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5日 星期六

看見堅持的勇氣

這幾天在看「小孤島大醫生2」,劇情及片尾曲深深地打動了我。

小毛說,這應該是一部有深度的作品,但可能會比較淡一些。因為最近有太多日劇想看,抱著姑且一看的心情看了第一集,才發現我被小毛騙了,這齣戲,一‧點‧都‧不‧淡,第一集就看得我心驚膽跳,血淋淋的人體切面及刀割畫面,讓我在驚呼聲中頭皮發麻,媽啊,這叫那門子的淡,根本就是血腥的重口味。不過坦白說,除此之外,這確實是一部有深度的日劇。

劇中,剛利為了幫兒子剛洋實現當醫生的夢想,將漁船賣掉到本土去做工。但剛洋所考上的私立國中高額註冊費,讓剛利不得不日夜兼差做工,只為了讓兒子可以順利念書。剛洋從電話中得知父親工作的辛苦,以及無法參加始業式的苦衷。當剛洋孤獨地在始業式進場行走時,卻看見肅然起立的熟悉身影,剎那間,父子兩人對望許久...。

彩佳離開小島到東京去,島上的護士就只剩下新來的美奈。美奈沒什麼醫療經驗,是一位顯得笨手笨腳的護士,她會在手術進行中驚嚇到昏倒,注射點滴時讓點滴輸液外流,或是撞倒醫療器材…,因此在島上村民健康檢查時,沒有人肯讓她抽血,除了小雛之外。可是小雛抽血隔天手臂嚴重瘀血,不久後鼻血流不停,經五島醫生檢查後才發現是得了血小板減少的疾病,只要好好休息、吃藥,即可痊癒。但小雛的母親卻認為小雛之所以會變成這樣,是美奈幫小雛抽血所致,結果謠言傳遍了島上,大家對美奈更是敬而遠之…。小雛父母常因是否要離開小島而有爭執,小雛為了讓父母和好,趁母親睡著之際離開醫院,到海邊揀貝類做手鍊,卻不幸從小山崖掉落引起腹部出血。雖然五島醫生動手術找到出血處卻無法止血,於是請美奈向小雛母親要求抽血。美奈克服動手術的恐懼,並說服歇斯底里的小雛母親進行抽血,終於將小雛救了回來。

最後,小雛母親向美奈深深地一鞠躬,對自己的無能總是很不安及愧疚的美奈,在村民們的鼓勵中露出靦腆的微笑…。

於是,在片尾曲「騎在銀龍背上」的配樂聲中,我被劇情所感動,我看見,堅持的勇氣。


騎在銀龍背上
詞:中島美雪 曲:中島美雪 編曲:瀬尾一三 演唱:中島美雪





在那蒼茫大海的那一方 現在有人正受著傷
就像仍不會飛的雛鳥般 我感嘆自己的無能
悲傷啊 快變成羽翼吧
傷痕啊 快變成羅盤吧
就像仍不會飛的雛鳥般 我感嘆自己的無能

*只能顫抖的等待夢想來迎接昨日
明天我將登上龍足的山崖
我將高喊:出發吧!
騎在銀龍背上 送到生命的沙漠去
騎在銀龍背上 將雨雲的漩渦運送過去
啊.....
騎在銀龍背上(重複)......



我在課堂上跟學生分享這首歌及劇情片段。或許有時候我們會感到挫折及沮喪,好像再怎麼做都無法達成別人的期望,我們因此感到自己的無能,久了,放棄了,忘了我們就像不會飛的雛鳥般,我們需要更多的等待,等待羽翼豐滿的時刻來臨。

選擇這份工作,我很容易就可以碰觸到生命的灰暗面,偶爾,我也會在學生絕望的眼神中感到自己的渺小,苦惱自己的無能。但在聽到這首歌的同時,我想到對自己的無能總是很不安及愧疚的美奈,在村民們的鼓勵中所露出的靦腆微笑,以及那在始業式中對望許久的父子。

我很容易被陷在困境中、磨難中堅持到底的人所感動...。

「灌籃高手」,安西教練對三井說:「一旦放棄了,就什麼都沒有了」,三井在精疲力盡的最後,投進關鍵性的三分球...。

「交饗情人夢」,資質不好的S樂團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不斷苦練,最後展現出獨特的風格,獲得全場喝采。

「追風箏的孩子」,阿米爾終於將哈山的小孩索拉博帶離阿富汗。在已全然放棄而關閉的小小心靈面前,在阿米爾展現哈山放風箏的絕招之後,阿米爾看見一個斜斜的、幾乎不存在、卻確實存在的微笑,目堵第一片雪花的融化。然後,阿米爾說了跟哈山同樣的話:「為你,千千萬萬遍」。

中島美雪渾厚的嗓音,詮釋著「騎在銀龍背上」:
*只能顫抖的等待夢想來迎接昨日
明天我將登上龍足的山崖
我將高喊:出發吧!
騎在銀龍背上 送到生命的沙漠去
騎在銀龍背上 將雨雲的漩渦運送過去
啊.....
騎在銀龍背上.....


那是一種堅持的勇氣,相信自己即使只能顫抖的等待,明天,我將登上龍足的山崖。

我期許自己能不斷地,看見堅持的勇氣。


9 則留言 :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一直很佩服你可以在這行堅持到現在,雖然也曾感受到你所感受的無力,但很高興你的熱心始終不減。

能將自己的夢想與工作結合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雖然不能保證路一定會越來越平順,但明知如此,卻仍然堅持往前走是需要勇氣的!

加油!繼續勇敢地堅持我們各自的夢想吧!

Yishu 提到...

你也在你的工作領域堅持了很久,之前看你工作那麼拼,常加班到很晚還不回家,其實很為你的健康擔心.現在出來自己做,之前的努力所累積的成果慢慢浮現,雖然還是會累,但我覺得你累得很值得,也很為你高興,你也有自己的一片天耶.
不過看來,應該是Annie最厲害了,始終沒換工作,而且還蠻樂在其中的耶!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Annie是不是真的樂在其中不敢說,但能從畢業到現在都在同一家公司,還是要叫他第一名啦!

P.S. 我現在正將我的魔爪伸向你家喔!如果小毛太忙,不要打我喔!

Yishu 提到...

看的出來,原來罪魁禍首就是你啊,難怪我都被冷落了...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嘿嘿!我會盡量不要讓小毛那麼忙的,不然,你就在部落上多分享一些心情與感動吧!

tooren123 提到...

先是 聽到滄桑的味道,然後 看見堅持的勇氣
接下來可能是 聞到幸福的感動、觸摸歲月的
流動、嚐到苦澀的挫折、喝到過期的咖啡?會
不會被我破了你的梗啊?呵呵...sorry

你們兩位女俠都很堅持,令人好生佩服。土人
經常坐不住,手寫著工作專案、腦袋想的還沒
讀完的小說,哈哈!

加油啊~山高水長,後會有期!(咻~~凌波
微步飄走了)

Yishu 提到...

"聞到幸福的感動"、"觸摸歲月的流動"等二個標題因"For Liz's Birthday - 2007 Autumn"描述太過寫實以致於無法寫出可相媲美的文章,故兩標題已被淘汰.

另外,因本人最近吃太多月餅導致味覺受損,目前無法分辨酸甜苦辣滋味,"嚐到苦澀的挫折"一題暫時擱置.

"喝到過期的咖啡"倒是不錯,我們家冰箱常有過期發霉的食物,我應該可以發揮得很好,今天還從學校櫃子搜出過期麥片,我還在考慮要不要喝說...

匿名 提到...

能夠在職場上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令人動容^^

Yishu 提到...

to helenna:
看小孤島大醫生2確實讓我在工作沮喪時得到一些堅持下去的勇氣.
我把你的分享[好歌] Aesthetic_日劇醫龍插曲連結過來,以後我也要找醫龍來看.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