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

聽到滄桑的味道


水中花作詞:娃娃 作曲:簡寧 編曲:劉以達

淒雨冷風中 多少繁華如夢
曾經萬紫千紅 隨風吹落
驀然回首中 歡愛宛如煙雲
似水年華流走 不留影蹤

我看見水中的花朵 強要留住一抹紅
奈何輾轉在風塵 不再有往日顏色
我看見淚光中的我 無力留住些什麼
只在恍惚醉意中 還有些舊夢

這紛紛飛花已墜落 往日深情早已成空
這流水悠悠匆匆過 誰能將他片刻挽留
感懷飄零的花朵 塵世中無從寄託
任那雨打風吹也沉默 彷彿是我


之前在廣播中聽到譚詠麟的舊歌「水中花」,在昔日熟悉的旋律中想起已經淡忘的歌詞,這是我在高中時很喜歡的一首歌,當時還把這首歌寫在日記本的刊頭,今日聽來有股滄桑的味道,為什麼在那個時候就會愛上這種滄桑的味道啊? 



但我喜歡那時候的自己,雖然有點多愁善感、有點孤僻,卻很真。


該怎樣形容自己的多愁善感和孤僻呢?小學三年級搬家後,決定不再回以前住的地方,有一段時間我會把床單撐開,用電風扇吹膨脹起來,那是我小小的、涼涼的秘密基地。之後到IKEA看到小朋友的小帳篷,我在想,是不是小孩子都會喜歡屬於自己的小空間?

後來,我還會在夕陽西下的時候爬上公寓屋頂的水塔,坐著、吹著風遙望遠方,想像自己如蘇東坡般在心中吟誦「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當時爬上五樓水塔對小學時候的我來說,應該就是高處不勝寒了吧!長愈大愈不怕高,我喜歡站在很高的地方往下看,現在的我可能要去高空彈跳才能體會什麼叫高處不勝寒(^?^),有沒有人會跟我去跳啊?

小時候常獨處的我,常一個人發呆,彷彿在看著遠方的同時,心也放空了。

高中時因為打輸了一場班際籃球賽,苦悶、不甘心的心情無處發洩,短短一個禮拜瘦了五、六公斤,後來決定為自己買了本日記,開始寫起了札記。

偶爾會懷念那時候的自己,雖然有點為賦新詞強說愁,有點苦悶,卻很單純。

小學、國中時被老師要求寫日記,記錄的是流水帳,就是那種今天天氣如何、考試考幾分、檢討為何不用功、不念書以後會如何悲慘之類的記錄,簡單來說,就是寫給老師看的「懺悔實錄」。高中時寫的札記就不一樣了,不會每天寫,但寫下來的都是自己真正的想法及心情。因為再也不用拿給老師看,思緒可以恣意馳騁,情感可以澎湃洶湧,可以大膽地、暢快地、勇敢地記錄著自己的心情。

那時候有一篇被塵封的札記,至今仍然沒有被打開,是關於我一位國中好朋友的記事--她在高中生涯的開始,就選擇了結束自己的生命,以喝農藥的方式。

還記得在聽到她自殺的消息時心裡的震驚與自責,一路騎車回家一路痛哭。第一次感受到死神帶走身邊朋友的冰冷,以及自己身為一個朋友的無能,那時的悲慟與失落對我來說太過於沉重,我竟然連她的告別式都無法出席。她的事在寫到札記本之後被我用訂書機密密麻麻地訂起來,彷彿也將這段記憶下了封印,不想再觸碰。

會動筆的時候,通常是心裡有無處發洩的苦悶吧!與其說是愛上這種滄桑的味道,倒不如說是藉由這樣的方式,讓自己找到一個出口。

突然想起在之前的學校曾經寫過一篇「失落的種子也能開出旺盛生命力的花朵-談失落與悲傷」的文章,在結語的部分寫到...

哈利波特第四集「火盃的考驗」中,有一段令我感觸很深的情節:魁地奇世界盃後因為黑魔標記出現,使得魔法部大亂。衛斯理太太看到所有的人平安歸來後,出乎意料地抓住弗雷和喬治兩個頑皮的雙胞胎,忍不住哭了出來,她說:「我在你們出發之前還對你們大吼大叫,我在腦袋裡一直想這件事!要是你們真落到了『那個人』手裡,而我對你們說的最後一句話,竟然是嫌你們拿到的O.W.Ls不夠好….」

而另一部讓我很感動的電影「讓愛傳出去」,崔佛的母親後來找到和自己不相往來已久的母親開誠佈公的談心,對於自己受到母親的影響以及因而失落的部分讓她的母親也能體會,而她的一句「 I forgive you.」讓存在於母女兩人心中的結終於鬆綁,找到一個彼此都能接受的互動模式。

有時候,我們和父母、兄弟姐妹、同儕之間或許會因為誤解、觀念的不同而時有衝突,甚至已到了彼此不交談的地步,這樣的怨懟往往持續到失去所愛之後,才驚覺、後悔為什麼之前沒有好好地珍惜相處的時光,沒有好好地對待身邊的人。死者已矣,而生者精神上因失落而產生的煎熬、遺憾有時候是無止盡的。我們是不是能來得及在失去重要的人之前,開口說出真心話?在我們還活著的時候,是不是可以試著化解衝突,試著以更慈悲的胸懷來對待周圍的人,從寬容、諒解中讓自己囚禁的心靈放下所有的執念,以另一個角度重新詮釋我們生命的軌跡呢?

生命的歷程若只是一條直線,或許平順但總少了些許驚喜;就因為我們的人生充滿了崎嶇不平、充滿了不完美,我們必須一再地經驗不可預期的失落事件,我們才可能去創造屬於我們的人生。我相信失落的種子也能開出旺盛生命力的花朵,走過失落與悲傷,生命將會因此豐潤起來。

在我走在十字路口感到迷惘的時候,我期望自己能記起曾經寫過的這段話,更真誠地面對自己及身邊的人。

最後,我希望自己單純地喜歡聽歌就好,可不要繼續沉溺在滄桑的味道之中啊!

8 則留言 :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記得我是小學二年級開始寫日記的,因為那是暑假作業的一部分,還記得一開始每天都很用心的寫,到後來因為生活乏善可陳,變成得努力編出一些有趣的事情,讓我的生活看起來多采多姿一點,當時的我,不知道日記開頭該怎麼寫,於是每篇日記第一句都是「今天早上...」,印象中,這點還被老師在日記最後的評語中點出。

中學的時候(記不得是國中還是高中),曾經買過一本有鎖的日記,想要為我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做些記錄,不料發現媽媽會偷看我的日記(因為看完都忘記鎖回去,不然就是放的地方改變了),就開始用一堆密語之類的字眼,有時候也不自覺地好像是在刻意寫給媽媽看,所以不久之後,乾脆不寫了,一直到現在,記憶中沒有一本日記是寫完的,哈哈哈!

Yishu 提到...

對耶,我高中時寫的日記,因為怕被偷看,所以所有出現在我日記本中的人物都是代碼,我也是把日記本藏起來,只是不曉得我媽有沒有偷看過...
你媽偷看的技巧真的蠻需要訓練一下,竟然還會忘了鎖或放錯地方,就不知道她是不是一邊喝咖啡一邊看啊^^

匿名 提到...

就是常常在我們身邊,
讓我們都忘了[珍惜],
直到失去..才會真正感受到,
不過也已經太遲了 ><
唉..凡事得真的多想想..

Yishu 提到...

嗯,我也這樣覺得,謝謝你的分享^^

匿名 提到...

我也很喜歡這首歌,從小到大都很愛聽歌,除了旋律之外,更愛讀歌詞,很喜歡這首歌當中以景物抒情的意境
譚詠麟這兩年有發過一張精選輯復刻板,之前是小時候聽的錄音帶,像"水中花""心手相連""像我這樣的朋友"這些經典,聽了都會又想起國中那個時候的自己
有點蠢,有點不合群,有點愛胡思亂想....卻也是最真實單純的時光..:)

匿名 提到...

>>走過失落與悲傷,生命將會因此豐潤起來。
喜歡這句。^^
雖然人生難免有很多令人遺憾的,
而事後,也會想著,如果當初不要…或是應該…就好了,
可是,這就是人生吧?
有遺憾,
才會有成長,
也因此從中學得了一些什麼。

匿名 提到...

至於高空彈跳,
我不敢陪yishu跳,
不過,可以提供一個地點喔!^^
下面連結是上次去當應援團兼卡麥拉桑。

▼台灣高空彈跳全記錄
http://blog.roodo.com/walkingcat/archives/2680341.html

Yishu 提到...

to antony:昨天從你的部落格分享中,看到了許多歌手及專輯的介紹,就覺得這些經典歌曲真是深得我心.我在高中時曾在唱片行打工,唱片公司提供了很多試播帶,讓我當時聽了不少歌曲,真懷念那個時候呢!

to cat:剛剛連結到"台灣高空彈跳全記錄
',才知道原來臺灣也有高空彈跳,我真是孤陋寡聞,一直以為要到國外才能跳耶!謝謝你提供的訊息,讓我蠢蠢欲動^^
還有,你拍照記錄的功力真是了得啊!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