關係,明天你到學校,也可以看看同學或老師做了那些好事情,說出來也可以得分喔。」

阿融在這天先得到六分,吃晚餐的過程變得很有趣,既可以分享我們一整天的事情,也可以讓阿融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及別人做的好事情上,我們玩得很開心。

隔天早上出門,阿融說晚上回家要再玩「找自己及別人做的好事」遊戲。晚上吃飯我們仍然是舉手發言玩遊戲,阿融得10分,對自己的好表現感覺不錯,慢慢地也可以說出同學做的好事情。

我們在玩遊戲過程,會邀請毛爸也來說說看,得到很多肯定的毛爸每次發言都最少,有次阿融還「送」給毛爸她自己觀察到的好事情,很有意思。

這是改變我們看事情角度的小遊戲,因為說出來的好事情內容非常具體,我們在被肯定後,不僅能增加正向自我概念,也會增強好的表現,體會到正向經驗。我相信孩子在一段時間後,會慢慢地將眼光放在別人的好表現,而不是一直挑剔、批評別人的「不夠好」。這對我也是很好的練習,去看孩子的正向行為,和已經「夠好」的表現,也會讓自己輕鬆些。

雖然阿融在學校的行為不會立刻就有大轉變,但「找自己及別人做的好事」遊戲,為我們創造不少話題,因阿融說出來的事情愈來愈具體,我也可以瞭解她在學校的觀察及體會,並在之後演變出其他的小遊戲。

我很感謝張老師給我們的提醒及對阿融的觀察,也感覺自己很幸運,遇到學校的老師們都很愛阿融。昨日早上請假兩小時,和毛爸一起去學校找張老師,討論前一天阿融在學校發生的狀況,親師交流讓我們獲益良多。雖然張老師對我們玩的一些遊戲感到新奇,但我覺得是老師給我們的鼓勵及協助才會有的進展,對此,我深深地感謝!


祝福阿融看待自己及別人的眼光能愈來愈正向,愈來愈喜歡自己及別人做的好事情。

4 則留言 :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很棒的互動!

我們現在對於溪的急躁很傷腦筋
溪也因為急躁的關係,在學校闖禍
雖然並沒有任何人受傷,最後也獲得圓滿地解決
但我們還是很希望有方法可以讓他慢下來
這樣不但可以讓他緩和緊張的情緒
可能對他的身體健康也會有很大的改善

錯過這次南下與你聊聊的機會,可能就要等到放寒假了
有時候不禁回想,自己小時候上幼稚園時,是否也曾經有這些狀況呢?

Yishu 提到...

"急躁"v.s."慢下來",很有意思喔

我現在正在把二十幾年來的諮商經驗作整理成四個步驟,也跟我的同事在把一些發現繼續運用在自己及學生身上,有一些很特別、也讓我驚歎的發現及感受

我覺得,"急燥"的存在一定有特別的功能,或許,急燥的真正身份是:積極進取、有行動力...
所以,如果急燥可以有些轉化,或是有機會慢下來,或許會變得很不一樣

或許,你可以先試個簡易的方法讓溪試看看:
1.當溪感到急燥時,先掃瞄身體的那些位置會感到不舒服(如:熱、癢、暈)
2.把手搓熱,放在身體不舒服的位置,感覺溫度送進去不舒服的位置
3.對不舒服說簡單、接納的正向語言,如:我感覺到現在不舒服,沒關係、慢慢來、沒關係、深呼吸、吸氣...吐氣...
4.再去感覺"急燥"是否有什麼變化
但這要帶著他多做練習喔,我也還在帶阿融做練習中

因為要回應你寫溪的狀況,我把四月時沒寫完的記錄寫出來了
http://yishuspace.blogspot.tw/2016/11/blog-post_13.html
你之前應該有聽我說過的內容,或許,可以給你一些靈感
有機會我們可以再交流喔

olivia 提到...

正規老師就是不一樣,你能寫下及說出你使用的方式,我就不行。

以前元元讓我最煩惱是撒謊,後來看書意識到,是因為她知道自己錯又害怕被修理才說謊,我調整好久自己對她做錯的反應,真的很難調整又維持很久,但調整完後,元元和我都進步了,我們的關係也更好了。
加油啊,雖然有育兒手冊,但每個小孩都很獨特,很難照書養。

現在因為上班,都不能教兒童主日學,上週日有一小朋友就問我為什麼我不教主日學,讓我好感動,因為這小女生是很倔的,在她是小班時曾被我修理(修理就是談話),她都只是一直哭,啥回應也沒,我當時很挫折,她現在升中班,我教過她沒幾次就開始上班了。她這回應讓我好受用,知道每件事無論成或敗都有成果的。

Yishu 提到...

不漲:

很喜歡你的分享,每次你來留言都給我很特別的感覺。

我在當媽之後,在孩子身上才更深的去覺察到自己的另一面,也因為是面對自己的孩子、愛孩子,讓自己有調整自己的動力及毅力,也因為自己的願意,與孩子的相處才有機會有不一樣的轉變。

看到你寫"我調整好久自己對她做錯的反應,真的很難調整又維持很久,但調整完後,元元和我都進步了,我們的關係也更好了。"
很佩服你說的"真的很難調整又維持很久",雖然是短短的一句話,但那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很想知道你是怎麼調整自己的?

另外,你提到上主日學的小女生,我想,你那時候的修理(呵,是談話),會讓她後來問你"為什麼不教主日學?"我覺得,你那次的談話打進她心裡了,有時孩子沒辦法說,但感受是在的,愛及關懷孩子的心意,被紮紮實實地收進去了,真的很棒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