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命運的邂逅-我看「拐彎的夏天」


前一陣子看了兩本書-「拐彎的夏天」及「獅子心」,看見了兩本書的共通點。

「拐彎的夏天」作者是大陸作家魏微,一位1970年出生的女性,在這本書中所展現的說故事手法,與與恩田陸的「獅子心」有很大的差異。故事情節不見得非常出色,也沒有太多複雜的人事物或盤根錯節、時代交錯的寫作技巧,就是單純地藉由主角的回憶來說故事,但在情感的描述上極其細膩的筆觸,會讓人不知不覺地走進故事裡。

一開始會看這本書是因為我覺得書名很美,哈,取個唯美的書名確實能吸引我這種蠻俗氣的讀者。其次,是因為我覺得這樣的題材是有趣的,老少配在現實生活中讓我想到莉莉與小鄭,還好作者不能免俗地讓男女主角都是俊男美女,不然我可能會因畫面的想像,看沒多久就把書丟了。對了,之前我寫的小品「四十而不惑?」也是老少配,不過我寫的是19歲少年與40歲熟女在摩天輪上表錯情的故事,與「拐彎的夏天」真是大大的不同,現在如果讓我改編小品的話,我應該會加入一些限制級情節,不要想歪了,是在摩天輪上讓兩人大打出手,但必須是唯美畫面,這樣的暴力美學應該可以提高票房吧?!

話說「拐彎的夏天」,敘述一個16歲的放蕩少年,一個32歲美麗女騙子-阿姐,他們因欺騙而相遇,因毆打而相識,他們註定要相戀,在那個拐了個彎的夏天。不同成長背景的兩個人,各自有著自身的缺憾,一頭栽進去的戀情,愛得濃烈,卻結束得很突然。看完時覺得跟「一刀未剪的童年」很類似,作者很不負責任地以突發事件讓劇情急轉直下,讓我有「怎麼這樣就沒了」的感覺,真是悶啊!但有時想想,現實生活不也是如此嗎?有些事是沒有辦法計劃的,它不會先提醒你「嘿!我就要來了喔」,也不會問你「喂!你到底準備好了沒」,在不可預期的情況下事情就是發生了,它迫使你看見必然會發展的情節,然後不得不將結局硬生生地吞下去。如果是這樣的話,我不禁懷疑讓結局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發生,是否也是作者故意的安排,他讓我們看見這樣的戲劇化,或許就是真實人生的縮影。

很多年後,阿姐跟我回憶起她的成長史,每個拐角處,她都剖析得一清二楚。她以此來論證她成長中的必然因素。她從不相信偶然。有些事情看上去是偶然的,她說,比如你遇見了一個人,或者一件事,因為它們,你誤入歧途,越走越遠。人和事是偶然的,可是歧途是必然的。不遇見這個人,也會遇見那個人,總得有事。

...極偶然的事件,可是它們按時間順序,呈現出某種平行、遞進的因果關係。

原本以為該是這樣走的路,卻不知怎麼地拐了個彎,然後走上了另一條路,一條自己想都沒有想過的路。

我很常用各種諮商理論學派來分析自己的成長史,我知道遇到了那些人或發生了某些事對我所產生的重大影響,那是我生命的拐彎處。因為拐了個彎,不管我願不願意,我成了現在的我。有時候會想「如果當初不是那樣我現在會怎樣」的無聊問題,雖然我無法知道另一個選擇的答案是什麼,但我確切瞭解的是,許多熬不過的事情會週而復始地發生,就像被下了詛咒般,總有一天要面對的。

即使許多事情的發生並非偶然,卻總得要好多年過去之後,才發現「喔!原來是這樣子啊」!就算再重來一遍,還是會走上同樣的路,那是因循著生命軌跡而呈現的必然結果,就像恩田陸在「獅子心」中所描述的戀情,不同年代的兩個人會必然地相遇。某個事件發生的當下或許是為了鋪陳後面的結局,對於這必然會發生的結果,現在,我稱之為「命運的邂逅」。

所以,會遇到這樣的人、發生這樣的事,不管它是什麼狗屁倒灶或是什麼刻骨銘心的芝麻大小事,不管當初再怎麼地困窘與不堪或是終究必須讓生命轉了個彎,事情終究還是會過去,人的復原力是很驚人的,故事中的少年不也是好好地活到了阿姐與他相遇時的年紀。

既然總有一天會遇見命運的邂逅,既然必然會發生,那麼,就勇氣十足地面對它吧!

6 則留言 :

tooren123 提到...

搶頭香先~

tooren123 提到...

命運的邂逅喔~~恩......拐彎喔...
恩...
我要想一想......小姐,麻煩再給我一杯黑咖啡,冰的,謝謝。

Yishu 提到...

本店提供整桶冰的咖啡不加冰塊,要黑的話須自備墨水,絕對可以讓你醍醐灌頂^^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人和事是偶然的,可是歧途是必然的。不遇見這個人,也會遇見那個人,總得有事。」我喜歡這種說法,也喜歡這種歧途!不同的人和事帶來不同的影響。以往總是羨慕別人的順遂,在自己不如意的時候,也忍不住埋怨,但現在看來,也許是因為生命中的挫折,才會造就現在的自己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忘了跟你說,下次碰面,帶「神采公路」給你看!就是一部電影啦!

Yishu 提到...

喔,那你們來找我們的那幾天,我們可真是充滿藝文氣息啊!!

我剛剛跟小毛說我還蠻期待看「讓心與世界屋脊相遇‧Enlightenment from the roof of the world 2007從鏡頭看西藏」影展,結果小毛說他還蠻沮喪的...,哈哈!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