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看見…沒有被看見的努力

這幾天學校運動會,加上前天寫了「<星光大道>為林佩瑤喝采」的文章之後,總覺得意猶未盡,很想再好好地整理一下心裡的一些想法。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奇怪的人,教書那麼多年,天資聰穎、平步青雲的學生通常不見得會引起我太多的注意,反而是看起來不起眼、身處逆境的人特別容易讓我關注。當一個人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不放棄努力的過程,往往最令我感動。

我曾經看過一個在學校被認為是很弱的班級,在運動會時與體育資優班拔河,那是一場在很多人眼中預料一面倒的比賽。第一局時他們與體育資優班拔河時很快就輸了,但在第二局,他們展現了無比的韌性,兩班僵持了三十幾秒,那對我來說彷彿像是時間靜止般,那種不畏懼對手、堅持到底不放棄的精神,當下讓在一旁的啦啦隊幾乎快喊破喉嚨,我內心激動到眼淚就快掉下來。雖然他們最後仍然輸了,但當時很多人都感受到他們的努力與堅持。



那是一個很詭譎的結果,輸的班級雀躍不已,他們給自己最大的歡呼與掌聲,贏的班級卻是一臉難堪,他們對於與這個班級僵持這麼久大感意外。


這兩個班,都是我很喜歡的班級,後來在上課時我分別跟他們分享了我當時內心的悸動。我覺得,最後的結果固然很重要,大多數的時候都是成敗論英雄,但是,過程中的努力同樣值得被欣賞與肯定,我很欣賞願意盡最大的努力去做嘗試、不輕易放棄的人。而當他們也能夠去欣賞自己的表現時,那瞬間比什麼都來得可貴。



另外,大多數的人加諸在體育資優班的期望,以及他們以往的優異表現,很容易就讓體育資優班學生有著高於一般人的自信,覺得勝利是理所當然的。當我詢問他們比賽的感受時,發現他們幾乎全班都對比賽結果感到丟臉。但我覺得,當實力堅強的人必須得用盡全力才能得到勝利時,除了提醒他們自己不要因志得意滿而看輕對手,更應該讓他們知道,他們同樣可以為自己感到驕傲,因為他們遇到了可敬的對手-沒有未戰先敗、願意傾全力與他們力拼的對手,這種得來不易的勝利更難能可貴。

於是,我兩個班級的黑板上寫下:

「欣賞並肯定自己與對手的努力。」

不知道這兩個班級的學生還記得多少,但那次的比賽,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很難以忘懷、至今仍讓我感動不已的回憶。

我看過身邊很多的學生,因覺得自己不夠好而早早就放棄努力與學習,這是我覺得非常可惜的事。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是平凡人,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功成名就、發光發熱,甚至,很多時候努力不見得一定有成果,努力也不見得會被看見,要成功除了要有天份,還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等諸多複雜的因素。

我自己就是一個很平凡的人,當我是學生的時候,我會因為害怕面對失敗、害怕知道自己的極限而不願付出太多努力。但現在,我比較會願意去嘗試、瞭解自己其他的可能性,當然,我也會知道我是有限制的,或許我沒有辦法站在最高點,但我可以給自己努力的範圍及目標。在嘗試的同時,我會跟自己有個約定,如果我可以努力堅持到什麼程度,那麼我會好好地犒賞自己,給自己獎勵。所以,如果我認真地努力過了,即使別人沒有欣賞我、肯定我,即使我沒有辦法得到想要的結果,我還是可以看見並欣賞自己的努力,並給自己一點別人聽不到的掌聲。因此,我常會跟自己講:「如果我可以做到…的話,那我會給自己…的獎勵。」

(編按:也因此給了自己不少敗家的理由…)

當有人願意為自己做努力及嘗試時,他們堅持的過程就很容易讓我感動。現在,我想說的是,別人看不到自己的努力,沒關係,至少自己要看得到,要讓自己看見沒有被別人看見的努力。

所以,在看見自己努力的同時,給自己一點掌聲吧!

相關閱讀:看見堅持的勇氣

22 則留言 :

tooren123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tooren123 提到...

{{啪啪啪啪啪啪啪啪}}給妳最大的掌聲!

粉感動耶~~讓我想到最近在第四台看到的一部片子:艾迪莫菲主演的《鬼屋》。片中他的老婆、小孩被別有居心的幽靈監禁在房子裡,他想盡各種方式就是進不去鬼屋,一個人頹坐在地上喪氣。他覺得自己已經做了各種嘗試還是徒勞無功,算盡力了。
這時水晶球裡的女巫說話了:你試了,失敗;試了,失敗;試了,失敗。你以為這樣就有理由坐在這裡垂頭喪氣?當你停止嘗試的時候,那才是真正的失敗。

說老實話,我自己也不是這類座右銘的忠誠實行者。但是對於自己有興趣的東西,我總會告訴自己:不要輕易斷定自己的有限,除非你窮盡了所有的無限。(其實就是在告訴自己,別氣惱,一定有可以做到的方式,只是你還沒找到而已。)

但是反過來說,自己的 EQ 似乎也跟著變差了,往往因為別人輕易放棄而對別人氣惱,這倒是自己的大缺點了。

所以,我應該學學「看見..沒有被看見的努力」,學會欣賞別人已經做過的努力,而不是責難他還不夠盡力。也學會欣賞自己的努力,而不是用「還不夠」來壓榨自己。

在這「鞭策」與「讚賞」之間的平衡拿捏,也許才是智慧發揮所長的地方吧。

謝謝你啊~~ yishu 老師。如果我在高中時候遇到這樣的老師就好了說...^_^

無限台南 提到...

您這篇分明是幫我的 "無限"台南 做置入性行銷.

同樣的話題或許更深一層,
到了某種程度以後,
知識(K)和技能(S) (K+S=IQ)
已經不是成功關鍵因素,
而是態度(A=EQ),

要如何在不同情境下,
適時的轉換成強者或弱者的角色,
而且不僅角色扮演要成功,
這能力還要能 "內化" 成基本能力,
進一步結合身邊種種資源,
讓資源交錯且極大化,
建構成一種獨特而難以複製的優勢.

試試看用這個角度來看我的部落格,
或許會 ... 原來如此.

匿名 提到...

總筒大人跟土人大人講的都非常有道理
不過
是我比較沒慧根
看不太懂...

但是
我很欣賞妳這樣的觀點喔

匿名 提到...

總筒大人跟土人大人講的都非常有道理
不過
是我比較沒慧根
看不太懂...

但是
我很欣賞妳這樣的觀點喔

tooren123 提到...

總筒大大的回應太艱澀了,土人得花時間消化消化,有必要的話上山閉關面壁,看能不能頓悟。:P
不過我倒是想到黑幼龍說的,把 A~Z 照順序編號 1~26,attitude 這個字的編號加總剛好是 100 分!當然這附會之說不能拿來當作「態度」重要的理由,但是卻是加強印象的好例子。

to 小瓢蟲,同一文回兩次,是有加強關注的需求嗎?呵呵...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我很欣賞你說的「欣賞並肯定自己與對手的努力」,我是到這幾年,才慢慢學會用這樣的態度來看待自己和對手。能夠看到別人的努力不容易,能夠肯定自己的努力也不容易!

慶幸我身邊有這麼多好老師,也很高興有你們這些亦師亦友的朋友,土人說我們都在寫有關「老師」的話題,他快感動的哭了,現在是教孝月嗎?是的話,我們應該趕快來去參加徵文比賽,哈哈!

匿名 提到...

總筒大人的功力果然莫測高深,
資源交錯而且極大化的意思是說:
公雞跟土人一起努力把總筒大人身上可以吃的部分完全吃個精光嗎?
這樣我可以理解啦!

民間老師真的是個好老師,
總筒延攬這樣的老師入閣真是有眼光!

Yishu 提到...

to 土人:
我曾經有過覺得自己很努力地做事,但卻被認為不做事的經驗,那個過程很沮喪,也很無力,到後來才慢慢學會欣賞自己的努力.很喜歡你舉的例子以及分享,你真是我的知音啊!大家共勉之.
不過,還好你在高中時沒有遇到像我這樣的老師,因為大多數的時候,連我自己都覺得自己很白目.
原來"態度"還有這樣的算法,真妙!
另外,最近沒空學你上山閉關面壁以消化總筒言喻,只好到廁所面壁看能不能頓悟。

to 總筒:
我幫您做這置入性行銷,應該可以申請不少歐元補助以核銷特別費吧!
總筒一開口果真不得了,讓我...如此如此,這般這般,...,嗯,原來如此.
不過,我倒很同意總筒提到的"態度",以及144.人微言不輕的分享呢!

to 小瓢蟲:
我也是,其實不太懂總筒的苦心耶!但還是要在他老人家面前不懂裝懂一下...

to Lizzie:
我同樣很欣賞你的努力及態度!也很高興有你們這群朋友^^.
叫土人不要掉眼淚,感動的話請我們去吃爐火烤的Pizza 吧!
徵文喔,請總筒直接撥獎金鼓勵我們好了.哈哈...

Yishu 提到...

to 楊博士:
原來總筒的意思是這樣,嗯,還是您厲害,可以透析總筒的莫測高深.
總筒能延攬博士您入閣,真是有眼光!
不過,如果土人與公雞有啃剩骨頭的話,請記得留給我...

無限台南 提到...

我故意寫得很有學問, 考倒一堆人, 好爽!

匿名 提到...

快點來加入戰局^^

以前教書時,和我感情特別好的通常是功課不太好的班,不過他們那種比較快樂,不會過份計較的氣氛,讓我們上課都很愉快~
在學生身上,我也真的學到很多,雖然有時氣的要命^^

Unknown 提到...

這一大篇回應,應該叫做"愛的園地",yishu又會kuso又會文允舞(演舞台戲)又照顧弱勢學生,大家伙跟著聚集熱情,太棒啦!!!!!

匿名 提到...

認同"欣賞並肯定自己與對手的努力".(我們的社會好像愈來愈欠缺這樣正向的觀念>"<)
學生有您這樣的老師,真好!

Yishu 提到...

to 總筒:
在我心中,您一直都是非常有深度的領導人,您浩瀚的學問讓我望塵莫及啊!
不過,從您留言,覺得您有閃避發獎金的嫌疑...

to 小藍:
你說到"在學生身上,我也真的學到很多,雖然有時氣的要命^^",我也深有同感,有時我也會被學生氣到很想把他們痛打一頓...(糟,不要被有愛心的cellocoffee看到)

to cellocoffee:
謝謝鼓勵,你真是過獎了,我從你的文章中學習到很多正向的教育理念,你是我心中很棒的老師喔!^^

to love3m:
你這樣一說倒讓我感慨萬千,打開新聞看到的很多都是負面示範,你爭我奪互相嘲諷的,若真的能彼此尊重,並欣賞彼此的努力該有多好.

Just Me, Mo。 提到...

嗯...大家都好厲害
土人的話我看個兩三遍大概有抓出意思
至於總筒大人的
我就不行了
我果然不是走商業路線的料

不過「看見..沒有被看見的努力」
我想我應該也得學學
有時,並不是只能以成敗論英雄

匿名 提到...

可惜太晚加入戰局,連土人和土雞啃完的總筒骨頭都撿不到,太可惜了,不然送進自然博物館或歷史博物館也許可以換到比總筒府特別雞拗費更多的歐元.(嘆)
= =
樓上好多好老師,我喜歡,不過,我只喜歡當學生,不喜歡當老師.(快跑^^")

匿名 提到...

欣賞並肯定自己與對手的努力。
這句話說得真棒

人沒有弱的對手
只有可敬的對手 才讓人印象深刻
也為自己的努力多少 打了分數

如果~一味以結果成敗論英雄
那樣的價值觀就有點狹隘可惜^^

多少的過程
驚濤駭浪
危機四伏
卻是讓人津津樂道 是不?^^

天使之翼 提到...

推~~欣賞並肯定自己與對手的努力。

Yishu 提到...

to anne:
我想,雖然大多數的人都不太懂總筒的用心,但我們或許只要"看見...總筒沒有被看見的努力"就好了^^

to birgit:
耶,原來還可以把土人和土雞啃完的總筒骨頭送進自然博物館或歷史博物館大撈一筆,速速去問土人還剩幾根.
老師也都曾經是學生,我現在也比較喜歡當學生耶.(好,等一下跟你一起跑)

to helenna:
很同意你說的話,就像最近在看的世界盃棒球賽,你來我往高潮迭起的比賽總讓人印象深刻,一面倒的比賽就顯得無趣多了,只要是有努力過的,就很值得喝采.

to 天使之翼:
我也是從那次比賽兩班學生的身上學習到這句話,共勉之.^^

匿名 提到...

教育界能有您這樣的老師,可以培養學生有這樣的價值觀,真教人可喜可賀!!

Yishu 提到...

to Joanne 環寶署:
您過獎了,其實是跟大家分享我從學生身上看見的寶貴經驗,我還在學習中,有機會大家一起再來分享^^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