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星光大道>為林佩瑤喝采!

146c54af6f3f9c_150看上一個禮拜的星光大道,不禁要為被淘汰的空姐-林佩瑤喝采。

我大概是從「一片歌手PK賽」開始看星光大道,那一集最後,看到製作單位為歌手們所策劃的舞蹈訓練,第一次看到林佩瑤因為跳舞壓力落淚。當時對林佩瑤的感覺僅停留在舞跳得不好,好像常坐在失敗區的一位歌手。也因為林佩瑤太常坐在失敗區,聽小胖及黃韻玲對她的評語,尤其是小胖曾說過「你應該承認你的能力就到這裡」之類的話後,接下來幾集,聽到她演唱時總會為她捏一把冷汗,讓我和哥哥常覺得林佩瑤被淘汰應該是遲早的事。

「快歌指定賽」中,在夜店總是幫別人顧包包而號稱「包包瑤」的她,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因為她從「包包瑤」蛻變並突破自己的限制,在演唱的過程中表現出動感撩人的舞姿。得了高分後看她興奮的神情,能在短時間之內在舞台上有此表現,讓我也不禁為她拍手叫好。

上個禮拜的「地獄與天堂」的歌曲比賽,林佩瑤被淘汰了,但她被淘汰後的態度,才是真正讓我欣賞她的最大原因。


看了近兩個月的星光大道,也看到好幾個歌手被淘汰,可以理解他們在這段過程中的努力及付出,於是,有些人落淚,有些人遺憾,有些人不捨...,我看到大多數被淘汰的歌手落寞地離開舞台。但林佩瑤不一樣的是,她覺得如釋重負,對於自己可以努力到第九強了無遺憾,並表示當初是笑著進來,現在也要笑著離開...。

在林佩瑤如此表示時,評審之一的蘇慧倫仍覺得林佩瑤少了企圖心,在比賽中不夠投入,少了些什麼...。但我覺得這樣的說法是不公平的,這幾集我看到每一位星光大道的歌手努力地在學習,努力地在挑戰自己的極限,或許仍不夠完美,但沒看過他們在背後付出多少努力的人,輕易地批評他們不夠努力或不夠投入是不客觀的。

林佩瑤被淘汰後,特別感謝張宇、Roger及林志炫,我曾經聽過他們幾位評審對於林佩瑤中肯的建議及肯定,沒想到這樣鼓勵的話語留在她的心裡,並成為成長的動力;在這一集中,同時也看到林宜融在Roger表示看得到她的努力時落淚。我想,人需要被肯定,嚴厲的批評或許可以讓人記取教訓,但溫暖的話語同樣可以激勵人心,在心中留下的餘溫更讓人難以忘懷。
只是,我們不見得在落魄失意時能久旱逢甘霖,時時有貴人相助,別人也不見得瞭解自己做了些什麼...,有時候,就是必須活生生地面對殘酷的結局。

就算別人看不到,但能看到並欣賞自己的努力,並且在離開自己努力過的舞台時如此地瀟灑釋懷,以樂觀開朗的態度面對倏然來到眼前的休止符,林佩瑤,讓我看到不一樣的態度。
我欣賞她正向的態度,並為她所做過的努力喝采!

後來仔細聽她的聲音,覺得她的嗓音還真是清亮有厚度,是我喜歡的聲音呢!來聽聽她所詮釋的”To Love You More/戀人啊”。

相關連結:林佩瑤網誌

6 則留言 :

tooren123 提到...

我是沒看星光大道啦,不過文中提到讚賞與批評對人的影響,不得不深表同意。

有時候,當你努力又努力,別人眼中卻只看到缺點然後一箭射過來擊碎你的自信時,有時真的會讓人徹底懷疑起自己。

本篇格文直可與 cellocoffee 的「適時的褒與貶都是學習的養分」相輔相成呢...

nightspirit622 提到...

我覺得蘇慧倫說的不見得有失公允

演藝圈是很現實,一個新歌手出現在螢光幕前,
觀眾給他的注意不過幾秒鐘,
如果一個藝人無法在這幾秒鐘內發揮他的魅力,
即使他之前再怎麼努力也是枉然。

畢竟觀眾根本不了解一個藝人出道前苦了多久,
一定是先被吸引了才會去想了解他的過去,
要是我根本沒在看星光,
我也只會用第一印象來評斷一個人唱歌的好壞,
蘇給了這樣的評語,那就表示她還不夠格站上舞台吧。

要是只要努力就能變明星,那滿街都是明星了...

匿名 提到...

我也沒看過
不過評審說那樣她一定很難過~

也給她加油

匿名 提到...

知道自己的弱點
加強自己的罩門
努力 絕對有人欣賞^^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適時的鼓勵的確是必要的
但是要期待別人看到自己的努力是很難的
有些路必須自己走
有些苦必須自己嚐
但是還是要為默默努力的每個人喝采!

Yishu 提到...

to all:

寫完這篇後感觸良多,本來想一一回應大家的留言,但後來愈寫愈多,不知不覺就寫成一篇看見...不被看見的努力.僅以此文與大家分享^^.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